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福建老部屬!習近平提拔親信王小洪出任公安部長 緊握刀把子

中國議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提拔親信王小洪出任警察一把手:公安部長,緊握「刀把子」,但是這把刀好像管不住與黑幫勾結的地方公安與警察?

甫從北京空降的河北公安廳長劉文璽上任僅月餘,7月3日突然猝死,外界紛紛猜測劉文璽飽受唐山打人事件壓力,可見唐山公安體系有多黑、勢力有多盤根錯節,連北京派的「欽差」劉文璽都敢暗殺?

唐山警匪勾結暗殺「欽差」劉文璽?

官方消息沒有提及劉文璽猝死細節,但劉文璽今年才54歲,正值壯年,網民認為他死因內情不單純,應該是「被死亡」,原因是劉文璽上任才2周,6月10日河北唐山市就發生打女人事件,轟動海內外。

當地指控,圍毆4名女子的9名壯漢當中,至少有一人是警察。同時,公安部門罕見公開指責唐山打人事件的法醫,為包庇兇手,篡改法醫鑒定,加上被毆打女子和家人都沒有公開露面,不知是死是活,中國不少民眾懷疑這根本是謀殺案件。

在這樣背景下,習近平任命親信王小洪出任公安部長。

習近平有2個權力基礎

《日經亞洲評論》7月7日一篇報導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有2個權力基礎,分別為浙江派和福建幫,由習近平在這兩省主政的舊部屬組成。

習近平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在福建執政17年,然後在 2000年代擔任浙江省最高等級官員。

今年秋天,中共舉行5年一度的全國代表大會(簡稱20大)之前,各界目光都集中在習近平掌握的這兩個派別助手如何被提拔上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信任誰?一種模式正在成形,習近平正啟用福建幫的高官,晉升軍隊和公安部的關鍵職位。

王小洪兼任特勤局局長,監聽政要

最新舉措是換掉趙克志,任命王小洪為公安部部長,負責監督警察組織。

王小洪還兼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長,負責監聽政要。通過這個關鍵職位,王小洪跟老闆習近平能夠了解中國最高領導層的一舉一動。

對習近平來說,最重要的是,需要全面了解政敵可能準備做什麼大事。

自30多年前習近平主政福建省以來,習和王保持密切關係。

習和王保持30多年密切關係

一張舊照片顯示了他和王的親密關係。 30多歲的習近平當時瘦臉,穿著夾克,王小洪身著公安制服,並排而站的兩人,面帶微笑看著相機鏡頭。

上個月,中國最新下水的航空母艦被命名為「福建號」,也體現習近平對福建省的偏好。

儘管王小洪在北京沒有公職經驗,但是他早在2015年被破例晉升為北京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他掌控組織的過程時遇到各式各樣的障礙,但習近平用他的權勢將這些障礙一一掃除,2016年王小洪升為公安部副部長。

這一次,習近平將王小洪提升為公安部部長.現在的問題是,王小洪是否會被提拔為中共25人的中央政治局委員。

王小洪永遠不會背叛習近平

對於當權者來說,身邊有一個永遠不會背叛的警察局長,是一條生命線,在習近平眼裡,這個人就是王小洪。

要了解管治警察的重要性,只要看看10年前薄熙來的倒台就知道了。

當時是西南部大城市重慶的最高行政官員薄熙來,密謀破壞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其指定接班人習近平的權威,也就是密謀「政變」。

王立軍叛逃引起薄熙來垮台

薄熙來垮台,政變失敗,就是由他心腹兼警察局長王立軍引發的,王立軍是一個野心家,也是薄熙來的政治掮客,最後兩人鬧翻,害怕被暗殺的王立軍偷偷跑到隔壁成都的美國總領事館避難,申請政治庇護。

王立軍帶來的證據表明,薄熙來的妻子在重慶毒殺一名英國商人。包括收集嘔吐物在內的證據,最終落到了以胡錦濤為首的北京領導層手中。

薄熙來和王立軍現在都被關在監獄裡。

像王立軍這樣的公安局長往往知道政客最深層的秘密,這就是為什麼地方還是中央的領導人都別無選擇,只能對警察局長保持警惕。

中共崇尚以暴力統治人民

中共崇尚以暴力統治人民,所以,他們有一種說法是,領導人必須握緊「槍桿子」和「刀把子」,才能穩住自己權利。

「槍桿子」就是中共解放軍,「刀把子」象徵著維護公共秩序的權力:公安部。

按照這條鐵律,習近平努力掌握這兩個組織。

福建幫佔據解放軍主導地位

在軍事上,福建幫已經佔據主導地位。2017年中共上次全國代表大會前,苗華被提拔為中共中央軍委委員,該部門負責軍隊內部的政治和思想教育工作。苗華也是現在有7名成員的中央軍委裡,該軍委曾經有11名成員。

苗華是福建人,在習近平擔任福建省省長時,在現已解散的第31集團擔任政治部主任,該集團軍駐紮在廈門市。前政治部主任是張陽上將,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他被革職,然後軟禁在家期間,上吊自殺,被黨報痛批「畏罪自殺」,中國的政治鬥爭總是很激烈。

許多許多福建幫在軍隊得到提拔。

但是說到警察,習近平似乎並沒有完全控制,例如,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被控受賄等罪名,前司法部副部長傅政華被雙開,就是最佳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