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將直攻2024?關鍵在2022年底大選他能贏過對手多少票

政治

最近政治圈盛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有意競逐2024總統大位,因此「兩顆太陽」恐得先在黨內比畫較量,甚至已經提前過招。

不過根據了解,朱侯眼前都有2022這個檻要過,倘若年底戰局失利,朱立倫恐被逼宮下台,侯友宜也會如洩了氣的皮球,因此雙方其實有共識:「先有2022,才有2024」。

朱侯都有總統夢?藍天不容兩太陽?

根據了解,新北市長侯友宜陣營先前確實曾評估「不選連任、直攻2024」,同時黨主席朱立倫挾黨機器續逐大位的看法或說法,始終不曾平息;在朱侯「兩顆太陽」都有意競逐2024總統大位的情況下,一山不容二虎,「一片藍天難容兩顆太陽」。

對此,一位跟朱侯都相熟的黨內人士說,每一個當到他們那種層級的政治人物,對大位存有夢想、保有機會是很正常的事情,他們的政治幕僚也必須超前部署,至少準備好初步劇本,以備不時之需。

因此該人士認為,外界不用過度解讀,朱侯並不是汲汲營營於大位的人,他們眼前還有很多當務之急要去處理,也還有很多項目可以分工合作、分進合擊。

江啟臣傾向在台中深耕,接盧秀燕的棒子

針對外界流傳侯友宜打算「棄選連任、直攻總統」,並研擬讓前主席江啟臣接替參選年底新北市長,知情人士對此再三否認。該人士表示,江啟臣主觀上未必有意願要來新北參選;而且在客觀上,現在臨時要讓江選,時間很趕,未必能完全承接侯的基礎,而且江也很難對台中立委選區及選民交代,辭立委、遷戶籍都會掀起風波。

對此,江啟臣岳父、前立委劉盛良表示:「沒有聽說欸,第一次聽你講,新北市就是侯友宜要連任,沒有位置啦。」知情人士也說,江啟臣打算繼續在台中深耕,4年後接棒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同時也會持續維繫在地台中紅派的利益。

侯友宜昨天受訪表示,心中這輩子只有一種劇本,就是好好地為國家人民努力做事、認真打拚,目前還是希望能夠努力落實政見,也會讓民眾檢視市政表現不足的地方,自己會全力以赴;現在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工作做好,繼續推動市政,讓新北市民看到城市的進步。

年底侯若大贏對手4、50萬票,就有機會攻2024

一位新北人士表示,不管有無受到恩恩案影響,侯友宜的「人物設定」就是「新北市政優先」,所以只要棄選連任,就會破壞他的人設,形象會受傷,因此侯本來就是要拼連任,而「棄選連任、直攻總統」的劇本,只是地方民代與政治幕僚之間閒聊的說法。

該人士也說,最符合邏輯的劇本,侯友宜必須高票連任,如果能大勝對手4、50萬票,才能在新北市民的極高支持下,把侯友宜送進總統府;但如果只是險勝,那就低調邊走邊看,甚或把新北市長任期做好做滿,等2028年再看看有沒有機會選總統;反之,如果棄選連任,繼任者若無法順利接棒,那就什麼都沒有,風險太大。

年底選戰若失利,朱立倫恐遭到逼宮下台,因此對更遠的2024還未做他想。(攝影/林聖凱)

另有黨內人士表示,朱立倫其實也是類似處境,尤其全黨現在因提名爭議而硝煙四起,「反朱派」舉凡全國正副議長、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還有老早就表態要選總統的「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全都虎視眈眈,「2022沒選好,朱立倫說不定開票當晚就被逼宮,還怎麼掌握黨機器,跟侯友宜比拼什麼『兩顆太陽』?」

因此黨內人士認為,朱立倫、侯友宜眼前都必須先把2022選好,才有一絲絲機會去想2024,在此共識之下,兩人其實不像外界形容般「一山不容二虎」,反而是齊心協力,一起把年底選戰打好。此前,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就說過,現階段就是要先把2022打好,如果到了2024,侯友宜是最有勝選機會的人,大家就會想辦法來幫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