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在他方 就在我們成長的地方 逃逸線書室

地方生活

王茜茜

純粹三重人,硬氣並熱愛自己成長的地方;目前正顧守著屬於三重和閱讀的一盞街角微光,陪伴著在這土地上用力生活的人們,也讓他們陪伴著書室緩步向前。

圖片提供.撰文/王茜茜

當人們好奇,為什麼要在三重開一間獨立書店?三重有人在閱讀嗎?在三重經營獨立書店是不是很不容易?逃逸線書室主人王茜茜想的是,為什麼不在三重開一家書店呢?身為土生土長的三重人,餵養自己成長的地方應該要有一間書店,記錄下這城市裡流動的軌跡,也串連起這城市裡熱愛它的生命。

記憶中,兒時的暑假總有很多時間能泡在家附近的中正堂圖書館裡,雖說開始是因為父親的鼓勵,但關於閱讀,父親從來不多加限制,任由我自由探索。館內的藏書何其多,穿梭在高聳的書櫃中,像是在知識的森林裡,總能讓我驚喜發現並沉浸其中,每每都得拖到接近用餐時間才甘心踏上歸途。回家的路上,我們會買些路邊攤小點心,分享彼此今日的閱讀。像是無憂的孩子說著天真的話語,還記得當時我告訴父親,以後想開一間圖書館,父親先是驚訝地瞪大眼睛,隨後便笑著回應:「以我們家的財力可能只能開書店!」因此開書店對我來說或許從來不奇特,而是件等待著被完成的事。

真正喚醒開店種子的契機是在2017 年,在這一年,三重的最後一間連鎖書店何嘉仁也決定離開。我們長大的地方要沒有書店了嗎?連鎖書店撤離後,短時間內不會回來,期待外地人開獨立書店的機會更是渺茫,於是我想,或許是時候讓我們三重人自己來了吧!希望能在我長大的地方保留一個閱讀空間,一間屬於地方的獨立書店,提供一個還不錯的選項,邀請大家一起留下來生活,因此我們的第一間書店「生活不在他方:常日書房」(2018.07 ~ 2021.07)便誕生了。

城市邊緣的一抹風景,給人安全感的閱讀空間

經營書店的日子過得很快,三年過去,因為期待書店能不單只是生活有書,更期待書店和閱讀能陪伴大家暫時逃離現實的艱難與挑戰,一起喘息、一起儲備對抗現實的能量,於是在充滿不確定的2021 年「逃逸線書室」成立了;對我而言,它不僅是城市邊緣的一抹深綠風景,更是一個讓人有安全感的閱讀空間。

三重,一個鄰近台北交通便利的九橋之都,聚集了許多北上尋夢的人們,在這個人口密集的衛星城市裡,有融合的美好卻也有磨合的紛亂;因此,書室的主題書選以社科類為主,希望透過書籍讓我們更理解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卻不甚熟悉的人事物。書室裡常有設計師和插畫家夥伴一起合作,所以也加入了設計、美學、攝影相關的書籍,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文學,生活有書而書也應需求而選,這是書室觀察和調整方式。書店營運至今還是常有特地前來的讀者會說:「從沒想過三重會有這樣的書店!」「你們的店好不像三重!」我總會笑著回答:「我是在地的三重人喔!」「那你們想像中三重的書店應該是長什麼樣子的呢?」

三重環島司康遇初到書室 。

我相信肯定有人和我有相同的需求,所以在三重開了一間獨立書店,獨立書店的經營不論在台灣哪裡從來都不容易,但當兒時願望成為生命中重要的事情時,你會努力為它堅持,讓它保有珍貴的核心價值;你會為它費心規劃各種可能,希望它不只是活著,還能活得豐富精彩。雖然開啟書店的契機是失去,但這路上有許多人和我一樣還在努力著,有前輩、夥伴、讀者的陪伴,即便辛苦,卻不孤單。而我眼中所見的這個城市,除了大家既定的刻板印象外,還有著一直沒有機會讓大家認識的風貌,因此邀請你到書室來,探索這個或許和你聽說有點不同的可愛地方。

大疫時代的書室,與讀者互勉,彼此陪伴

經營至今印象最深刻有感的,就是大疫之下的書室生活,逃逸線書室開幕一個月後,便迎來第一個大挑戰⸺_COVID-19。2021 年5 月台灣的疫情爆發,以往在新聞裡看到國外的封城、高居不下的確診和死亡人數瞬間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而人口密集的雙北理所當然成為重災區。我們的世界像是被按下了停止鍵,除了每日的疫情記者會外,再也沒有什麼事是非得急著執行的。生活雖然緩了下來,但時間還是一分一秒地流逝,這段時間書室仍努力維持每日營業,雖然不敷成本,但還是希望在大家熟悉的街道上保留一點光亮,並持續進行訂書、進書、理書、推書的常態工作,靜靜等待著需要閱讀陪伴的讀者撥空來將書本帶回家。

受三重社區大學邀請擔任公民週講師演講地點至三重南區圖書館。

久違相見,大家總會相互關心疫情下的生活變化,讀者玩笑地說這是這一週以來唯一的真人實體對談;而我們慶幸著彼此深受影響但仍勉強算是安好的日子,並互相祝福、道別,期待下次見面時能再度自由、安心地擁抱。日復一日書室默默陪伴、傾聽著大家的艱難,讀者也支持、陪伴著書室,這就是身為一個地方獨立書店的價值!除了老闆我自己以外,原來還有許多人關心、在乎書店的存亡,我們也努力回應每一個讀者的支持,疫情再嚴峻也相互關心、陪伴,並一同緩步向前,把從前沒能好好照顧的自己和生活,一天天地重新過好。

三重夥伴們設計杯壺及甜點。

深受這城市滋養的我,很期待和大家分享在地的人事物,所以嘗試以選品的方式串聯起在地的職人夥伴。在書室裡,我們不只使用三重黑色聚落設計製作的杯具,還可以看到三重插畫家創作的MENU、喝到在地自烘咖啡師的飲品、品嚐來自三重甜點工作室的點心,以及許多書室與在地私廚夥伴合作開發的獨家料理,經常也會有和三重作家或在地工作者共同策劃的走讀、論壇和講座,這是書室期待讀者認識我們的方式,把三重的豐富濃縮在書室的細節之中,希望讓到訪的讀者可以沉浸在閱讀的空間,也能更進一步探索書室所在地方的生活日常。期待不久的未來,我們逃逸線書室見。

本文轉載自《新北市文化》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