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5週年》893天來首度跨出中國本土 習近平大讚「一國兩制」卻不敢在香港過夜 

香港

今(1)日是香港回歸中國2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結束893天「宅男」生活,離開中國本土赴港出席慶祝活動,並監誓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就職。

習近平上午在演說中盛讚「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然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皆發聲譴責北京打破維持香港高度自治、自由民主的承諾。

「這是『一國兩制』的失敗,不是成功」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推特評論,「現在香港安靜又『和諧』,因為他已失去政治多元性和言論自由」。

習:「一國兩制」這樣好的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

2019年年底武漢肺炎於中國爆發,並演變為全球大流行以來,習近平長達兩年半沒有離開中國,這次罕見前往香港,被視為是去收割、宣揚「一國兩制」和鎮壓反送中運動這場「勝利」。……

習近平大力稱揚自己在香港的政績,表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而港版《國安法》、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

習近平也隱晦提及反送中運動,指示「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更多相關新聞:唯一參選!反送中功臣李家超宣布參選香港特首 警察背景加深民眾恐懼

同時,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宣誓就職,接替林鄭月娥成為香港第6任行政長官。這名前保安局局長在就職演說中,感謝中央給予強大後盾支持,盛讚「一國兩制」是「創新偉大構想」、「香港社會最佳制度保障」,未來也會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香港、深圳「折返跑」,習不敢在港過夜?

893天以來習近平一直待在中國,直到6月30日展開兩日訪港行程。

當各國領袖已經恢復國際旅行和國是訪問,習近平僅以視訊方式出席會議,或透過書面聲明與會,外賓來訪也只在2月親自接待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因此被封為全球「最宅」領導人。

6月30日習近平與妻子彭麗媛搭乘高鐵抵港,並在高鐵站發表簡短講話,指香港「歷經風雨浴火重生」。由於習近平和媒體相隔一大段距離,澳洲記者伯特爾斯(Bill Birtles)在推特諷稱這真是「史詩級社交距離」。

然而,30日習近平人明明都已經到了香港,卻連晚宴都沒參加就返回深圳過夜,隔日再返港參與慶祝活動,如此「過境折返跑」讓外界感到奇怪,也引起許多揣測。

沒信心又多疑...習近平缺乏安全感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解讀,習近平一來擔憂染疫,二來害怕抗議,反映習近平對控制香港的不自信與多疑。

(更多相關新聞:解構習近平》政大東亞所教授:政治是鬥爭、安全靠集權 20大後恐唯習一人超齡留任

香港疫情仍相當嚴峻,目前每日平均確診數為2000人左右,累計33.8萬人確診、9401人死亡,而中國官方一直沒有公開習近平是否已經接種疫苗。

至於抗議,根據羅冠聰,習近平抵港前大部分民主運動人士已遭關押,抗議團體被警告不要採取任何行動,而一些媒體出於「國安因素」被排除在記者會之外。

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指習家與深圳關係匪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1978-1980年曾任廣東省委員會第一書記,是深圳從前身「寶安縣」升級為「深圳市」的重要推手,退休後也久居深圳。或許是這層關係,讓習近平覺得待在深圳比較「安心」。

英相強生要對中國撕毀《聯合聲明》究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說好的「50年不變」才過了一半,香港和北京當局「顯然不再把民主參與、基本自由和獨立媒體視為願景」。

布林肯羅列中港當局過去兩年來的惡行,包括逮捕反對派人士和公民社會領袖、打擊獨立媒體、延遲舉行選舉、撤銷民主派議員資格、散播異議人士與外國勢力勾結的假消息等等。

(更多相關新聞: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才4天…何韻詩、主教陳日君被捕 蓬佩奧要教宗「多學陳日君」

「我們繼續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支持他們要求(中、港政府)恢復當初承諾的自由」布林肯表示。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在一支影片中譴責北京沒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戕害港人權利,因此他們准許持有「英國海外國民」(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BNO)護照的港人可在英國定居,目前已有12萬人申請。

「我們沒有放棄香港」強生強調,「25年前我們對香港人民做出承諾,我們希望繼續信守承諾,並盡力對中國究責」。

(更多相關新聞:清零防疫催化港人大規模離開香港 申請英國BNO簽證人數單季暴增25%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也發表聲明應和強生,堅稱《聯合聲明》是「具有法律約束力」(legally-binding)的文件,會聯合盟國及夥伴向中國打破承諾一事究責。

引起眾怒!比利時「尿尿小童」棄穿中式服裝

對於英方表示「要讓中國遵守承諾」,羅冠聰指強生「終於第一次說出『要求中國信守承諾』。這代表我們中會看到一些究責行動嗎?」

羅冠聰呼籲英國除了放寬BNO護照核發規定,也應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例如即刻制裁中港。

「整座(香港)城市只有統治者的聲音,其他人都被消音了」根據羅冠聰,大部分港人對香港回歸25週年並不感興趣。

而遠在歐洲的比利時甚至有段插曲。之前一度傳出,該國知名諷刺銅像「尿尿小童」將穿上一件中式服裝慶祝香港回歸,這件事激起民主派港人怒火,由於招來大量批評,最後布魯塞爾市政府決定喊卡。

「香港回歸象徵北京對港人的謊言,以及自由倒退」羅冠聰嚴正表示,「所有人都不該慶祝這些對我們人民的暴行和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