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對中國關稅腳步近了?拜登政府仍在權衡得失 美國工會提交400多份陳情書

國際

中國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財長葉倫7月5日熱線,討論經濟挑戰之後,美國務卿布林肯將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罕見的會談,但是布林肯不會與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晤。

為了不要中國與俄國緊密聯盟,並緩解美國位於40年高位的通膨,白宮考慮減免部分中國商品關稅。道瓊周一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最早可能在本周宣布取消中國部分商品的進口關稅。

美國國會議員和工會籲維持對中國關稅

但是國會議員和業界呼籲維持對中國關稅的聲浪越來越高。《路透》報導,到5日為止,已有400多份要求保持對中國關稅的陳情書,提交到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使拜登的決策複雜化。

陳情的組織主要為24個工會組成的團體,包括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以及美國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ALPA)等,他們要求繼續執行前總統川普徵收的所有「301條款關稅」,涵蓋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

如果拜登大幅取消關稅,等於是背棄關鍵的勞工選民。他自詡為有史以來最親工黨的總統,嚴重依賴工會來推動他和民主黨贏得2020 年總統大選。

拜登若大幅取消關稅,等於是背棄關鍵的勞工選民

過去數周,拜登政府內部討論是否削減關稅以緩解高通膨的議題,白宮的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表示,拜登政府團隊仍在權衡各種策略。

「總統的團隊正在繼續研究,下一步我們有哪些選項」,「我們想要確保我們運用的是正確的方法。」「一旦我們找出正確的方法,弄清楚對美國公眾來說,哪些是正確的作法,我們會讓你們所有人知道。」皮埃爾強調。

據《彭博》報導,有些經濟學家認為,取消對中國消費品的關稅,實際上,對抑制通貨膨脹的作用不大。

取消對中國消費品的關稅,抑制通膨的效果有限

巴克萊銀行分析師巴拉德瓦(Jayati Bharadwaj)發布報告說,由於中國進口商品在美國消費者籃子中的占比相對較小,因此,將官稅造成的影響不大。如果完全撤銷對中國的關稅,最大直接影響是一次降低美國通膨率0.3個百分點。

分析師指出,取消對中國關稅,對於降低美國通膨的影響將是「杯水車薪」,對美國貨幣政策的影響甚至可能無關緊要。

熟悉關稅審議內幕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拜登考慮取消一些消費品關稅的同時,宣布對北京的補貼產業進行新一輪301條款調查。

儘管反對降關稅的壓力如此大,美國官員5日仍表示,美國務卿布林肯7日抵達印尼峇里島,參加20國集團(G20)外交部長會議時候,仍將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

美國務卿9日將與中國外長會談

官員表示,在與王毅的會談中,布林肯將再次警告中國不要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將利用G20外長級會議敦促各國向莫斯科施壓,以支持重新開放被戰爭封鎖的黑海海上航線。

美國東亞問題特使克里頓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預計,將在周六與中國外長王毅進行會談,就烏克蘭問題進行「坦誠」交流。

克里頓布林克指出:「這將是另一個機會,向中國表達,在烏克蘭戰爭情況下,我們會做什麼和不做什麼。」更重要的是,美國考慮取消中國一些商品關稅之際,布林肯和王毅也會討論關稅議題。

美國對中國商品的第一波加徵關稅滿4周年

到7月6日,川普政府對中國商品的第一波加徵關稅剛好滿4周年,拜登政府必須進行審查,防止它們開始自動失效。因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對關稅進行法定審查,第二波關稅也將在8月22日到期。

在此敏感時刻,中國商務部5日發表聲明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周二與美國財長葉倫舉行「建設性」電話會議,雙方同意更好地協調宏觀政策。聲明也稱,美國仍加徵中國商品關稅,北京對此表示擔憂,劉鶴跟葉倫熱線,是「務實和坦誠」的交流。

美國財政部自己發表的聲明認同此次交流是「坦誠和實質意義」,但是沒有提及中國對美國仍加徵關稅的擔憂。

美國財政部的聲明沒有提及對中國關稅

美國總統拜登正在考慮是否降低美國對中國的關稅,部分原因是為了緩解通膨,他說降低通膨是首要任務。但是拜登政府內部在降低關稅爭議上存在分歧,葉倫曾表示,延續前總統川普政府的加徵中國一些商品關稅,「沒有戰略意義」。

美國財政部的聲明也表示,葉倫坦率提出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包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以及中國不公平和非市場的經濟做法。

中方聲明卻沒有提及烏克蘭戰爭,但表示劉鶴和葉倫認為當前全球經濟正面臨「嚴峻」挑戰。據中國商務部指出,視訊通話的邀請來自美國財長葉倫。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6月27日在德國南部舉行的 G7 峰會上表示,預計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未來幾周發表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