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大跌2千點可以搶反彈?法人:可低檔布局較不受經濟景氣影響個股

股市投資

在高通膨與聯準會加速升息下,台股6月份呈現雪崩式下跌,一口氣跌掉近2000點,創下1990年以來單月最大跌點;今年以來台股下跌超過3000點,外資賣超9425億元,外資持股比例更跌破4成,市場動盪嚇壞投資人。

觀察重點:貨幣政策是否會從急升息轉向緩升息

台股度過腥風血雨的上半年,下半年又如何展望?各家投資機構也紛紛端出下半年因應策略。對於全球總體經濟,渣打銀行預期,美國通膨可能在年中見頂,不過下降的步伐緩慢,今年底通膨可能仍高達6%以上,迫使聯準會維持激進立場,預估年底前利率可能調升至3.25%。而其它主要央行同步緊縮,恐令全球經濟續吹逆風。重點在於觀察聯準會9/20-9/21利率決策會議,貨幣政策是否會從急升息轉向緩升息。

至於台股下半年走勢,兆豐投顧指出,台股仍將延續上半年持續向下探底的危機,但隨著股價評價來到偏低的位置,在利空逐步淡化下,將醞釀一波跌深反彈走勢。尤其是美、台將同時於11月舉行重要選舉,政策利多可期,搭配籌碼面外資因國際美元漲多拉回,可望引動一波回補買盤,更有助反彈走勢。

低檔布局宜注重基本面、較不受經濟景氣影響為佳

在傳統產業部分,兆豐投顧看好偏好受政策支持的風電產業、產業低基期、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持續受晶片短缺影響的汽車及汽車零組件族群、及生技股較不受經濟景氣的影響,看好具題材的新藥股及受惠台幣貶值的醫材股。

電子產業部分則看好,不受消費減弱影響的HPC族群、產業趨勢持續向上的電動車相關車用電子及晶片缺貨緩和受惠的網通、工業電腦等。

日盛投信台股研究團隊指出,受到俄烏戰爭、高通膨,以及中國封控等因素導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市場銷量轉為保守態度,部分終端電子產品出貨下修,但市場已反應此部分利空。

日盛投信認為,在包括風險氣氛好轉,中國封控最壞情況已過、陸續展開復工;美國通膨、升息力道趨緩、俄烏戰爭影響漸淡化;指數修正接近短線滿足點;台股已見顯著量縮與融資退場;台股即將進入除權息高峰;市場已反應終端需求下修等6大利多,台股啟動醞釀反彈行情。

須等待第3季美國CPI是否能真正觸頂向下

保德信投信認為,市場對於經濟前景信心不足,由於科技業庫存調整、經濟成長放緩等疑慮再起,且聯準會加速升息趨勢不變、通膨數據位於相對高檔,目前須等待第3季美國CPI是否能真正觸頂向下,才能逐步消除市場疑慮,短期台股仍不脫大幅震盪走勢。

晶圓龍頭大廠因為市場需求雜音再起,本益比估值修正影響,也影響科技股投資信心,然而近期科技業庫存調整狀況擴大,但從年度角度分析,科技業庫存調整提前至現階段反應,反而能讓第4季全球消費旺季拉貨行情更為順暢,進而帶動年底消費旺季行情。由於近期整體投資氛圍不振,低檔布局宜注重基本面,並以逢低分批承接具產業成長前景,或是已見到需求面成長之產業優質個股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