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紀錄片激勵藥癮者 毒防局:戰勝人生重於金牌

地方活動

高雄市毒防局為強化社安網,深化「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服務模式,積極布建藥癮者家庭社區支持資源,委託市立大同醫院設立服務據點,推動身心靈照顧方案並辦理家庭社區融合活動,近期推出電影欣賞活動,邀約社區民眾與藥癮者及其家屬一起觀賞電影及映後影評互動探討,激勵藥癮者堅定戒癮及克服壓力與困境,引領與家屬修復關係、自然融入社區生活。

毒防局與大同醫院10日於知名電影院包場辦理公益電影《教練》觀賞活動,藥癮者家庭有21人參與,另邀請社工人員、社區民眾一起觀賞。

這是國內首部「現代五項」運動紀錄片,由知名導演李家驊與佳映電影公司拍攝,故事聚焦在高雄左營高中現代五項教練林生祥,他曾經是不會念書而被體制放棄的孩子,如何帶領弱勢學生陳佑萱成為台灣首位取得青年奧運現代五項參賽資格的國手,深刻探討翻轉人生的真實歷程與生命價值。

映後邀請林生祥教練、陳佑萱選手分享親身經歷及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林奕萱專業剖析,並與現場觀眾互動探討,林教練認為「人生重於金牌」,更希望看到學生能夠「戰勝人生」,陳佑萱則分享拍攝紀錄片也讓自己更深刻明白教練的用心良苦與面對內心掙扎時,給自己的內心聲音就是永遠不要放棄,林奕萱醫師則教導面對壓力、克服困境與失敗的自我轉換與調適。

毒防局長林瑩蓉表示,藉由這部激勵人心影片的對話交流,希望以非教條的多元方式增進藥癮者的正向人生,堅定成功戒癮,就像佑萱選手永遠不放棄、戰勝人生,毒防局與大同醫院輔導人員也會隨時提供協助與支持,陪伴藥癮者度過人生逆境。

大同醫院小兒科周柏青主任表示目前已服務包含紀錄片中之左營高中等近十所學校之青少年運動員,發現選手訓練時常承受多重壓力,需要以正念、神經回饋治療及擬真情境等相關神經心理訓練協助提升專注力、降低焦慮並增進長期之身心健康,亦運用於協助解決藥癮個案的身心壓力。

相關藥癮問題歡迎洽詢24 小時免費毒防諮詢專線 080077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