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論文爭議》國安局長陳明通被捲入 政媒大咖都系出同門 台大國發所政治能量爆棚

政治

國民黨、新黨今日輪番猛攻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的學位論文涉嫌抄襲,林對此回應,這件事已是舊聞,「絕對經得起考驗」。其幕僚也說,論文雷同的部份,其實都是出自林智堅自己寫過的報告與民調。

一位不具名的大學教授告訴《信傳媒》,按林智堅陣營回應,則可能涉及「自我抄襲」,是學術倫理重要事項。教育部學術倫理資源中心指出,自我抄襲和抄襲並不相同,但由於對學術研究並無實質貢獻,故被視為一種不當研究行為。

(更多相關新聞:藍綠短兵交戰桃園》 藍重砲猛打論文事件 林智堅10小時驚心動魄拆彈過程

國、新兩黨幕僚人手一本林智堅論文

林智堅於6月22日獲民進黨提名角逐桃園市長,據了解,在此之前因提前研判是林智堅出線,所以國、新兩黨早已掌握林智堅輪文的問題,要炒熱「論文門」事件,可說兩黨幕僚幾乎人手一本林智堅論文,存在電腦、筆電裡頭,成天比對鑽研,要找出當中問題。

準備多時之後,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昨日透過媒體,指控林智堅2008年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新黨接著在今(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林智堅2017年在台大國發所發表的在職碩士班論文也涉嫌抄襲。

(更多相關新聞:林智堅落跑市長、論文門爭議兩頭燒 賴香伶撿到槍砲轟誠信問題

國、新兩黨指出,論文當中包括錯字、圖表、引用文獻、附錄幾乎雷同,痛批林智堅涉嫌抄襲,還稱「當官是一時的,人格是一輩子的」,奉勸林智堅盡快退選桃園市長。

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科管所的論文,內容引述他本人跟賀力行、王明郎2位學者合著的滿意度報告,賀力行今天也發聲明強調此舉合理合情。(圖片來源/林智堅幕僚提供)

綠色大咖學位終南捷徑:北台大、海大,南中山

學術圈有個不成文的說法,民進黨政治人物求學位的終南捷徑,南有中山大學,北有台灣大學和國立海洋大學。當中,台大國發所碩士班畢業的「明星學生」很多,從鄭文燦、潘孟安、林智堅等地方首長,到林俊憲、高嘉瑜、郭國文等綠營立委,再加上10職等以上的政府高階公務員,台大國發所「政治能量」爆棚。

信傳媒實際查閱台大國發所及論文檢索系統,發現從台大國發所網頁可以看到,陳明通目前掛名台大國發所教授,只是從2013年之後,不管是從期刊或是研討會論文的角度來看,似乎就沒有發表過論文。

綠營縣市長、立委、官員和媒體人很多是陳明通學生

若從論文檢索系統,檢索掛名指導教授是陳明通的碩士論文則有168篇,其中包括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綠營縣市首長鄭文燦、潘孟安、林智堅,以及綠營立委邱志偉、郭國文、高嘉瑜、沈發惠,民進黨主席特助洪耀南、台南市府顧問洪智坤,總統府參議郭昆文、小英文膽李拓梓、綠營新北市議員張志豪、綠營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黃重諺的太太林秉儀、以及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名嘴康仁俊、前主播楊琇晶,以及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都是陳明通的學生。

由於台大國發所的入學標準,只要筆試不要考得太差,占到4成比重的口試成績就決定錄取與否,讓綠營政治人物趨之若鶩。在國安局長陳明通的指導下,很會考試寫論文的公務員和一般生,都會幫忙比較不會寫論文的同學,幾年下來,大家都能順利畢業,皆大歡喜,之後大家都是台大國發所的學長姐學弟妹,一家人一家親,以陳明通為首的「通師之友會」裡,就有一堆明日之星,也有媒體高層,基於同窗情誼,大家之後還會繼續互相幫忙。

「通師之友會」遍佈綠營明日之星

據台大國發所的過來人指出,陳明通通常透過吃飯的機會,或是導生會,很有技巧、不會說破地把寫論文能力較強的同學,介紹給比較不會寫論文的同學,並不強迫,但最後自然而然會互相幫忙,以林智堅為例,基於新竹的地緣關係,在新竹調查站任職的余正煌,就幫上了新竹市長林智堅。

陳明通在研究兩岸關係之前,是研究台灣地方派系,在政治領域桃李滿天下,因此常常可以拿到一些內參民調,作為學生寫論文的題材。但同樣一份資料,大家寫的面向會分配好,像余正煌、林智堅這樣「踩線」的情況並不多見,就是有人「偷懶」,沒有好好幫上忙。

對於碩士班,陳明通等幾任台大國發所所長都傾向「廣結善緣」,有考上就能畢業,但對博士班就抓得很緊,因此而有台大國發所「碩士班洗學歷,博士班洗退學」的說法。

學術界:指導教授問題很大,「自我抄襲」是不當研究行為

一位台大教授私下透露,台大國發所兩個學生論文同一筆資料、相同的錯字,瑕疵很明顯,這件事指導教授其實要負最大的責任,陳明通過去在學校常跟其他人炫耀,全台很多縣市長、官員和媒體人都是他的學生,他自己沒有在做什麼研究,卻一直收碩士班學生,於是形成政治圈呷好洗學歷互相通報,所以收到很多政客當學生。

一位不具名大學教授告訴《信傳媒》,按照民進黨方面的說法,林智堅的論文可能是涉及「自我抄襲」而非「抄襲」,但這也是學術倫理重要事項。他表示,近期在所有學術機構人員、研究生都要通過學術倫理考試,「只是林智堅那時候,他的學校可能還沒有相關規定」。

教育部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指出,「自我抄襲」跟「抄襲」不一樣,抄襲(plagiarism)是將他人的創作成果做為己用,屬於「偷竊」之行為;但「自我抄襲」則很難被認為是一種偷竊行為,因為一個人無法「偷」自己的著作與文字。儘管「自我抄襲」的判斷依據仍較模糊,但因對學術研究並無實質貢獻,故仍被視為一種研究的不當行為。對此,科技部於2019年11月修正相關之規範與條文。

科技部對「自我抄襲」之規範:

研究計畫或論文均不應抄襲自己已發表之著作。研究計畫中不應將已發表之成果當作將要進行之研究。論文中不應隱瞞自己曾發表之相似研究成果,而誤導審查人對其貢獻與創見之判斷。自我抄襲是否嚴重,應視抄襲內容是否為著作中創新核心部分,亦即是否有誤導誇大創新貢獻之嫌而定。

若涉及自我抄襲,不具名大學教授表示,按自己現在擔任口試委員的標準,論文相似程度在「快刀系統」(論文相似度比對系統)不可以超過15%。

如今因為林智堅論文門事件,台大國發所淪為政治人物「洗學歷」名校的事情被掀了開來,如今台大國發所畢業的政界高官都緊盯著事件的發展,而台大身為台灣最高學府卻帶頭變壞,加深文憑主義,學位被稀釋也貶值,這已經影響到台灣高等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