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型期貨乃是各國交易所最受歡迎商品 扮演全球期貨交易成長的火車頭

期貨

芝加哥CME、日本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都積極的爭取外國授權發行他國指數期貨。

自2010年以來,各國交易所紛紛透過委託單轉送(Order Routing)、指數授權及合併等國際合作方式進行策略聯盟,透過雙方共同行銷,開拓新客源,擴大市場規模,並汲取彼此發展經驗,創造綜效,提昇競爭力,已成為全球交易所產業的發展趨勢之一。

尤其是授權發行指數更成為主流模式,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巴西交易所(B3)、日本交易所(JPX)、洲際交易所(ICE)、莫斯科交易所(Moscow)、新加坡交易所(SGX)、香港交易所(HKEX)、韓國交易所(KRX)及臺灣期貨交易所等都發行外國指數型商品。

例如在臺灣期貨交易所就獲得授權發行美國道瓊期貨(UDF)、美國標普500期貨 (SPF)、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UNF)等三大美股期貨,非常受到市場歡迎,成交量逐年攀升。

本國交易所發行他國指數期貨,成全球主流

根據Euromoney Trade Data 統計,2017 年全球股價指數期貨交易量排名前 10 大交易所分別是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巴西交易所(B3)等,其中臺灣期貨交易所以5779.8萬口成交、占全球股價指數期貨交易量比率2.4%的成績進入前10名。

美國期貨業協會(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 FIA)最新的統計顯示,2021 年全球交易所交易的期貨和選擇權成交量連續第4年創新高,2021年總成交量達到625.8億口合約,比前年增長33.7%,期貨交易量成長 14.6%  至 292.8 億口合約,選擇權交易量成長 56.6%  至 333.1 億口合約,並特別強調「與往年一樣,指數期貨和個股類別的期貨快速成長占交易量成長的大部分。」

指數期貨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衍生性商品,各大交易所也彼此授權指數期貨促進成交量,雖然美國道瓊指數是最受各國交易所歡迎發行的指數期貨,但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也引進不少外國指數期貨提供國際交易人交易,共掛牌日本 Nikkei 225 及 TOPIX、印度 Nifty50、巴西 IBOVESPA及英國 FTSE100 等11檔標的之國外指數期貨的商品。

指數期貨全球最受歡迎,近年各國搶發Nifty 50期貨

由於美、日兩國的貿易量以及日圓在全球貨幣市場中的地位,CME 早在 1990 年 9 月就推出以美元計價之 Nikkei 225 指數期貨,並於 2004 年 2 月推出日圓計價之 Nikkei 225 指數期貨商品,2012 年 6 月推出日圓計價之 E-mini Nikkei 225指數期貨契約,2018 年 2 月推出日圓計價之 TOPIX 指數期貨。

雖然印度是崛起中的新興市場,但外資投資印度限制頗多,外商欲投資印度Nifty 50股價指數不便,2010 年 3 月 CME 與 NSE 簽署主要股價指數相互授權合作協議,CME 則於 2010年 7 月推出 E-mini Nifty 50 指數期貨,提供全球交易商及國際金融機構透過 Globex 平台 24 小時交易印度相關商品之管道,除可豁免印度複雜的外資管制,並提供與印度市場現有期貨契約套利之機會。

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也不遑多讓,Eurex 與印度孟買交易所(BSE)、芬蘭赫爾辛基交易所(Helsinki Stock Exchange)及以色列臺拉維夫交易所(Tel Aviv Stock Exchange)合作,分別於 2010 年、2013 年及 2014 年推出印度 SENSEX 指數期貨、OMX Helsinki 25 指數期貨,以及以色列 TA-35 指數期貨。另為提供交易人參與中歐、東歐市場的管道。

日本臺灣中國印度,新加坡交易所前4大指數期貨商品

2010 年 8 月 30 日 Eurex 還與 韓 國 交 易 所(KRX)合作於 KRX 盤 後 時 段, 授 權Eurex 掛牌韓圜計價,以 KOSPI 200 Options 為標的之一天期期貨契約(Daily Futures on KOSPI 200 Options),滿足交易人於 KRX 盤後時段交易 KOSPI 200 Options 相關商品的需求。

其餘國內較耳熟能詳的就是新加坡交易所(SGX)過去有摩台指,現今為富時台指,還發行日本 Nikkei 225 指數期貨、 FTSE 中國 A50 指數期貨、印度 Nifty50 指數期貨等,其餘包含香港、印尼、印度、泰國及菲律賓目前共計31 項商品,而日本、臺灣、印度、中國四大指數占新加坡交易所指數期貨商品9成以上的成交量,為最主要商品。而隨著金融無國界、全球化的腳步加速,各國交易所合作授權上市指數期貨的趨勢將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