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 NHK快訊:不治身亡

日本

今(8)日上午日本時間11點30分左右,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為參議院選舉發表街頭演說時,遭到槍擊流血倒地,雖立即送往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搶救,最後仍不治身亡,享壽67歲。

《共同社》根據總務省消防廳報導,安倍右邊脖子有出血槍傷,左胸也有皮下出血,送醫時已是心肺停止狀態。

(更多相關新聞:最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稱「安倍情況非常危急」 台灣朝野為「堅定摯友」祈福 川普、布林肯獻上慰問

安倍晉三中槍情況危急

「(安倍)情況相當危險,我衷心希望他能活下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選舉是民主根基,參議院競選期間發生這種「卑劣蠻行」,「完全無法原諒,我以最嚴厲態度予以譴責!」

安倍8日上午在奈良縣奈良市的大和西大寺火車站前為自民黨候選人站台時,從背後遭自製手槍以5公尺距離擊中,現場民眾受驚尖叫。《共同社》等日媒報導安倍中槍,奈良市消防局指他意識不清、心跳停止,當場為他進行俯趴式心肺復甦術,後立刻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急救。

據悉槍手開了兩槍,《朝日新聞》根據現場民眾證詞,指第一槍似乎並未擊中安倍,他中的是第二槍。

41歲前海上自衛隊隊員山上徹也遭捕

11點42分奈良縣警以「殺人未遂」現行犯逮捕了一名男性嫌疑人並沒收犯案槍枝,《朝日新聞》報導嫌犯為41歲奈良市大宮町市民山上徹也,職業不詳,當時他戴著口罩和眼鏡、身穿灰色上衣及長褲。

《讀賣新聞》報導,防衛省已經確認山上徹也是前海上自衛隊成員,2002-2005年間服役。奈良縣警察本部正在負責調查,警察廳也設置了對策本部。山上徹也供述自己「不滿安倍」、「想要殺死安倍」,但犯案不是因為他反對安倍的政治理念。

岸田文雄、內閣大臣全體趕回東京

岸田文雄得知安倍中槍消息後,12點多便宣布取消參議院選戰行程,從山形縣搭乘直升機趕回東京。日本首相官邸危機管理部門已設置官邸對策室。

「絕對無法接受這樣的野蠻行徑!」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指示,各內閣大臣停止選舉站台行程,立刻返回東京。松野博一和安倍國會辦公室都對媒體表示,目前他們還在確認安倍的情況。

安倍妻子、前日本第一夫人安倍昭惠約於下午1點離開自宅前往奈良。

「無論出於什麼理由,都不能原諒這種野蠻行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下午記者會上落淚,指自己對槍擊者這種挑戰民主的行為感到憤怒。

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等在野黨議員也取消了參議院競選行程,他們同聲表示「絕對無法接受暴力」、「我們感到非常憤怒」,社會民主黨也予以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