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福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出這招讓投保中心痛批「如同兒戲」 8月17日股臨會鬧雙胞

上市公司

老牌紡織廠中福(1435)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昨(30)日公司雖然舉行股東常會,但市場派最後未出席股東會,使得出席股數比率僅有45.6%並未過半,讓原訂改選董事及解任案無法進行決議。

不過,對於股東會原定改選後隨即進行解任議案,投保中心今(1)日大動作發布新聞稿,認為此舉的適法性、妥適性都有重大爭議,此風不可長;並痛批中福股東會所涉及經營權之爭,已經到了惡性競爭、目無法紀的地步,同一場股東會剛選任董事旋即進行解任,如同兒戲!

(更多新聞/中福股臨會》關鍵大股東倒戈挺市場派 經營權會否變天 董座胞姊動向成關鍵

全面改選後又解任現任董事,投保中心大酸:是創舉!

攤開中福公司現任7席董事名單,其中公司派握有4席,分別是「杰亨實業」的法人代表黃立中、胡立三、王百佑,以及1席獨董林俊廷;市場派則是「力大資本」的法人代表翁弘林,以及2席獨董吳進成、高榮志,由於去(2021)年中福才剛完成全面改選,因此董事任期皆尚未到期。

不過,此次公司派卻在股東常會提案全面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共9席(4席董事及5席獨立董事),除了全面改選董事之外,股東會討論事項當中,卻還有公司派、市場派也相互提案解任現任7席董事等怪異現象。據了解,公司派當日列席的律師正是赫赫有名的律師陳錦旋。

投保中心副總經理趙順生表示,正常的流程應該是先進行解任現任董事案,才進行全面改選,但中福股東常會上卻是先全面改選董事後,再進行解任案,明顯存有爭議,「這會衍生的問題是,現任董事的任期都還沒到期,突然又改選董事,在現任董事沒有被解任掉的情況,屆時可能會鬧出雙胞(董事),未來究竟是哪個董事會有效,將產生爭議。」

趙順生也說,中福公司今年股東常會提案全面改選董事,從7席拉高到變成9席,但問題是,新選任的董事由誰當選都還不知道,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後面又有解任現任7席董事的議案,「還沒當選新任董事要如何預先提案對他解任?」程序上簡直是創舉,搞得很奇怪,因此投保中心認為本身議案的排序有問題,這樣的方式既不符合法律程序,也沒有遵循公司法的精神。

投保中心認為,此舉不但妥適性不足,適法性也有高度爭議,尤其對少數股東才剛透過投票選出的董事,將可能旋即被具有多數股權者透過特別決議予以解任,也已經違反了投票制保障少數股東的精神。

(更多新聞/中福經營權之爭》改選前3天兩派就喬好席次 公司派找陳錦旋助陣拿下5席董事

雙方將在8月各自召開股臨會,屆時經營權可望見真章

儘管股東常會因出席權數不足,導致流會,不過,公司派、市場派所屬的獨立董事也隨即發動股東臨時會,雙方將預計在8月17日各自於不同地點召開股臨會,分別進行解任對方陣營的法人董事及獨董,再進行補選董事席次。

一名市場人士分析,後續就看雙方陣營是否會向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對另一方的獨董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禁止召集股東臨時會,值得關注;或是哪一邊能順利過半出席召開,進行解任及改選議案。據了解,市場派已可掌握過半股權,對於過半出席率相當有信心。

投保中心則強調,對於經營權之爭,投保中心一向秉持中立立場,不涉入紛爭,但將要求雙方遵守法令,對於惡質經營權爭奪手法非常不認同,將密切注意事件發展及後續股東會開會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