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以海馬斯火箭多線大反攻 摧毀俄軍占領區2彈藥庫、空軍基地、鑽油平台

國際

俄羅斯軍方周三聲稱,他們摧毀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2座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但是遭到烏克蘭軍方官員駁斥為俄羅斯的虛假訊息。

據俄羅斯新聞媒體RIA Novosti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宣布,「在Malotaranovka村落,俄軍高精度空射飛彈摧毀2座美國製造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和2個彈藥庫。」

俄國聲稱摧毀海馬斯,遭烏克蘭駁斥為虛假訊息

據報導,俄國國防部說明,烏克蘭S-300飛彈防空系統的一個雷達站在烏克蘭南部被摧毀。馬洛塔拉諾夫卡位於克拉馬托爾斯克以南,Malotaranovka是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市的一個村落,位於俄軍進擊頓巴斯地區的道路上,頓涅茨克是俄軍周日占領盧甘斯克後主要據點。

但是《路透》報導,烏克蘭軍方官員出面駁斥,澄清俄軍的說法是「虛假訊息」,並說烏克蘭武裝部隊正在使用海馬斯系統對俄羅斯軍隊進行「毀滅性打擊」。

此前,白宮不願向烏克蘭提供重型遠程武器,因為擔心它們可能被用來打擊俄羅斯境內領土的目標,加劇俄國和西方的衝突。

但是,拜登政府在收到基輔的保證,即這些武器不會用於打擊俄羅斯境內的俄羅斯目標後,5月份,美國宣布將向烏克蘭交付海馬斯系統。到7月初,烏克蘭僅收到4座海馬斯系統,白宮承諾在7月中旬以前交付8座海馬斯給烏克蘭。

俄國專家對華府送烏克蘭海馬斯表示震驚

俄羅斯專家對華盛頓向烏克蘭運送海馬斯表示震驚。 「在西方集體提供所有武器中,M270 MLRS多管火箭系統和 M142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是烏克蘭武裝部隊可用最危險和最有能力的武器,可以影響作戰行動。」俄羅斯預備役軍官薩坎才夫告訴俄國官媒塔斯社。

「在我看來,在這些系統進入射擊陣地之前摧毀它們的駐地是非常必要的,俄羅斯航空航天部隊有能力完成這項任務。」薩坎斯特夫補充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周三讚揚西方國家加快向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重型武器系統。

烏軍對俄軍的後勤據點進行毀滅打擊

他說,「終於我們感覺到我們從合作夥伴那裡得到的西方大砲開始發揮強大的作用。它的精準打擊,完全符合需求。我們防御的士兵對倉庫和其他侵略者重要的後勤據點進行非常毀滅打擊,這大大降低俄羅斯軍隊的進攻能力,只要俄軍後勤補給的難度加大,佔領者每一周的損失就會增加。」

過去幾周,北約和美國現代重型西方武器運抵烏克蘭的數量明顯增加,武器裝備包括HIMARS多管火箭炮、M777榴彈砲、PzH 2000榴彈砲、Zuzana和Krab自走砲以及魚叉反艦導彈。

這些武器的數量仍然不足以完成徹底擊潰俄軍的任務。但是在前線,烏克蘭軍隊趕緊利用最近到手武器。有利於烏軍扭轉劣勢。

重型武器到貨,馬上展現打擊俄軍的效果

效果幾乎是立竿見影的:烏軍很快就開始打擊相當遠距離的軍事目標。在歐美現代重型武器出現之前,它很少能做到這一點。

最近,大多數烏克蘭火砲的打擊距離只有30-40 公里。射程最遠的武器聖甲蟲(Tochka-U)短程戰術導彈射程可達120公里。然而,烏克蘭手上只有24枚Tochka-U。

僅在上周,在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烏軍摧毀俄軍占領區的2個彈藥庫,這些彈藥庫距離前線約50公里,是被海馬斯摧毀的。

烏軍以海馬斯襲擊俄國空軍基地

此外,軍事觀察員稱,烏克蘭以海馬斯攻擊扎波羅熱地區被佔領城市梅利托波爾的俄國空軍基地。美國僅提供4座海馬斯,就已經摧毀俄軍後方大部分後勤系統。

南部戰線也見證烏軍在戰術的成功。基輔部隊最近對2014年俄羅斯佔領的黑海鑽井平台發動幾次導彈襲擊。

俄羅斯在這些平台上放置電子戰站,使其能夠控制敖德薩地區部分地區的空域,但是現在這些設備現在很已被摧毀,俄羅斯無法再從平台上非法開採烏克蘭天然氣。幾天之後,烏克蘭軍隊對蛇島的俄國駐軍發動了炮火和導彈襲擊。不久之後,俄軍被迫撤離蛇島。

烏克蘭到手的重型武器仍然太少

黑海俄軍目標都在烏克蘭海岸方圓100 公里以內。烏克蘭政府尚未具體說明襲擊蛇島和黑海鑽井平台所使用的武器類型。但可以假設烏軍使用海馬斯或Harpoon反艦導彈,在戰術上取得的實際成功,強烈表明運抵烏克蘭的西方現代重型武器立下大功。

儘管西方交付的武器清單龐大,且烏克蘭軍隊需求量很大,但其數量仍不足以獲得戰略優勢。

例如,烏克蘭目前為止只收到12門PzH 2000自走砲、8 門 Zuzana自走砲和4台海馬斯系統。重型武器數量少,烏軍無法在赫爾松或哈爾科夫取得決定性勝利,但重型武器數量如果足夠,應該可以打下這2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