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市推陳建仁或陳時中?小英意志主導的選局與英系佈局不一樣

政治

2022年底地方選戰,民進黨在新北市長人選呼聲最高的立委羅致政,表態放棄爭取,要選對會徵詢人選時「不必考慮我」。新北人選佈局歸零重新思考,加上台北市提名陳時中近日又有雜音,傳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還在等「仁」點頭,讓雙北市提名佈局陷入迷霧。

民進黨地方選戰,除了屏東縣有黨內初選外,其他縣市全採取「徵召」方式,選對會成員也僅列入黨內各派系高層,成為黨權核心的金字塔頂端。蔡英文意志決定最終提名人選,不過吹毛求疵、事事謹慎的處女座總統性格,讓這次提名增添不少風波。

據了解,從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2月隨口點名羅致政可戰新北市後,羅致政對於出征新北市長抱以期待,礙於黨內整體佈局,他始終未能明確表達,直到5月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私底下要羅致政備戰,才讓他重燃被提名信心。

(更多新聞:因台北市長選舉種下心結?林佳龍傳簡訊遭陳時中已讀不回

蘇貞昌點名羅致政選新北,黨中央一度徵詢

據透露,原本6月初高層打算安排羅致政與談,最後因羅確診延後。隨著時間推移,黨內也開始傳出高層另尋新北市長人選,從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到屏東縣長潘孟安,傳出被「試探」選新北市長,也讓羅致政淪為「備胎」,時間一拖再拖,讓羅致政不得不自評後退出。

據透露,被徵詢的林佳龍不止一次向蔡英文表達不選新北市,潘孟安也因為轉移戶籍等個人因素,把話說死,強調他會做到12月25日屏東縣長任期最後一天。

據傳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是新北市長人選口袋名單,不過,正國會派系人士表示,林右昌現在最重要的是守下基隆,若冒然轉戰新北,屆時連基隆都選丟,恐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在種種政治判斷下,轉戰機率不高。

羅致政從滿懷期待到最後宣布放棄爭取新北市提名,說穿了背後還是小英意志。(攝影/林聖凱)

羅致政棄選轉折,各派系情緒都很多

新北市佈局,從林佳龍到羅致政,讓派系在此地都「情緒很多」,正國會認為他們很早就告知黨高層林佳龍不選,蘇系則表明蘇貞昌在行政院長任內、立委蘇巧慧就不會搶新北市長;若從在地人選佈局,在牛棚練投許久的羅致政的確是首選,加上新北市綠營地盤向來是正國會、蘇系、英系三分天下,英、蘇派系都有默契前提下,羅致政也被視為新北市長提名首選。

且羅致政早在2018年有意更上一層樓,爭取新北市長提名,最後因爆出摩鐵緋聞告終;2022年儘管緋聞因素淡去,但黨內部分高層、派系對羅致政扛雙北領頭羊選戰仍有疑慮,甚至傳出有派系私下動員里長卡羅。不過,英系內部也清楚,最後羅致政不選因素,仍是「蔡英文意志」占絕大多數。

民進黨高層曾分析,新北市佈局黨內有兩種思考,一種是培養在地立委出戰新北市長侯友宜,儘管贏面不大,但最終目的是要培養接班,以戰養戰;另一種思考就是找具有全國知名度的政治人物空降新北,2010年的蔡英文、2014年的游錫堃到2018年的蘇貞昌,意在牽制與帶動全國綠營選情,因此大咖空降都是此種思考。

這次在地立委羅致政在「小英意志」主導下棄選,顯然黨高層是要採取第二種思考,找全國高知名度政治人物空降新北市。因此才頻頻點名包括潘孟安、林右昌,甚至傳出陳建仁也是參選新北市的人選之一。

(更多新聞:陳柏惟「累了」拋退黨震撼彈 陳奕齊曝「民進黨很多人跟3Q討人情」

戶口轉移期限7月26日,時間是最大敵人

不論是哪種思考佈局,綠營人士提醒,時間才是最大敵人,因為內政部規定,7月26日前必須完成戶口遷移登記,才具有參選資格,此外,新北市幅員遼闊,真正要選舉佈樁、全區跑完至少要2~3個月,耗費的選舉經費更是可觀,初步估計至少一億元起跳,倘若知名度不夠、民調遠落後侯友宜太多,更不會有人願意得罪藍營,轉捐政治獻金給綠營提名人,少了充足銀彈,會讓綠營人選雪上加霜。

至於台北市長人選佈局,傳出蔡英文仍在等一個「仁」,希望陳建仁點頭出戰,2022年初綠營內部拋出來類似佈局,陳建仁選台北市、陳時中選新北市,雙北「雙陳記」,主打防疫連線、拚疫後都市經濟復甦。不過後來被派系指稱「太夢幻」,蔡英文當時也不置可否,還笑稱「竟敢把主意打到前副總統頭上」。

「夢幻組合」歷經半年兜兜轉轉,又重回檯面上被討論,而且在陳時中幾乎篤定參選台北市,連競選辦公室都找好的當下,要實現夢幻組合,難度不小,首先是說服陳建仁參選,傳陳建仁已經安排好7~9月都有出國行程,其次要讓佈局參選的英系與陳時中都願意接受,最後是新北市人選搭配,若陳時中不接受,有無人選與陳建仁「強強聯手」,最後仍是時間問題,儘管7月17日全代會黨中央定調不是候選人造勢大會,但在遷移戶籍期限前拍板,否則被戶籍限制後,佈局只會更加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