陳柏惟「累了」拋退黨震撼彈 陳奕齊曝「民進黨很多人跟3Q討人情」

政治

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6月30日拋震撼彈,宣布退出台灣基進,引發討論。今(7/1)恰好是台灣基進舉行「咱的台灣,基進監工」全國公職參選人提名記者會,全台灣9縣市24名議員參選人齊聚,也因為陳柏惟昨退黨,話題全聚焦在此事。

台灣基進今在台北舉行全國提名記者會,高雄、台南、屏東、嘉義市、台中、桃園、宜蘭和雙北等9縣市,共24名議員參選人齊聚亮相。選將們各自訴說參選理念,並由陳奕齊送上「監工帽」,喊出「咱的台灣,基進監工」口號,宣示這群專業的監工隊伍,已準備好進入全台議會積極監工。

由於陳柏惟在記者會前天退黨,外界全聚焦在退黨議題,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解釋,陳柏惟絕非故意(選在前一天),而是一路走來歷經高強度壓力,包括2018年高雄選出韓國瑜前市長、2019年台中第二選區選立委,後來更歷經罷免韓國瑜及衍生的報復性罷免,以及四大公投與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陳柏惟3天前曾表達過「我真的很累了」。

(更多新聞:租屋族看過來!行政院擴大租金補貼300億 7月1日上網申請 最多50萬戶受益

陳柏惟3天前向黨內表達,「我真的很累」

陳奕齊表示,他們對於每個夥伴離開都感到惋惜,幾天前他跟陳柏惟、前執行長李雨蓁一起聊天時,「眼淚都掉了下來」。外傳陳柏惟因遭冷凍而不滿退黨,陳奕齊強調,「這是誤傳,流言蜚語」,陳柏惟原本是台中黨部主委,後來從宣傳車跌落受傷後,休息一陣子,所以由秘書長王興煥代理台中黨務,「不會有冷凍的狀況,他是決策會議小組成員」。

陳奕齊還秀出與陳柏惟的對話紀錄。陳柏惟寫道「感謝師父的栽培,對於過去所有的事情,我要跟你說一聲,對不起,謝謝」,並祝福台灣基進與陳奕齊。

台灣基進高雄市鳳山區議員參選人李雨蓁曾擔任陳柏惟團隊執行長,她受訪時一度哽咽,表示對於陳柏惟「自請離隊」非常不捨,並向陳柏惟喊話,表示若初衷相同且休息足夠,永遠會在台灣基進點一盞燈等夥伴回來。

陳奕齊:民進黨都向陳柏惟討人情

至於未來是否會邀請陳柏惟合體或合掛看板?陳奕齊說,掛看板不是基進主要參選方式,因為資源不多,一個人的預算150萬元,所以看板不是主要武器。他也提到,陳柏惟承受了很多人情,民進黨初選時,「很多人跟他討人情,造成他陷入民進黨派系裡面」,即便基進黨部發文給民進黨希望能夠約束,但也只能道德約束。

台灣選舉制度與藍綠兩大黨夾攻下,小黨本就生存不容易,包括過去的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甚至民眾黨,全靠「政治明星」才會得到關注,才能吸引選票。像是時代力量的前立委黃國昌、民眾黨則是主席柯文哲一人獨秀,到曾是台灣基進唯一一席立委的陳柏惟。

如今陳柏惟退黨,外界關注是否會加入民進黨?據指出,陳柏惟「暫時」不會加入民進黨,從過去的台中第二選區罷免案,到後來的補選,甚至是2022年地方選戰的提名策略,陳柏惟的確夾在台灣基進與民進黨之間,雙面夾擊。

(更多新聞:幕後》內政部人事卡卡!趁立院休會悄換次長  蘇揆人馬吳堂安分走「小英男孩」花敬群重要業務

陳柏惟曾表達自己真的很累,因此退出台灣基進,不過台灣基進自曝「民進黨很多人在跟3Q討人情」。(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民進黨、台灣基進雙面夾擊,是陳柏惟退黨主因?

2021年10月的陳柏惟罷免案,就是一個例證,當時民進黨認為應該炒熱罷免戰,不過台灣基進主張要冷處理,一冷一熱之間,民進黨最終選擇尊重友黨判斷,甚至原本安排好許多民進黨立委幫忙掃街站台,都臨時「撤行程」。到後續罷免通過,以及立委林靜儀補選過程,都讓陳柏惟在兩黨價值衝突與政治判斷中左右夾擊。

此外,這次台灣基進的議員策略,與民進黨間的競合,也引發關注。除了高雄市,民進黨地方黨部很早就拍板不會將議員席次提滿,而是保留部分區域空間給台灣基進。

不過,讓或不讓、要怎麼讓,都是大問題,彼此默契不夠就容易搶成一團。近來台灣基進在台北市南港內湖區推美女醫師吳欣岱當刺客,吳欣岱在網路有高聲量與知名度,加上南港內湖因上一屆議員吸票機──副市長黃珊珊、立委高嘉瑜未參選,議員人選預料將大洗牌,已經成為黨派大亂鬥區域,各黨都想插足。

吳欣岱當美女刺客,劍指台北市長柯文哲,不過,首當其衝的恐是該區的綠營新人議員參選人,隨著選戰漸熱,未來類似選區衝突只會更多,也是讓夾在兩黨之間的陳柏惟「心很累」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