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期貨具高槓桿低交易成本特性 成交量遠超過電子期金融期

期貨

臺灣期貨市場上的ETF期貨發揮對指數套利、避險功能,成交量超過電子期、金融期。

2021年臺灣期貨交易所統計,前10大成交量期貨商品分別是臺指選擇權 (TXO)、個股期貨、小型臺指(MTX)、臺股期貨(TX)、美國道瓊期貨 (UDF)、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 (UNF)、ETF期貨(ETF)、電子期貨 (TE)、小型電子期貨(ZEF)、金融期貨(TF)。

自從有ETF期貨上市以來,市場接受度很高,成交量馬上成為全部期貨商品的前7名,有幾年成交量甚至在臺灣期貨市場的前5大,這裡所謂的ETF期貨不是指臺灣50期貨 (T5F),而是元大臺灣50ETF期貨(NYF)為首的ETF期貨。

ETF期貨成交量,一直比電子期、金融期還大

臺灣期貨市場中共有9檔ETF期貨,分別是元大臺灣50ETF期貨 (NYF) 、元大寶滬深ETF期貨(NZF )、富邦上証ETF期貨(OAF )、元大上證50ETF期貨(OBF )、FH滬深ETF期貨(OCF )、國泰中國A50ETF期貨  (OJF ) 、富邦深100ETF期貨  (OKF )、群益深証中小ETF期貨(OOF )、元大高股息ETF期貨(PFF )。

其中,成交量最大的是臺灣50ETF期貨 (NYF),日均量都有2千口上下,占所有ETF期貨成交量95%以上,其次是富邦上証ETF期貨,日均量約151口,而整體ETF期貨的年成交量(買進+賣出/2)在2021年來到73萬口,在全部期貨商品排第7,甚至在2015年的時候,ETF期貨的年成交量甚至來到212萬口,為期貨市場成交量第5大商品。

在進入門檻上,臺灣50ETF期貨的原始保證金是7萬1千元、維持保證金是5萬4千元。次高的是元大上證50ETF期貨,原始保證金2萬9千元,維持保證金是2萬2千元。進入門檻最低的是富邦深100ETF期貨和群益深証中小ETF期貨,原始保證金均只需1萬4千元、維持保證金是1萬1千元。

以國內為標的者漲跌幅10%,以陸股等國外為標的者漲跌幅15%

ETF期貨的規格大同小異,以臺灣50ETF期貨 (NYF)為例,標的證券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者為10,000受益單位,如果標的是陸股、深滬等股,契約單位由期交所另定之。

契約到期交割月份也和其他期貨契約一樣,自交易當月起連續二個月份,另加上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中三個接續的季月,總共有五個月份的契約在市場交易。如果是國內ETF為標的,每日漲跌幅為10%,如果以國外股市為標的,漲跌幅則為15%,結算均以現金交割。

臺灣期交所發行的ETF期貨中,就有7檔聯結中國大陸股市,從上証180、上證50到深滬300指數都有,例如元大寶滬深ETF期貨、富邦上証ETF期貨、元大上證50ETF期貨、FH滬深ETF期貨、國泰中國A50ETF期貨、富邦深100ETF期貨、群益深証中小ETF期貨。

低風險高效率的參與陸股,至少有6檔ETF期貨可買

對臺灣的交易人而言,透過中國大陸股市ETF期貨,是最快參與陸股漲跌,又可以避開人民幣、美元匯率風險的方式。例如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富時中國A50期貨以及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之A股ETF期貨,都多了一層匯率風險。

而且ETF期貨的交易成本低,在手續費部分,買賣各按口計收,各期貨商與交易人自行議訂,(假設手續費100元/口,標的股價12.5元,手續費約占契約價值之千分之0.8 ),ETF有如一籃子股票,相較於買賣現股,則各收千分之1.425,個股的信用交易也是收千分之1.425手續費,融券還要收百分之0.08手續費。

交易稅部分,ETF期貨買賣各課徵期貨契約價值的10萬分之2,如果交易個股則是賣出時課徵成交價金的千分之3,差距甚大。

ETF期貨商品,交易手續費和交易稅都比個股低很多

一口ETF期貨的標的約為10張ETF,假設同樣以12.5元買進一口ETF期貨,和買10張ETF,都在13元賣出,將發現ETF期貨交易成本約為現股ETF買賣的2分之1、融資買進的3分之1,並且,價格愈高者,交易成本差異愈大。以臺灣50為例,ETF期貨交易成本約為現股ETF買賣的11分之1、融資買進的14分之1。

雖然中國大陸股市時好時壞,但透過ETF期貨可以參與市場雙向變動,綜合上述,ETF期貨具有交易成本低、財務槓桿高、多空操作靈活和避險效率佳等各項優點,也因此成為法人的財務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