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性騷擾通報數4年破六千件成案率不到三成 高虹安呼籲教育部應檢討性平調查機制

教育議題

近日宜蘭縣爆出狼師不僅多年違背專業倫理與學生發展情感關係,同時有多起性騷擾等不當行為,經人本教育基金會揭發該校包庇狼師的行徑等違法行為後,宜蘭縣府表示將透過專審會形式接手該案後續處理。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校園性騷擾案通報年年增加,成案數卻沒跟著成長,凸顯性別平等調查機制設計不良,令受害者難以獲得實質幫助。

宜蘭爆狼師案,校內外都有人護航

日前,人本教育基金會踢爆宜蘭某國中一名戴姓男老師,自2019年起違反教師倫理與學生發展情感關係,此外戴師還對至少3名女學生進行性騷擾與情感試探,甚至戴師曾在課堂上捏造某生「曾給他2張汽車旅館的VIP卡」,讓同學私下議論戴師很噁心。

進入性平調查後,校內的賴主任不僅包庇戴師,其中一位性平委員兼教評委員之子女G生為賴主任的學生,賴主任還要求G生「保護戴老師」,G生拒絕後,賴主任就常對G生大生咆哮,並對G生說,生說「只要我還是教務主任,就會一直擔任你們班的國文老師。」並持續針對G生冷言冷語、且有情緒性發言。

校外則有宜蘭縣議員陳玉萍在議會質詢時干涉調查,表示「戴師已經配合請假接受調查,為何學校性平會還要求教評會給老師停聘?」,並質疑「為何不是以和為貴」,在在顯示在調查過程中的重重阻力。

4年校園疑似性騷擾案件翻倍成長,成案數卻停滯不前

高虹安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2016年校園疑似性騷擾共4207件到了2020年暴增到10681件,平均每年以上千件的速度成長,但實際成立的案件數卻無明顯成長維持在2千多件,所以申訴的成案率實質上是大幅降低,目前成案率約27%。

高虹安說,檢視不成案的原因包括,受害者「太過敏感」、汙告或惡意,但是也不能否認有些申訴案件無法成立問題就出在性別平等的調查機制,例如若由校長或一級主管擔任當然委員,是否會為了保護自身校譽而導致調查結果不利於申訴人。

她指出,《性平平等教育法》明定學校接獲申訴要3天內交付委員會調查,但是教育部也另外函示如果有必要可延長,但是這延長的過程會不會讓學校有充分的時間跟理由來組成對於校方比較有利的委員來進行調查?此外,法規也規定性平調查小組委員要具有「性別平等意識」,但性別平等意識的具體要求是什麼?怎樣的委員才算具有性別平等意識呢?

高虹安建議,教育部針對《性平平等教育法》的施行細則進行制定,才能避免通報案件增加,成案數卻持平的不合理數據現象,性平調查的機制也才能更加明確與完善。

校園性騷擾成案阻力重重,不適任教師也還可返回學校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點出,各級學校中性騷擾比例最多的就是國中生,2020年相較2019更是成長一倍,老師利用與孩子不對等的等的地位,進行騷擾,可能造成孩子日後永久的身心傷害。

杜瑛秋指出,台灣不斷對孩子進行性平教育,但當他們遇到問題時,主動找信任的大人卻被置之不理是相當大的傷害,而願意挺身而出的老師卻成了代罪羔羊還可能面臨「被離校」。

以宜蘭縣戴師一案為例,目前校內教評會對戴師處置為停聘6個月,換句話說時間到後經教評會同意就可以回到學校。

杜瑛秋認為,目前相關法令對不適任老師停聘,之後就可恢復教職,恐怕讓類似情況一再發生。婦援會希望修法之外,更要有防堵機制或配套措施,對這類學校人員,例如教師、教練、入校志工等應有紀錄,避免離開學校後,轉入別的學校或補習班,反而持續對下一名學生性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