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選戰》李俊俋戰嘉義市憂英系成阻礙 黃秀芳出征彰化最怕盧秀燕外溢效應

政治

民進黨中執會今(6)通過徵召提名立委黃秀芳選彰化縣、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嘉義市、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選花蓮縣、立委劉櫂豪選台東縣。

今天的提名縣市幾乎都是民進黨艱困選區,由於2021年底嘉義市與彰化縣的4項公投不同意票都大於同意票,被視為綠營年底翻轉縣市。

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表示,今天提名2位出身總統府團隊成員與2位國會戰將,代表民進黨表示對地方的重視, 黃秀芳立委任內促成台中捷運延伸彰化,明年彰化縣滿300年,現在是擘劃下個百年關鍵,希望黃秀芳能翻轉彰化。

蔡英文說,李俊俋資歷完整,當過立委、也當過嘉義市副市長,從基層到中央、從行政到立法,李俊俋有完整的歷練,有專業的口碑,更有行政能力。嘉義市要大進步、大發展,需要更有前瞻視野的市長來掌舵,李俊俋是最佳的人選。

(更多新聞:藍綠短兵交戰桃園》 藍重砲猛打論文事件 林智堅10小時驚心動魄拆彈過程

彰化縣提名黃秀芳,競選口號「幸福芳程式」

黃秀芳今在記者會上公布,競選口號「幸福芳程式,你我1+1,建設宜居新彰化」,完全有備而來。黃秀芳先感謝黨內前縣長魏明谷、前彰化市長邱建富及黨籍立委陳素月、陳秀寳,願意一起團結打拚。

話鋒一轉,她批現任縣長王惠美,「過去的4年,燈會不見了,重大建設一再拖延,勞工年薪全國最低,人口流失。」彰化人光榮感卻消失了,黃秀芳宣告投入參選,要讓彰化人找回光榮感,也有願景。

綠營地方人士分析,依照去年4項公投票,彰化縣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代表地方對民進黨政策仍是有高度認同,加上王惠美過去4年沒有太突出的表現,民進黨要收復彰化縣並非沒機會。不過,台中市長盧秀燕至今仍維持高民調,避免盧秀燕高民調外溢,中部綠營必須打團戰,需要一起突圍才有機會。

民進黨中執會今完成台東縣、花蓮縣、彰化縣與嘉義市徵召提名。(照片來源/民進黨)

嘉義市提名李俊俋,黨政人士喊話「派系別成阻礙」

嘉義市的部分,李俊俋表示,自己過去從沒規劃選嘉義市,但2014、2018年選戰每次被點名參選,「這次讓他挺身而出扛起的理由,他認為對手黃敏惠已經當了13年嘉義市長,2018年黃敏惠回鍋後42個月,嘉義市人口減少5000多人,嘉義明明是幸福宜居城市,人口卻一直流失。

李俊俋今公布自己對嘉義市的組織藍圖,李說,現在國際局勢要分工合作、相互拉抬才會發展,地方城市治理,不是一個縣市埋頭苦幹,嘉義市隔壁的嘉義縣是農工大縣,會有很多就業人口,嘉義市可以利用服務業、醫療優勢,各縣市同盟發展才是互利互榮。

李俊俋說,嘉義市一定要這樣開始發展,他跟黃敏惠最大不同就執行力,「過去我在立法院就是使命必達,總統府也是總統交辦一定做到。」他呼籲嘉義市民,給李俊俋四年,讓嘉義脫胎換骨,高雄市長陳其邁補選上時喊2年拚4年,他則喊出「4年拚13年(黃敏惠在嘉義市長任職13年)。」

對於嘉義市的局,黨政人士也是看好,嘉義市選票結構藍綠不明顯,此外,黃敏惠已經是老面孔,而李俊俋資歷完整、談話、政策有渲染力。不過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他與嘉義英系關係不好,這場選戰需要團結,英系若繼續在地方成他選戰阻礙,恐讓他內憂外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