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巨頭使出殺手鐧 英特爾、台積電揚言沒美國政府補貼就縮減擴廠規模

半導體

美國和亞洲晶片製造巨頭警告,由於華盛頓促進美國國內半導體業的520億美元「晶片法案」仍卡在參、眾兩院,未能提供資金,晶片業將被迫推遲或縮減對美國的投資計劃。

《日經亞洲評論》7月5日報導指出,鑒於先前全球晶片短缺和中國帶來激烈的競爭壓力,「晶片法案」承諾為在美國投資的晶片製造商提供稅賦減免和其他激勵措施,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最近美國宣布的一些重大半導體項目在不同程度上都取決於「晶片法案」是否過關。

英特爾無限期推遲俄亥俄晶圓廠區建造計畫

英特爾決定無限期推遲俄亥俄200 億美元的晶圓廠區建造計畫,該公司將推遲歸咎「晶片法案」陷入僵局,英特爾原本預定7月22日舉行奠基儀式。

英特爾告訴《日經亞洲》,「他們仍計劃在俄亥俄州建造晶圓廠,但是《晶片法案》的資金流動比我們預期的要慢,我們仍然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開工。」

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製造商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表示,「晶片法案」的命運將影響該公司擴大美國製造能力的速度和步伐。格羅方德當初計劃投資10億美元在紐約州北部建立一座晶圓廠。

與此同時,亞洲晶片製造商認為,美國營運成本比亞洲至少高出50%,「晶片法案」對他們將生產轉移到美國的行動,至關重要。

美國營運成本比亞洲至少高出50%

台積電正在亞利桑那州斥資120億美元建造先進晶圓廠,但與其美國同業一樣,表示營造的速度將取決於美國的補貼。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已動工興建晶圓廠,主要是因為信任,他們相信美國國會將通過《晶片法案》。」台灣國發會主任委員兼台積電董事龔明鑫上周在華府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上周在華盛頓舉辦SelectUSA外國投資年度峰會。

6月8日,在股東大會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建造美國晶圓廠的成本高於先前的估計,呼籲華盛頓將對晶片業的支援方案擴大到國外和國內公司。目前為止,還不清楚「晶片法案」的補貼等獎勵措施是否適用非美國公司,因為在該法案最終確定並簽署成為法律後,將由美國商務部決定如何執行該法案。

台積電建造美國晶圓廠的成本高於預期

6月27日,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台灣的環球晶宣布,將斥資50億美元在德州建造一座工廠。該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徐秀蘭暗示,如果該工廠要實現,美國政府的獎勵措施將為關鍵。

「我們都關注《晶片法案》和與此相關的所有投資獎勵措施和支持,這將有助我們抵消美國生產的高成本,如果不能迅速通過晶片法案,我們最終可能被迫調整計劃。」徐秀蘭指出。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講話更直接:「他們是否真的投資,取決於國會是否通過《晶片法案》。」

徐秀蘭表示,如果一切順利,補貼如期到位,德州矽晶圓廠將於今年11月左右開工建造。

若補貼如期到位,環球晶德州廠將在11月動工

《晶片法案》於2020年6月在全球半導體供應空前吃緊時期首次提出,這是一個罕見的法案,得到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支持,半導體廠商也希望看到法案的頒布。

「《晶片法案》確實得到美國兩黨的大力支持,以及州和地方領導人、商界領袖、國家安全專家和三分之二的美國選民的支持。」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執行長紐弗(John Neuffer)說。

支持者表示,向半導體研究、開發和製造投入大約520億美元的聯邦資金,將有助於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並刺激更多私人投資進入半導體產業。除補貼獎勵措施外,2026 年,該法案將為美國的半導體設備或製造廠投資提供所得稅減免。

「它將開啟美國研究、設計和製造為現代世界提供動力的晶片業復興。」紐弗說。短期內,該法案有望支撐整個經濟領域的晶片供應鏈,加強美國國家安全,並促進一系列關鍵晶片驅動技術的創新。

晶片法案將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

《晶片法案》還發出一個強烈的政治信號:美國認真捍衛技術開發的領先地位,即使只有520億美元的獎勵措施,不足以立即動搖亞洲晶片製造業的主導地位。

那麼,為什麼美國晶片業會變成萎靡不振呢?簡短的回答是政治和金錢。

《晶片法案》最初由美國眾議院於 2020 年 6 月提出,然後在2021年1月簽署成為法律,包裹在國防法案裡面,但是當時議員無法為《晶片法案》籌措經費,這意味說,只是在紙上通過《晶片法案》,但基本上,沒有資金注入。

隨後,參議院隨後通過自己版本的晶片法案,稱為2021年6月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眾議院通過《美國競爭法案》,其中包括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

參眾兩院仍在爭論《晶片法案》的差異

從那時起,參眾兩院的議員都在爭論兩個版本有關氣候問題和貿易的差異,但是就大致輪廓和所需資金數額達成共識。

也有人懷疑美國政府是否有必要提供如此巨額的資金,來補貼通常資金充足、手頭有充足現金的半導體廠商。

「有些左派和右派的議員都在問,為什麼資源相對充足的產業需要政府資助520億美元,來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情?」華盛頓智庫CSIS美國創新項目主任Sujai Shivakumar說。

支持者希望在7月《晶片法案》取得突破,將涉及競爭法案的妥協版本。

數十家美國和外國公司敦促國會儘快通過晶片法案

許多公司支持《晶片法案》的立場更加坦率,高管們訪問國會山莊,他們認為接下來數周對於抵達終點線將至關重要。

6月15日,Alphabet、亞馬遜、通用汽車和英特爾、台積電、三星電子等數十家美國和外國公司執行長聯署,致信參眾兩院領袖,敦促他們儘快資助《晶片法案》。

執行長們在信中寫道:「世界上其他地區不會等待美國採取行動,現在是國會完成這項重要法案工作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