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刺激工具都用盡....谷月涵預測:未來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降到3%以下

總體經濟

台股6日終場大跌363.69點,跌幅2.53%,指數跌破萬四大關,投資人信潰堤導致賣壓出籠。有「台灣先生」之稱的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6日指出,認為台股未來下跌空間有限,預計半年內可望止跌,但反彈仍需要貨幣加持。

北威論壇6日舉行「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與傷害」線上論壇,由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林建甫、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主講。

(更多新聞/6月大跌2千點可以搶反彈?法人:可低檔布局較不受經濟景氣影響個股

通膨壓力見頂,下半年將逐漸回落

谷月涵指出,通膨問題主要原因在於美國政府的財政錯誤,自從川普上任後將稅率降低,在失業率創新低的情況下,還加重經濟刺激,這就是一個錯誤的政策,再加上拜登上台後,也是給予經濟很多的幫助,釀成如今通膨率一發不可收拾;不過,由於最近美元強勢升值,從原物料領先指標的銅價來看,近期已經開始往下跌,顯示通膨壓力逐漸見頂。

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同樣也認為,通膨壓力應會在下半年減緩,主要是因為物價上漲動能已不再,包括晶片短缺逐漸解決、油價逐漸回落,運輸瓶頸也舒緩,而這些問題不會長期存在,美國石油業可能增產、美國戰備儲油可能回補,且委內瑞拉、伊朗也可能重返油市,因此預期「下半年通膨一定回落」。

林建甫強調,70年代出現停滯性通膨,當時油價是「double再double」,但現在油價頂多漲到130美元,目前不太可能漲到200~300美元,不至於演變成停滯性通膨。

(更多新聞/台股跌破萬四》13千金縮水成4千金 矽力-KY股票分拆 股王又換回大立光

中國刺激工具已用盡,未來經濟成長率可能降至0~3%

不過,谷月涵也指出,由於2008年金融風暴後,中國、印度、美國3大貿易國開始減少對國際貿易的倚賴,期望透過內需市場,甚至2018年川普祭出關稅政策,對於經濟來講是負面影響,不僅造成國際生產力下滑,也對於通膨、經濟景氣造成壓力,甚至減少了新興市場國家可拿到的美元收入。

谷月涵也說,從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來看,過去的經驗一旦10年期減2年期公債利差跌到負值時,會給經濟帶來煞車效果,因為銀行、避險基金、私募基金會因為短期利率太高而不願做長期投資;另一方面的市場解讀則是,看壞未來的景氣,「通常10年期減2年期公債利差跌破0之後,過去40~50年經驗來看,在未來1年內都會有經濟衰退。」

甚至,谷月涵更擔憂中國經濟,他直言,中國經濟一直是透過信用市場換取實質投資,使得經濟成長率得以維持6%,甚至近幾年更拉高房地產投資的比重,直到去年中國政府才開始出手壓抑,但一壓下來房地產市場就崩了,這代表的是,刺激中國經濟成長的工具幾乎都已用完,因此他認為,未來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可能降至0~3%的範圍,將會加劇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壓力。

(更多新聞/通膨降溫?熱錢撤出原物料市場 棉花、玉米、貴金屬急殺、油價閃崩10%

半年內台股跌勢可望止住,反彈需要貨幣加持

至於談到股市,谷月涵認為,通常股市會提早半年反映經濟市場,因此預估S&P 500指數跌到3000~3500將會是底線;而台股則因這個月已經下跌得很深,下跌空間已有限,雖然還是會繼續跌,「但我相信可能這幾個月到半年之內,應該差不多跌完了。」,但要期待台股未來反彈,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必須要有貨幣支持;至於匯市方面,他則直言,擔心新台幣仍有貶值空間。

在投資策略上,谷月涵認為,股市下跌趨勢不至於太久,對於股市看法不會太悲觀,未來可投資美元、美股會較為穩健;而最近台灣生技產業表現佳,美國、香港生技業也滿強勁,認為生技族群會是可以留意的題材。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則預期,今年台股將修正到第3季,到了第4季有機會正式落底,因此建議投資人可在第3季作為布局的開始,因為屆時俄烏戰爭可能決勝負、通膨也可望放緩,且科技股股價夠便宜就是利多,不少股票已經跌出價值之外;只不過,落底之後也可能需要盤整至少半年到1年,等到經濟動能逐步恢復、財政政策跟上才有機會大幅度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