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西峰獨子進董事會 老牌貿易商高林實業華麗轉身 晉級精品概念股

上市公司

老牌貿易商高林實業最近風頭很健,國揚集團侯西峰獨生子侯淳淯、也是漢神百貨與漢來飯店董事,今年在高林實業股東會後首度進入高林董事會單,擔任高林董事。

根據高林實業在重大訊息的公告,侯淳淯是以佑神電子遊戲場業法人代表進高林董事會。根據了解,過去幾年侯西峰家族即陸續低調買進高林實業,甚至曾是十大股東之一。

侯淳淯取得高林一席董事

只是在高林公布的前十大股東當中並沒有看到佑神電子,根據了解,應該是佑神第一季有做部分調節,不過仍具一席董事資格。

高林實業持股68%的美之心,旗下代理品牌囊括RIMOWA、比利時皇家皮件DELVAUX、BALMAIN、愛馬仕姐妹品牌ShangXia(上下)等,目前已於貴婦百貨BELLAVITA一次到位開出四大品牌大櫃。

確實,走進貴婦百貨BELLAVITA,精品品牌目不暇給,不過仔細一看,包括RIMOWA、比利時皇家皮件DELVAUX、BALMAIN、愛馬仕姐妹品牌ShangXia(上下)等,這些居然都來自於高林實業(2906),老牌貿易商大轉型,搖身一變精品概念股,讓人相當驚訝。

成立超過50年,更是推動製造業外銷的大推手,在20年前營業額就衝破百億元之譜。不過,隨著環境變遷,高林實也逐漸失去過往「大貿易商」的光環,讓高林實沉寂了好一陣子,大家最有印象的入門款西服G2000代理權,在快時尚積極崛起下,也面臨不小挑戰。

高林曾是全台灣第一大貿易商

不過,高林實鴨子划水,早已默默往精品界靠攏。3年多前,LVMH集團旗下、德國精品RIMOWA要換代理商鬧得沸沸揚揚,沒多久高林就公告取得美之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67.7%股權,並宣布美之心已在當年初拿到RIMOWA獨家代理權。

當年LVMH先找上美之心,美之心拿到RIMOWA代理權後,透過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幫忙尋找外部資源,因而促成高林實入股美之心,高林也因此躋身頂級精品時尚。

2019年,年屆80的前董事長李錫祿,把棒子交給擔任高林20年董事、同為嘉義高中與台大經濟系的學弟李忠良。當時李錫祿就強調,邁向下一個50年,除了貿易與零售外,將由李忠良領軍持續擴大生技事業版圖。

獲利貢獻最大來源是轉投資杏昌生技

如今除了精品以外,貢獻高林營收與獲利最大的,其實就是轉投資杏昌生技(1788)。

杏昌生技是營運表現相當穩健的醫材股,包括洗腎市場、牙科材料、醫用材料導管等,銷售通路主要鎖定在醫療院所,杏昌近年EPS都在6-8元水準,殖利率也都在5%以上。

而杏昌5月營收更大幅爆衝,直逼10億元大關,年增236.12%、月增210.45%,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主要原因是成為韓國「福吉美」唾液快篩在台經銷商,受惠唾液快篩熱賣,帶動5月營收倍數成長,今年第1季EPS更已繳出2.29元佳績。

高林持續多角化投資,綠能領域也不錯過

翻開高林第1季財報,洗腎事業群約占營收34%、時尚生活事業群14%、貿易事業群40%,不過獲利中洗腎事業就貢獻45%,時尚生活事業約貢獻近20%;今年EPS 0.18元。

而高林轉投資的步伐也持續邁進,去年分別投資從事細胞醫療業的台寶生技,自行車業的明係以及綠能產業的雲豹能源;去年第3季起,高林也以自有品牌MAGIC FLAME於美國AMAZON展開電商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