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籃球盛世》富邦勇士拿下2連霸 二董蔡明興高喊發獎金2千萬

運動天地

台灣籃球環境的建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1993年由企業大老嚴凱泰、洪敏泰、陳兩傳及林鴻道共同籌組成立「中華職業籃球聯盟CBA」,是台灣第一個職業籃球聯盟,也是當時全亞洲第二個職業籃球聯賽,僅次於菲律賓PBA聯盟,不過很可惜當時因為金融風暴,加上東森拒付轉播權利金,造成中華職籃財務不堪負荷,在2000年隨即宣布停賽解散聯盟,不少籃球好手都因此失業。

台灣籃球環境高低起伏,20年來無職業聯盟

在2003年由當時行政院體委會主導,時任立法委員也是台灣籃球好手「籃球博士」鄭志龍擔任召集人,邀集中華籃球協會及當時社會甲組男子籃球隊代表,籌畫成立延續中華職籃角色的半職業籃球聯賽,當時由裕隆、新浪、中廣、達欣、九太、台啤、台銀七個甲組球團為新成立的超級籃球聯賽(SBL)的創始球隊。

在這20年中,有巔峰也有谷底,期間不少好球員紛紛出走挑戰對岸中國CBA高強度、高薪的職業聯盟,在這兩年台灣更一口氣成立P. LEAGUE+及T1兩個職業聯盟,也讓SBL這個籃協官方主導的半職業聯賽在明年第20個年頭剩下4隊的低谷。

籃球員出身的黑人陳建州,睽違20年籌組籃球職業聯盟,成立以來有聲有色,再創籃球盛世。(攝影/林聖凱)

中華職籃CBA倒台後20年間,台灣就不再有職業聯盟的出現,直到2020年9月才由「黑人」陳建州催生而出台灣史上第二個職籃聯盟P. LEAGUE+,在全職業運動規模高度化組織的運動體系下,聯盟現在經營到第二年,目前由台北富邦勇士、新北國王、桃園領航猿、新竹街口攻城獅、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及高雄鋼鐵人6支球隊所組成。

隨著市場大環境的改變,P. LEAGUE+在藝人光環創造網路話題性、城市屬地主客場的機制以及周邊行銷包裝下,再次喚起台灣籃球魂,媒體轉播與個人化裝置的蓬勃發展快速順勢帶起國內籃球曝光率。

籃球員出身黑人陳建州登高一呼籌組P. LEAGUE+職籃,再創台籃盛世

接著,P聯盟成立不到一年,2021年5月T1聯盟繼CBA和P. LEAGUE+後,成為台灣第三個開打的職業籃球聯盟,由台灣啤酒英熊、新北中信特攻、桃園雲豹、台中葳格太陽、台南台鋼獵鷹和高雄全家海神六支球隊組成,成為台灣目前第二個職業籃球聯盟。

但相對來說,T1聯盟的球迷、收視人數跟P. LEAGUE+確實有落差,甚至初創期就被貼上「分一杯羹」的標籤,主要在於P. LEAGUE+行銷手法年輕吸睛以及球員幾乎是台灣當家好手,成立不久即養成大量球迷。

不少企業投入支持運動,甚至同時經營籃球棒球等球隊,富邦二董蔡明興更在球隊拿下總冠軍時霸氣宣布發獎金2000萬。(攝影/林聖凱)

台灣現在兩大職業籃球聯盟P跟T1,同時有十二支職籃隊及4之SBL半職業聯賽球隊形成台灣籃壇新盛世,但在盈虧自負的情況下,也同時考驗各球隊的營運能力,不僅要搶票房,更要創造產業商機,其中周邊商品的販售也成為各球隊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不少球隊絞盡腦汁在行銷手段上,被譽為行銷鬼才的新竹街口攻城獅球隊,首季在周邊商品銷售方面就為攻城獅帶來兩千萬元的收入,單日更曾創下商品銷售破百萬的紀錄。

各隊拚行銷創造高營收,富邦霸氣發2千萬獎金

今年拿下P聯盟二連霸的球隊,台北富邦勇士以台灣高人氣好手「野獸」林志傑等黃金世代為首的陣容,在首賽季創下主場上座率超過九成六紀錄,人潮就是錢潮,周邊商品更是賣得嚇嚇叫,光是常態商品部分銷售額就超過一千五百萬元,其中球衣銷售就多達八百萬元,看板球星林志傑、張宗憲高居銷售榜前兩名,不過富邦在上賽季最暢銷的商品則是獨立發售的球員卡,販售金額高達940萬元,不僅林志傑的背號球衣簽名卡創下十萬元成交價,連啦啦隊球衣簽名卡也多張破萬結標金額。

今年富邦拿下2連霸,二董蔡明興更在頒獎典禮上宣布總冠軍獎金2000萬元,可說是台灣籃壇第一次發那麼多獎金,也讓其他隊球員羨慕不已,而台北富邦勇士為台北市屬地球隊,也在台北市進行遊行活動,成為台灣職籃第1支體驗冠軍遊行的隊伍,遊行路線從台北市政府出發,途經信義商圈和台北101,再從仁愛路經過國父紀念館、富邦金融中心大樓,最後一路往南到和平籃球館,全長大約6.3公里,不少球迷送上歡呼,慶祝台北富邦勇士將冠軍榮耀再次留在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