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遭槍擊》李登輝基金會原訂邀他月底訪台 蔡英文、賴清德同感不捨

政治

最挺台灣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上午遭槍擊,現正急救中,我國前總統李登輝生前與安倍晉三關係密切,李登輝過世後,傳出安倍有意來台弔念,李登輝基金會也發出邀請,盼邀他在月底來台,未料發生此憾事。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表示,李登輝前總統與安倍前首相私交甚篤,於公於私,發生這樣的事情更加令人痛心,李登輝基金會月底將與台灣智庫共同舉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回顧與展望台日關係的未來,並已發函邀請安倍前首相擔任大會開幕的演講貴賓。

李安妮表示,儘管台日目前並無所謂之「正式邦交」,但在眾人的齊心努力下,兩國的「外交」關係卻更加穩固,安倍前首相功不可沒。

李安妮說,原本預定在日本國會大選(7/10) 後會確認出席與否,但現在更重要是請大家一同集氣與祝福安倍前首相,「相信天上的李前總統也正在為安倍祈禱」。

安倍遭槍擊,蔡英文、賴清德發文表不捨、譴責暴力

總統蔡英文也發文,表示驚訝與不捨。蔡英文說,台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我要代表我國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他已經請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向日本政府及安倍前首相的親屬,表達關心跟慰問之意,並且密切關注後續的發展。

蔡英文說,安倍晉三不僅是她好朋友,更是台灣最堅定的摯友,長年以來力挺台灣,推動台日關係進展不遺餘力。希望安倍前首相能儘速脫離險境,希望好朋友,能夠有平安的消息傳來。

副總統賴清德為安倍前首相祈禱,逢凶化吉,期待盡快有好消息傳來。賴清德說,大家都為安倍前首相的情況感到擔憂,也隨時跟外交部、謝長廷大使保持聯繫,了解最新的狀況,同時也要嚴厲表達對暴力行為的譴責。

賴清德表示,安倍前首相從擔任眾議員開始直到現在,始終堅定表達支持台灣的立場,與官方和民間均長期維持良好的關係,是台灣重要的國際友人,他也透過彼此的好朋友轉達深切的關心與慰問,也希望大家可以繼續為安倍前首相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