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現首例BA.5》國內疫情恐再起?黃立民:短期內不易大流行...但政府應盡快做「這件事」

新冠疫情

本土出現首例BA.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6日新增4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個案及2例境外移入,源自從美國返台的1家3口,傳播給機場接送的2名家人,但接機過程緊戴口罩、未進食,但車窗緊閉,研判可能是在車程中造成病毒傳播。

指揮中心7日也公告,即日起調增入境總人數為每週4萬人次為原則,另自7月14日零時(航班表定抵台時間)起,先行放寬國人及持有效居留證、以及所有來臺轉機者,搭機前得免持2日內PCR報告,惟境外篩檢陽性者,自採檢日起7日內應暫緩搭機,以維護航空及社區防疫安全。

究竟面對邊境開放、本土出現首例BA.5,國內疫情會再起嗎?專家怎麼看?

(更多新聞:黑心快篩爭議》資深藥師:從口罩到快篩...一再突顯食藥署審核、上市後監測出問題 )

國內疫情會再起嗎?專家:短期內要大流行不容易

問到國內如何防範BA.5,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小兒感染權威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國內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增加檢驗,因為每天3萬多人,很多應該都沒有驗是感染哪一型,所以到底是只有BA.5,還是BA.4也跑出來了?這個其實也不清楚,因為很多人都沒有驗。」

不過黃立民也提到,不管如何BA.5進來台灣並非意外,「表示BA.4可能也在台灣,只是還沒抓到,不過基本上這兩個型對BA.2都還是有交叉保護,台灣BA.2才剛流行、每天都還有3萬多個個案,然後疫苗也打得比較多,所以短期內要大流行是不容易的。」

黃立民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至少會有1個月左右的緩衝,「還算滿保險的,我想要在一個月內大流行是很困難的。」所以最早有可能8月多疫情又會開始流行嗎?他表示,「那是最早,但我也不覺得會,說不定還要再更晚。」

即使戴口罩,在同一空間也難防BA.5傳播

問到是否是因為台灣目前疫苗、口罩、NPI(非藥物介入措施)等防疫措施都有繼續進行,所以國內不至於會到很大規模的爆發?

「對,而且現在很多人都剛感染過,還在3個月內,所以他們相對上是有抵抗力的。」黃立民指出。

而針對BA.5傳播,黃立民表示若在同一空間,即使戴口罩也難防,「如果在同一個房間裡,戴口罩是不夠的,空調一定要經過特殊設計,把空氣抽出去、換乾淨空氣進來,這樣才有辦法減少在同一個空間內的傳染。」

黃立民指出BA.4、BA.5對BA.2都還是有交叉保護,民眾目前疫苗也打得比過往多,所以短期內要大流行是不容易的。(攝影/陳稚華)

秋冬新冠、流感恐雙爆發》專家籲:政府盡快進口次世代疫苗

至於面對秋冬新冠、流感可能雙爆發,目前該做哪些準備?

黃立民表示流感已2、3年都沒有流行,國外的流感今年似乎比較早來且已經開始了,代表今年國外流感會流行得比較大,邊境慢慢開放的同時,還是會影響到國內疫情,因此他認為今年國內雙感染流行的可能性還滿高的。

而準備應戰的方法,他認為主要還是打疫苗,「目前擔心疫情也沒用,要去催政府趕快進次世代疫苗比較重要。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日前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指出,秋冬或年底很有可能BA.4、BA.5會起來,「因為大家對BA.2相對比較有抵抗力,BA.4、BA.5本來就有免疫逃脫,次世代疫苗雖然是針對BA.1去做的,但總是比原本的疫苗對Omicron更有效果。」

施信如指出,「打次世代疫苗當然會比現有疫苗更有效,因為次世代疫苗是對Alpha+Delta,是很不錯的組合,廣效性比現在的疫苗更有效。」她也呼籲政府應盡快積極進口次世代疫苗,「我們的疫苗採購不能再像之前一樣,每次都卡住,要趕快去訂購次世代疫苗,跟疫苗廠洽談,這些高危險族群慢慢有些人已經間隔4個月就可以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