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因防疫保單下台的總經理?和泰產險總經理莊瑞德請辭

產險

和泰車(2207)今(4)日代子公司和泰產險公告高層人事變動,和泰產總經理莊瑞德已請辭總經理職務,並將於7月14日開始生效,據了解,在辭職正式生效前,莊已開始請假,另外,和泰產險也公告,現任副總經理顏思齊將頂替莊瑞德出任和展投資的法人代表,因此預料顏思齊接棒總經理的機率頗高。

相隔15個月,莊瑞德又傳異動

莊瑞德曾任職於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台壽保產險,以及保險安定基金總經理,更在2019年3月加入將來銀行籌備處,出任保險事業中心資深副總經理;2021年2月,因和泰產險違反金管會規範,未與母公司和泰汽車設置防火牆遭重罰1140萬元並限3個月內改善,當時任職的和泰產險總經理章明純請辭下台,莊瑞德因而被挖角,在3月底出任和泰產總經理。

不料,莊瑞德接任15個月後又再請辭總經理,同時也請辭了和展投資的法人董事代表,根據公告內容指出,原本莊瑞德的法人董事代表任期將於2023年2月2日才到期,但隨著這次異動也提前終止,改由現任副總、顏思齊接任法人董事代表的位置。

針對請辭原因,和泰產險低調表示,主要是因為生涯規劃,但由於莊瑞德請辭時機點頗為敏感,也被市場猜測是否為防疫保單的虧損下台負責,《信傳媒》於截稿前聯絡莊瑞德本人,雖訊息已讀,但並未獲得進一步回應。

(更多新聞/Omicron來勢洶洶》和泰產險推出隔離賠10萬元防疫保單 同業:很大的賭注

賠掉去年一整年獲利,防疫保單燒到母公司和泰車

和泰產險今(2022)年因防疫保單之亂蔓延,不僅將影響母公司和泰汽車的獲利認列,甚至母公司也面臨增資以提高資本適足率的情況,日前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指出,和泰產將預計在第3季提出增資計畫。

和泰產險是和泰汽車轉投資持股99.8%的孫公司,去(2021)年稅後淨利9.68億元、年增93.6%,EPS達48.40元,是貢獻和泰汽車重要轉投資事業之一。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截至和泰產險於7月1日的公告,該公司防疫保單有效保單件數為75.4萬件,累計已賠付2.2萬件、理賠金額9.9億元。換句話說,今年上半年的防疫保單理賠已一口氣將去年的獲利吐回。

今年國內疫情大爆發,引起防疫保單之亂,讓產險業者承受極大的財務壓力,沒想到保單之亂才剛剛逐漸平息,卻傳出產險界高階主管請辭,引起市場關注。和泰產險則公告,該人事案將於7月14日生效,新任總經理職缺將另依法聘任,報請主管機關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