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聯準會主席不保證「軟著陸」 景氣擔憂加劇拖累股市下跌

投資理財

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壓低通膨的承諾、政策行動不足可能帶來更大的風險,並坦言不能保證實現軟著陸,經濟數據顯示通膨仍維持高檔,消費信心及實質消費支出下滑打壓市場情緒,拖累美股週線收黑,累積史坦普500指數上半年下跌二成,創1970年以來最差同期表現,而上週史坦普500指數下跌2.18%。(彭博資訊,統計期間為6/27~7/1,含股利及價格變動)

景氣擔憂加劇,美股收黑

未來一週市場展望與觀察指標:

1.經濟數據:聚焦六月ISM服務業指數及非農就業報告,預估非農就業人口將增加25萬人、增幅放緩,薪資增幅亦為關注重點

2.聯準會公布6月利率會議紀錄、官員談話:聚焦決策官員對景氣、通膨及貨幣政策前景的評估

明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機率提高至3成

聯準會積極升息以遏制通膨,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大,高盛證券(6/20)評估,聯準會更積極升息,金融狀況進一步收緊對經濟成長的拖累將高於原先預期,即使經濟活動放緩,若能源價格進一步上漲,聯準會將不得不對高通膨及消費者的通膨預期做出強力反應,預估未來一年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從先前估的15%提高至30%,未來2年陷入衰退的機率從35%提高至48%,不過,由於經濟並無重大失衡,預估即使經濟陷入衰退也將是輕微的。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展望7月份,市場將聚焦經濟數據及七月中旬起開始發布的第二季企業財報藉以檢視基本面狀況,根據Factset(7/1)統計,史坦普500企業第二季獲利預估成長4.1%,為2020年第四季來最小增幅。

財測展望亦為關注焦點,企業獲利在景氣放緩、成本上升及強勢美元拖累下恐面臨下修壓力。由於整體基本面不確定性升高,預估股市將處於利空測底階段,建議投資人保持耐心,靜待底部浮現。

投資佈局建議採取多元配置分散風險,以採取靈活調整的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基礎建設或公用事業產業型基金在經濟衰退擔憂下短線震盪難免,但基礎建設公司提供的服務屬於日常生活必需,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建議可採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策略介入,科技股票型基金短線震盪仍大,但長線在數位轉型結構趨勢不變下,建議投資人以中長線角度持續定期定額投資,耐心度過波動期。

美國經濟衰退疑慮持續壓抑新興股市走弱,中港股市逆勢上漲

美國經濟數據不佳,加劇聯準會積極緊縮貨幣政策恐引發經濟衰退的擔憂,衝擊新興股市走弱,惟中港股市受惠經濟數據與防疫限制鬆綁利多帶動,逆勢走揚。

中國6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49.6回升至50.2,非製造業指數由47.8回升至54.7,中國新版新冠防控方案將密切接觸者與入境人員隔離期間減半,以上因素激勵中港股市走強。

印股由菸草商ITC、工業股Larsen與UltraTech水泥等股領漲收紅,惟印度政府宣佈向能源出口商與國內原油生產商開徵暴利稅,衝擊能源商信實工業與石油天然氣類股走弱;南韓財長不認為韓元跌值破1300關卡代表經濟危機將至,但若匯市波動加劇將採取措施穩定市場,韓元匯價止穩,韓股主要由三星電子、SK海力士兩大半導體股領跌收黑。另外,半導體產業成長前景疑慮衝擊電子股重挫,領跌台股下挫,表現居亞股之末。

總計過去一週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指數下跌1.57%。(彭博資訊美元計價,統計期間為6/27~7/1,含股利及價格變動)

未來一週市場展望與觀察指標:

1.經濟數據:財新中國六月服務業PMI,南韓六月通膨數據,巴西5月工業生產與六月通膨數據

新興市場長期經濟展望正向,短期關注中國經濟情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中國在上海解封後,後續雖可能仍有部分區域因疫情反覆而封控,但再進一步大規模嚴格封城的可能性降低,搭配官方積極推動政策,評估中國經濟最壞情勢可能已過並將邁向復甦,因此在基本面持續改善以及相對其餘國家有更為充足的政策寬鬆空間,評估中國市場中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另外一方面,中國網路平台產業基本面有所好轉,更重要的是相關企業都在快速適應新的營運與監管政策環境,近期中國官方也恢復對於網路遊戲公司的版號審批等政策監管鬆綁利多,預期將對過去一年半明顯受到政策壓抑的科網股走勢帶來顯著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