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得比台積電還重 外資賣超近百萬張 聯電股價接近腰斬

股市投資

7月6日台股加權指數以14,289點開出後一路下跌直到收盤,收盤達到最低點13,985點,跌破14,000點關卡,恐慌情緒持續蔓延;主因投資人擔憂電子業去庫存化將大幅加劇,資金從電子股撤出,電子股殺聲隆隆,尤其高本益比及高股價的電子股跌幅重。

另外,台塑集團股重挫,加上各類股股價也都下跌,最後收盤台股大盤狂瀉363.69點跌幅達2.53%,收在13,985點,成交金額新台幣2,467億元。在外資賣超台股不停歇情況下,台股後市開怎麼看?

半導體股台積電、聯電一路下跌止不住

其實這波台股跌跌不休,關鍵在於指標股半導體的台積電及聯電始終無法止跌。

其中台積電從年初波段高點688元一路下跌至昨天波段低點435.5,下跌幅度達36%,這半年來外資賣超台積電一共832259張,可說賣超力道毫不手軟。

只是這波半導體股下跌,聯電其實跌得比台積電還要重。

根據統計,去年下半年以來,隨著晶片缺貨消息持續發酵,聯電股價在去年9月衝上72元近19年來新高,之後持續在高檔盤旋,今年年初還一度衝高到65.5元。

不過以昨天收盤價來看,聯電已經來到37.15元,創下一年八個月以來新低點,等於這半年來股價跌幅已經超過43%,外資近半年來更是賣超聯電高達986693張,兩大晶片股遭到外資空襲,半導體類股無法止跌,這也讓台股煞不住車。

台股大盤仍有向下探底壓力

宏遠投顧表示,7月5日美股出現開低走高,短線似有止跌跡象,有利於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跌深可望出現反彈;但是6日台股開盤卻一路狂瀉,不僅沒有反應美股的上漲,最後台股大盤還大跌363點,大大打擊台股市場信心。

就全球股市及台股來說,除非俄烏戰爭結束或和談順利,美股及全球股市有機會大幅反彈,台股也有機會大幅反彈;美國對中國商品取消關稅或降低關稅,美股及全球股市可能出現小幅反彈,連帶刺激台股向上反彈,不然的話現階段台股大盤及股價高估的股票仍有持續向下探底的壓力。

美國對中降低關稅恐無助推升電子產品需求

宏遠投顧認為,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降稅卻可能無助於電子產品的需求,因為通膨高漲之下,一般民眾消費完民生必需品之後,所剩的可支配所得有限甚至沒有錢可以購買非必需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因而對電子業沒有什麼利多可言,仍然必須要看電子業景氣下滑造成業績及獲利下降到何時落底反彈而定。

甚至,如果美國對中國部分電子資訊業出現鬆綁情況,那麼對台灣許多電子業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從川普時代到拜登總統這4~5年來美國對中國資訊電子業的管制,前幾年到去年底的轉單效應造就台灣電子產業大好的情況,未來或將可能出現逆轉的情況。

如果不幸出現這樣情況的話,就必須要很小心前幾年受惠轉單效應的部分台灣電子業,將會陷入訂單需求下降及競爭加劇的局面,若是目前相關公司的本益比太高且股價也是很高的話,恐怕未來股價還有大幅修正的空間,仍然要很小心謹慎。

市場波動未緩和,軟著陸機率高

宏遠投顧就現階段情況分析,放眼國際變數包括:通膨狀況、聯準會升息進程、俄烏衝突、 中國解封後續狀況、消費者需求及投資者心態等,仍在反覆干擾全球經濟及股市的基本面、資金面與信心面。就產業及個股基本面而言,由於市場正要反應第三季面臨庫存調整壓力,市場對於科技產業前景不樂觀,目前來看軟著陸機率仍較高;因而電子業基本面最嚴峻的下修時點可能還沒到,市場波動似乎還未逐漸緩和。

另一方面,宏遠投顧也認為,受到信心面及資金面影響,包括部份表現最好的產業,近期也都被外資券商降評,引發籌碼面鬆動帶來的下跌;這也反映出台股加權指數仍處於修正階段,短期波動劇烈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