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降溫?熱錢撤出原物料市場 棉花、玉米、貴金屬急殺、油價閃崩10%

原物料

美國國慶長假結束後,迎來市場大動盪,過去幾天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醞釀的悲觀氣氛突然爆發,國際油價在沒有直接消息刺激的情況下暴跌,WTI原油價格自日內高點的跌幅接近10%。技術上看,WTI原油價格的短期大跌不過是在延續6月高點以來的這波跌勢,法人預估跌勢可能還沒結束,甚至可能跌向今年3、4月份的低點。

除了油價,玉米、小麥、銅、鋼鐵等大宗商品價格最近幾個月也全面急殺,激起通膨壓力開始放緩的希望。

第二季期間,天然氣價格最多飆升60%創14年新高,到了季末價格急跌,全季累計下跌3.9%;紐約原油期貨從每桶120美元上方的高位回落至101美元附近。

2個月內,棉花價格大跌超過33%

小麥、玉米和大豆價格都從3月底的高峰下滑。自5月初以來,棉花價格大跌超過33%。2個月內,建築材料銅和木材價格分別下跌22%和31%,而倫敦交易所(LME)6種工業金屬第2季狂跌20%到40%之間,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LME銅價第2季累計下挫20.3%,鋁價第2季下跌30%,鋅第2季下跌24%,鎳價下跌29%,鉛價下跌20%,錫價單季下跌39%。

紐約和布蘭特油價仍在每桶100美元上方,第二季分別上漲5.5%和5.1%,連續9季紅線,接近歷史高峰,但是因為農作物生長天氣好轉,收成量增加,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和許多國家央行大幅升息,降低商品需求,物價出現降溫的跡象。

西方石油公司股價上半年大漲103%

「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是通膨正在降溫的明確證據。」內華達州Navellier & Associates的首席投資長、基金經理納爾利維(Louis Navellier)表示。

大宗商品市場引起華爾街更多興趣,投資人關注大幅動盪的原物料行情,以評估通貨膨脹,並關注原料行情下跌,對股市等金融市場的影響。

上半年,美國股市創幾十年來最糟糕的跌幅,大宗商品公司股票是少數避風港,儘管它們股價已從第2季稍早高點回落,但是美國石油生產商艾克森美孚和西方石油股價上半年仍分別大漲40%和103%。化肥製造商Mosaic上半年股價上漲20%,穀物貿易商Archer Daniels Midland上漲15%。

今年1250億美元資金流出大宗商品市場

本周投資人將關注Fed周三公佈的6月14-15日利率政策會議記錄,尋找今年下半年升息步伐的線索。Fed試圖通過減少需求和不使經濟陷入衰退,來控制1980年代初以來創40年新高的通膨率。

交易員和分析師表示,大宗商品價格下跌,部分原因可以追溯到投資人的撤退,先前他們湧入燃料、金屬和農作物市場,以對沖通膨的影響。

摩根大通商品策略師Tracey Allen表示,到6月24日的一周內,約有150億美元從大宗商品期貨市場流出,為連續第4周資金流出,今年從大宗商品撤出的金額達到1250億美元左右,超過2020年經濟流出的金額。

「我不知道Fed升息的政策是否讓經濟放緩,但是基金經理普遍預期經濟放慢。」StoneX Group大宗商品經紀人特納(Craig Turner)表示。

美國石油產量跳升至2年多新高

第二季之前,榖物和基本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大漲,主因是大流行封鎖引起供應限制和今年俄烏戰爭,加上去年農作物收成減少,以及消耗燃料儲備的天氣變化,如今,這些壓力已經緩解,儘管供應衝擊仍不時引起價格震盪。

美國能源資料署(EIA)上周公布,到6月24日的一周內,美國石油日均產量為1210萬桶,創2020年4月經濟停滯和生產商關閉油井以來最高水準。

上個月,美國前幾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商發生火災,造成更多發電燃料和原料用於美國國內市場,可望緩解冬季燃料短缺的擔憂。EIA表示,美國48個州的天然氣庫存比每年此時的5年平均水準低了12.5%,也比3月份低了17%。

美國中古屋銷售跌至2年新低

美國、歐洲和澳洲的農作物生長天氣好轉,大家寄希望糧食作物大豐收,可以彌補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小麥、玉米和植物油的不足。戰爭後,穀物和油籽價格曾飆升,但是現在已回落,跌落2月下旬的高峰水準。

美國30年期房貸利率一度升至6.1%,使房市降溫,3月中古屋銷售跌至2年新低,打破大流行期間木材價格狂漲的泡沫。與此同時,中國嚴格封城,以及美國消費者支出從商品轉向旅遊和娛樂等服務業,使棉花和銅的需求前景黯淡。

儘管原物料行情出現回調,但是今年股票和債券表現欠佳,有些投資人仍將大宗商品視為安全的選擇。

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全球大宗商品庫存仍然很低,建議購買農產品期貨。他們預計一籃子大宗商品到夏末的報酬率為10%,到今年底的報酬率預計為5%。

基金經理納維利爾說,目前他持有石油鑽探商、航運商、化肥製造商和雞肉生產公司股票。「我知道原物料的價格已經見頂,但是價格確實上漲了,我將鎖住第二季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