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消滅德國產業....繼太陽能被殲滅之後 接下來將輪到汽車業?

國際

《日經亞洲評論》6月30日刊登一篇社論指,「中國正在逐步消滅德國工業」,投稿作者為戴安娜.喬伊萊娃(Diana Choyleva),她是倫敦整體經濟和政治預測顧問公司Enodo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

「就算德國和中國曾經有過共生關係,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德國正在緩慢堅定意識到,與中國合作為基礎的國家產業戰略正走入死胡同。」

梅克爾卸任後,德、中的伙伴關係走向終點

梅克爾 (Angela Merkel) 擔任德國總理期間與中國密切合作,然而,隨著梅克爾卸任,德、中的伙伴關係走向終點,事實上,現在雙方夥伴關係垂死掙扎,剩下的就是讓德國商界領袖和政界人士要用什麼新關係取代它。

近20年來,中德之間各取所需,進行合作,這種關係發揮效用。中國貢獻低工資和投入成本。德國貢獻技術、專業知識和數十年間工程突破和研究的成果。中國年輕工人找到工作。年邁的德國投資者收到獲利。

但是最終,德國還是輸給中國的製造實力。中國的汽車工業正在超越德國,當然是在規模上超越德國,也許很快會在品質上也會如此。

10多年前中企把德國先進的太陽能產業全部殲滅

中國對數位化和其他新興科技的全心投入,使中企減少對競爭對手的依賴,對手企業的製造和工程全盛時期是在1970年代。

Enodo Economics的原始分析表明,北京制訂「中國製造 2025計畫」工業政策,其威脅完全符合批評人士的警告。該政策大力補貼新創的利基型中國企業,於是,這些中企就有潛力,可能取代代表德國經濟核心和靈魂的中型專業製造商。

10多年前,中國的競爭對手大量異軍突起,把德國先進的太陽能產業全部殲滅。現在,這種模式可能會在更多產業複製。

中國在新興領域無需尋求德國投資或技術

與此同時,中國正在全力衝刺未來產業如人工智慧、電動汽車和經濟數字化等新興戰略科技。我們還不知道,北京自上而下的中央集權產業政策模式能否實現所有目標,但我們知道,在這些領域,中國無需尋求德國投資或技術。

矛盾的是,德國工業空心化,可能導致人民更加關注中國的發展,因為德國公司正奮力從最大的市場中國擠出剩餘的獲利,即使美國和中國之間矛盾加大,德國也為了中國市場利益,力圖在美中之間保持平衡。但今年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改變德國的盤算;未來美中可能大範圍脫鉤時候,德國需確保自己留在美國的勢力範圍內。

從戰略角度來看,德國再也無法綏靖擴張野心滿滿的俄羅斯。然後,從經濟上來看,德國再也不能與中國保持夥伴關係,不能得過且過,這種趨勢必定會削弱德國本身的工業實力。德國不能做什麼事情的界限更為清晰;仍有待定義它需要做什麼事情。

為了與美國堅定結盟,德國必須切斷2個依賴

要跟與美國堅定結盟,德國必須拋棄2個致命的依賴:依賴進口的俄羅斯能源和依賴中國的合資企業。由於烏克蘭戰爭打4個多月了,總理蕭茲已經採取一些措施來擺脫俄羅斯天然氣。

至於如何跟中國企業脫鉤,已經有些現成的案例可以參考。在過去10年裡,每一個工業化國家都對中國產生一種覺悟:它們的企業了解到不能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中國這一個籃子裡。

中國習近平主席支持愛國的民族主義抗議活動,讓日本和南韓公司相信他們需要「中國+1」的戰略;結果是韓日企業在東南亞建立新的生產中心。

日韓台商在東南亞建立第二個生產基地

之前,由於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已經大幅上升,台灣企業早已在其他地方投資設廠。美國前總統川普加徵一些中國製貨物關稅,促使美國產業界開始認真考慮供應鏈多元化。

法國和英國公司嘗試促進市場多樣化,而不是生產多元化。他們訂定「第三國」模式:在中國合資工廠生產的產品外銷到開發中國家,實際上,這是利用中國的成本結構在新市場獲得新項目和貿易。

德國公司的覺悟來得太晚了,2020年和2022年中國執行強力防疫封城,引起工廠停工停產,使大家第一次真正深入的思考。

德國拒絕為福斯新疆廠簽新的投資擔保

今年6月份,德國拒絕為福斯汽車備受爭議的新疆裝配廠續簽新的投資擔保,第二次沖擊就出現了,這座裝配廠為上汽和福斯汽車的合資企業擁有。

新疆約有10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被強迫關入「再教育營」。德國福斯汽車表示,該公司位於新疆首府烏魯木齊附近的工廠沒有強迫勞動,也沒有人提出任何相關證據。

柏林政府的觀點是,他們不再為德國公司的錯誤投資開出空白支票,這類投資會減弱德國實力,並支持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

柏林需要新的產業戰略

一段時間以來,作者喬伊萊娃認為,投資人需要為巨大的脫鉤、以及歐洲與中國在政治、經濟和戰略等各方面即將出現的分歧做好準備,德國更需要做好準備。

批評者只是譴責不再為德國服務的過氣產業戰略,遠遠不夠的,柏林需要新的產業戰略,德國產業不太可能完全採用「中國+1戰略或第三國模式」。

德國採取的第一個步驟應該是投資創新技術和現代化生產工具,讓德國公司再次自信地主導其領先的產業,投資人對那些成功的企業會給予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