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討厭中國?印太國家日澳韓名列前五名 新加坡對中好感度勝過美國

國際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日發布最新各國對中國觀感調查,日本、澳洲、瑞典依然高踞「最討厭中國」前三名。

日本今(2022)年對中國反感的民眾高達87%。皮尤研究中心自2002年開始展開相關調查,而2006年起至今,日本連續17年蟬聯「最不喜歡中國」冠軍。日本國對中國的反感程度,2013年因東海領土爭議一度達到巔峰(93%),近年則一直維持在85%以上。

(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Center)

(回顧2020年調查:中國顧人怨程度創新高 美國智庫:日本、瑞典、澳洲奪下厭中前三名

最討厭中國前三名:日本、澳洲、瑞典

皮尤研究中心本次調查北美、歐洲、印太、中東共19國民眾對美國、中國看法,發現平均而言,對美國有好感者佔63.8%,中國則是29.7%。

若以對美中好感度差距來看,南韓落差最大(70%)、希臘最小(4%)。(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Center)

從上表來看,日韓、澳洲等美國在印太區域盟邦以及西歐國家對中國好感度最低,相形之下南歐、中東歐較佳──匈牙利、希臘、西班牙和義大利較友中──但普遍仍更認同美國。

唯二例外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比起美國,他們對中國抱有更正面看法。

皮尤研究中心指和上一次調查相比,各國對美中觀感未有顯著變化,除了波蘭。和2019年相比,波蘭對美國好感上升12個百分點,對中國則是下降19個百分點。由於本次調查是於2022年2月14日至6月3日進行,俄烏戰爭下中俄關係依然友好,應是波蘭改變對中看法主因之一。

星馬華人人口推升對中好感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比,民眾更信任哪位領導人?

其結果與上述美中好感度相似,大部分國家較信任拜登而非習近平,唯二例外則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平均來看56.4%民眾信任拜登,僅21.2%對習近平有信心。(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Center)

這份調查中,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看法和其他國家有顯著分歧,華人/中國人口及其身分認同或是主因之一。皮尤研究中心指出在這兩國,認同自己為華人/中國人的人多對中國抱持好感。

另一方面,儘管國際社會對習近平的評價持續停在歷史低點,皮尤研究中心警告,拜登的信任度同樣呈現下降趨勢。因此,若說許多人對習近平是「哀莫大於心死」,對拜登則是感到失望。

美澳、日韓逾7成民眾認為本國和北京交惡

話說回來,喜不喜歡中國是一回事,對中國影響力的感受和反應又是另一回事。

皮尤研究中心發現,這19國有66%民眾認為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正在增長,但僅32%相信美國也符合這項陳述。其中最有感的是澳洲,73%的人指中國影響力大幅成長,僅19%認同美國也是如此。

絕大部分澳洲(83%)、日本(81%)和南韓(74%)認為他們與中國交惡,接下來是美國(70%)和加拿大(54%)。相形之下,大部分歐洲民眾就算不喜歡中國,也不認為自己的國家與北京關係不佳。

而被問及中國哪些議題令人憂心時,79%認為中國的人權政策對本國構成嚴重問題,再來才是其軍事力量(72%)、經濟競爭(66%)和干涉他國政治(59%)。

南韓討厭中國但「做生意」更要緊

大部分人都承認人權相當重要,然而,當人權和經濟利益一起放上天平衡量,各國的看法並不一致。

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及歐洲國家(不含匈牙利)認同「就算會傷害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也應該處理該國人權問題」;匈牙利、以色列、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多數民眾則支持「強化和中國的貿易關係,即使這代表本國必須對該國的人權議題噤聲」。

至於年齡和,各國仍維持「愈年長愈對中國反感,愈年輕愈對中國有好感」這項趨勢。唯南韓相反,該國是愈年輕愈討厭中國:年輕人(18-29歲)僅6%喜歡中國、中老年人(50歲以上)為27%,在各國之間形成最大世代差距(21%)。

另一方面,皮尤研究中心發現,雖然右派比左派人士更容易正面看待美國,這項意識形態差異對中國卻不管用,因為無論左右派,他們對中國的看法在大部分國家並無明顯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