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稱「安倍情況非常危急」 台灣朝野為「堅定摯友」祈福 

日本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遭到槍擊一事震驚全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午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岸田在記者會中數度哽咽表示,安倍目前的情況非常危急,他真心希望安倍能夠脫險,而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搶救安倍的性命,他也譴責嫌犯的卑劣的野蠻行為,至於選舉的部分會如何應對目前還沒有結論,現在要先釐清事件真相。

岸田:安倍情況危急

日本前首相安倍今天上午11時30分(台灣時間10時30分)左右,在奈良幫參議院議員候選人助選時,遭一名男子持槍槍擊流血送醫。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是遭人用自製手槍從背後開槍,安倍呈現心肺機能停止的狀態。

槍擊嫌犯是40多歲男子山上徹也,當場被警方以殺人未遂罪嫌逮捕。他向警方供稱,對安倍感到不滿,就是想殺掉安倍才瞄準他槍擊,但犯案不是因為反對其政治理念,而是因為他相信自己母親沉迷並大筆捐款的某宗教團體和安倍關係匪淺。多名日本防衛省(國防部)相關人士表示,嫌犯曾於2003年至2005年在海上自衛隊任職。

對於安倍遇險,世界各國重要領袖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以及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紛紛為安倍祈福。

蔡英文、賴清德為安倍加油

「感到驚訝與不捨」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肯定安倍「不僅是我的好朋友,更是台灣最堅定的摯友」,她向日本政府及安倍的親屬表達關心和慰問之意,同時代表台灣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台南市長黃偉哲、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等數十名政治人物也在蔡英文貼文底下留言,希望安倍一切平安。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在推特用日文為安倍加油打氣,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第一時間代表台灣獻上慰問。

(圖片來源/謝長廷臉書)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黨主席暨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臉書表達問候。

(圖片來源/朱立倫、柯文哲臉書)

布林肯、川普、強生和印澳總理都為安倍祈禱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正在印尼峇里島參與「二十大工業國」(G20)外長會議,他表示各國外長皆對安倍狀況感到擔憂,向他和日本致上慰問和祝福,其中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國駐日大使在推特表示他們感到悲傷和震驚,安倍是偉大領袖及美國堅實盟友,美國政府和人民為安倍、他的親屬還有日本人民祈禱。

《共同社》指前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社群媒體上表示對槍擊案非常震驚,並為安倍及其家人祈禱。

日本其他盟邦的領導人也紛紛致上慰問,昨(7)日才宣布請辭的英國首相強生、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推特上難掩震驚和難過,強生直稱槍擊案是「卑鄙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