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新台幣故事大揭密 其實千元大鈔有六個小朋友...

生活理財

雖然說現在行動支付、信用卡付款等數位交易已經非常盛行,但新台幣在我們的生活還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們可能每天都拿著這些紙鈔付錢,但你曾經仔細看看紙鈔上的圖片嗎?你認得出這些地方是在哪裡嗎?《信傳媒》今天就帶著大家來了解「新台幣圖片」的故事。

1945年8月,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際,因金融狀況不穩定,決定不使用中國法幣「金圓券」,改印製並發行台幣,也就是所謂的舊台幣。

後來受到國共戰爭影響,台灣通貨膨脹劇烈,舊台幣幣值一落千丈,為了穩定金融秩序,台灣省政府於1949年6月15日公布《新台幣發行辦法》,進行幣制改革,規定以舊台幣四萬元兌換新台幣一元,開始使用新台幣,並於隔天停止新台幣與中國各地貨幣匯兌,以抑制物價波動惡化。

後來國民政府遷台,中央銀行因應情勢變遷緊縮組織,僅保留總行6個單位,撤銷所有分行,因此大部分業務必須委託台灣銀行辦理,其中包括鈔券的發行。

百元鈔票背面是陽明山中山樓。(圖片來源/陽明山中山樓網站)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新台幣,是經過多次改版,在2000年7月1日,中央銀行訂定《中央銀行發行新台幣辦法》,新台幣由中央銀行直接發行,鈔券上也從原本台灣銀行改成中央銀行,現在新台幣紙鈔面額有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及2000元。

100元鈔票背面建築物,你知道是哪裡嗎?

100元紙鈔,大家都知道正面是國父孫中山先生,而背後那棟古色古香的建築則是陽明山上的中山樓,中山樓當時為了紀念國父百年誕辰所建造,根據國家檔案局的資料,1965年中國大陸展開文化大革命,而台灣為了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並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決定興建中山樓,而中山樓現在也開放預約參觀。綠色的200元紙鈔正面是蔣中正總統,而後面則是大家熟悉的總統府。

500元鈔票上少棒隊,教練陸永茂培育無數台灣棒球好手,這個月4日舉辦告別追思。(圖片/中道中學提供)

而500元紙鈔可能有一大部分人都以為少棒隊是台灣知名的紅葉少棒隊,其實500元鈔票上的少棒隊是台東南王國小少棒隊,南王國小少棒隊曾在1988年、1989年連續兩年,獲得美國小馬聯盟野馬級世界少棒冠軍,這張照片是當時民生報攝影記者鍾豐榮在南王少棒隊1988年拿下關懷盃冠軍所記錄,而南王國小也培育出很多職棒球員,包括鄭達鴻、潘菘瑋等球員。

500元鈔票不是紅葉少棒隊,是台東南王國小棒球隊

培育出無數菁英選手的500元鈔票教練陸永茂,除了南王國小之外,陸永茂也曾任職宜蘭縣中道中學棒球隊總教練一職,在19年的青棒執教期間培育出多名國內外好手,包括林晨樺、鄧志偉、林國民、陳煥揚、林明杰等,陸教練在今年5月底辭世,這個月4日在羅東運動公園棒球場舉辦追思會。

中道中學校長李偉敬追思說,陸永茂教練生前最著名的事蹟莫過於帶領500元鈔票上的台東南王國小棒球隊,於關懷盃多次拿下全國冠軍,更數度於美國小馬聯盟世界少棒錦標賽勇奪世界冠軍。

1000元其實有六個小朋友

常見的「我需要四個小孩」、「藍色那群指著地球的小朋友」,就是在說1000元鈔票上面印著4個小朋友,但也曾經熱議著其實上面是6個小朋友,央行說明,千元鈔券正面圖案是以「國民教育」為主題,為了加強鈔券防偽,印製時經過兩道製版印刷工序,明顯看到的4位小朋友,以「凹版圖紋」印刷,另外2位「隱藏版」小朋友則是「浮雕底紋」印刷,都是由中央印製廠的雕刻師參考實際照片重新布線雕刻,再製版印刷而成。

新台幣鈔票故事展覽,暑假親子遊玩去

少見的2000元鈔票正面則是中華衛星一號,背面是瀕臨絕種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及南湖大山。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新台幣圖片故事,可以到南港展覽館觀賞《飛天毯歷險記-新臺幣上的臺灣故事》,從7/1至11/30為期五個月的展期免費入場,活動期間還有親子DIY、生態講座、兒童戲劇導覽、精彩鈔票魔術秀等活動可以更加深入了解新台幣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