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學者:當「脫鉤」成為主流趨勢 中國將是最大輸家 

中國議題

本文作者為:馬格納斯(George Magnus),牛津大學中國中心(University of Oxford China Centre)、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員,著有《紅旗警訊:習近平執政的中國為何陷入危機》(Red Flags: Why XI’s China Is in Jeopardy) 

30多年來毫無限制、前所未見的整合與互相依賴定義了全球經濟,而無論是政治紛爭或區域戰爭,都無法為全球化踩剎車。當時市場就是市場、商業就是商業,跨國企業變得愈加跨國化,然而今日這種狀況已不復在。

在這個中國和西方展開戰略競爭的新時代,脫鉤(disengagement)才是當今主流。儘管這一趨勢將阻礙經濟成長,因為供應鏈重組會導致成本增加、提高物價,不過損失最為慘重的經濟體,很可能是中國。

中國今日成就歸功於全球化

若非全球化,中國不會有今天這般成就。國際貿易、投資和資本市場准入推動中國經濟成長,而知識轉移在學生、科學家和學者一臂之力下,使中國科技水準得以提高。

與外界建立聯繫,同樣迫使中國引入能夠建立、執行契約和智慧財產權法的法律體系。而中國經濟實力提升,使北京愈來愈能向國外投射力量。

然而近年來,原本支持全球化理論的開放性──即全球化能帶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編按:此處原文為rising tide that lifted all boats的好處──已然讓位給強調地緣政治的零和思維。國家安全考量,愈來愈介入並形塑國際貿易及金融。出口管制、企業黑名單、限制某些先進技術等敏感產業出口,已變成普遍措施。

美中競爭反映並加快這項轉變。美國已針對中國採取各項措施,包括限制進口、出口和投資,並將數十家中國企業列入其所謂「實體清單」(Entity List)。其他國家也加強對中資的審查,並限制部分對中貿易活動。此外,各國也對中國在東突厥斯坦(新疆)、香港侵犯人權的行為提出制裁。

北京目標在於達到「制裁免疫」

中國或許不是發起脫鉤的國家,不過他看來致力把脫鉤進行到底。中國領導人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顯示在他們眼中,美國及更廣泛意義上的西方終將走上衰落之路,現在是挑戰現有世界秩序的時候了。

除了報復性制裁和關稅,中國透過高度以國家為中心、保護主義的產業政策,加緊在先進科技和科學方面達到自力更生。中國的目標是使其經濟達到「制裁免疫」,尤其是讓自身供應鏈「去美國化」。

我們無法確知中國在多大程度上能實現這一點,但他的自立政策肯定無法獲得全面成功。正如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2月份所報導中國在mRNA疫苗、農業化學品、電腦作業系統、支付系統等供應鏈更長更複雜的領域中進展緩慢。

在半導體領域,儘管中國政府已投資數百億美元,他仍依賴外國供應商,航空、航太和汽車產業也是如此。而中國為取代美元開發、以人民幣為基礎的金融和支付系統也尚未取得明顯進展。

然而中國為脫鉤付出的努力不僅可能失敗,或許還會適得其反。正如《經濟學人》報告所指出,當中國企業與外國競爭及專業知識脫鉤,其能力發展便會停滯不前。

致力「脫鉤」殺敵八百自損一千

雖有上述負面經濟後果,我們最好預期地緣政治驅動的脫鉤進程會繼續下去。中國將試圖建立替代性金融機構,而美國將令中企從美國的證券交易所下市根據報導,美國國會已在考慮立法限制或禁止本國直接投資外國某些敏感產業,就像美國限制中資進入本國特定領域。我們也能預期各國推動多元化供應鏈、確保稀土等關鍵物資供應的貿易措施。

隨著脫鉤不斷推進,許多關鍵部門──例如網路──可能分裂成兩個執行不同規則、標準的集團,數位標準、數據管理、使用條款、網路設備和電信服務方面的鴻溝將擴大。市場准入限制、要求申請新許可和執照的情況將大量出現。

這些變化將發生在中國正努力應對幾大嚴峻挑戰之時,包括不利中國的人口結構、房地產市場疲軟、銀行業過度擴張、生產力停滯不前、政治化治理和「清零」防疫政策的後果。中國的經濟「奇蹟」似乎已過巔峰,未來幾年中國GDP成長率恐降至2-3%,這表示北京提出的2020-2035年間人均收入、GDP翻倍目標將無法實現。

習近平統治合法性愈來愈受挑戰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將造成深遠影響。首先,中國與美國競爭的能力將受影響──中國經濟可能永遠無法超越美國,特別是如果人民幣匯率在未來幾年下跌20-25%。

商品價格將下降,尤其是對中國住宅和建築業至關重要的商品。同時,更地區性的新供應鏈將提高成本並構成通膨壓力,不過中國內需減弱、人民幣貶值能降低這些壓力。

此外,原本流入中國的外資將減少,愈來愈轉向流入其他亞洲國家或新興市場。只要不爆發軍事衝突,中國不至於變成「投資禁區」但國際投資者將持續壓低自己的中國投資組合比重。人民幣雖能享有與日元、英鎊和加幣同等的地位,可取代美元是完全無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其政府的合法性寄託在中國持續繁榮上面,然而落實這一點正變得愈來愈艱難,而脫鉤正是其中一項重要原因。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編輯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