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前瞻、你買單? 前瞻計劃靈魂推手張景森!

前瞻計畫

在520蔡英文總統就任總統一周年前夕,行政院浩浩蕩蕩端出前瞻計劃「上菜」,雖然動員大批政務官當說客,但民眾還是霧煞煞、有聽沒有懂,因為他們都沒有「大政委」張景森來得清楚。

拼湊出這張8800億建設菜單的人,正是張景森,他是前瞻計劃總舵手,而且早從2016總統大選之前,就已透過「大選工作坊」在蒐集、篩選、組裝這些計劃。

「大選工作坊」是蔡英文選前極重要、把政策討論轉化為政見的單位,召集人就是張景森,其餘成員多為小英基金會裡參與讀書會的成員。

「大選工作坊」已定前瞻計劃架構

以前小英基金會會分領域找來產官學界人士參加讀書會,大家天馬行空討論之後,無法統統變成競選政見,於是就必須經過張景森的「再轉化工程」,逐一比對地方需求,更重要的是確認可行性,而篩選出一份建設清單。後又考量選舉不能有一絲一毫政見跳票的風險,於是又把這些政見抽象化、方向化處理,成為小英大選的政見。

張景森在扁政府時代做過八年經建會副主委,據說一直沒有扶正的原因,是因為他的點子太多、太跳,雖讓人拍案叫絕,卻不是每個長官都能欣賞和承受,成為「萬年副主委」後,他對國家大小建設自然瞭若指掌。

有意思的是,「大選工作坊」那份做過功課、經過篩選的建設清單,都在張景森手裡,小英上台後,就成為新政府的施政藍圖。加上為拚經濟、擴大內需,張景森又請各地方政府提出需求計劃,逐一訪查,再經可行性評估,又把新增計劃加入大選工作坊的建設清單裡,最後由行政院正式提出8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在蔡英文520上任周年前夕推出。

這中間有盲點,誰能多次、直接、不間斷跟蔡英文、張景森互動,提出地方建設需求?當然就是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利用中常會、行政院會、首長下鄉巡視時等各種場合,不斷放大他們的需求,用洗腦方式強化決策核心的記憶。

柯文哲有200億私房錢,朱立倫只能唉分配不公

非民進黨縣市長心知肚明,只能自力救濟。但柯文哲在台北市執政兩年省下500億,還債300億,還留了200億可以自己擴大內需,不必去求民進黨。新北市長朱立倫似乎有點大意,等發現殘酷事實,才去拉柯文哲一起壯膽,偏偏柯P老神在在不理睬。至於中台灣的非綠執政縣市南投、苗栗,則透過中部區域治理平台,緊拉台中市長林佳龍衣尾,希望台中延伸建設能嘉惠他們。

由於張景森是前瞻計劃的靈魂人物,因此當各界質疑藍綠分配不公,台灣人口逐年減少,卻在中南部蓋那麼多軌道工程是為「綁樁」;柯文哲戲稱台北市是在「0 元俱樂部」、朱立倫抱怨資源分配到太少……,張景森馬上在自己的臉書發動攻勢,指「天龍國」過去20年在軌道建設花的錢是「地鼠國」未來的3倍,拿出數據來堵大家的嘴,一人戰千萬人。

不過,前瞻計劃兌現小英競選政見雖然不是什麼錯,但用特別預算夾帶例行、進行中的建設,名實不符,既規避監督也有湊數之嫌。而且舉債花後代子孫的錢來做建設,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為政者更應兢兢業業。此外,選前找同黨執政縣市長談過,當選後,也該把不同黨的縣市長找來談一談,這才是「完全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