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俄烏戰爭若不停 台股反彈恐怕也只是曇花一現 

股市投資

6月台股大盤從反彈波最高點的16,811點往下跌,7月6日台股大盤跌13,000點關卡收在13,985點,7月7日盤中最低跌到13,951點,但在國安基金釋出將在7月11日開會討論,將就整體股市動態與過繼政經情勢提出報告並由委員討論決議是否啟動護盤,使得個股股價跌深出現反彈帶動台股大盤反彈350點。

7月7日美國聯準會官員預估7月仍將升息3碼來抑制通膨,雖然對股市偏向負面,但也預估美國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仍很大」,激勵7日美股四大指數同步走揚,帶動8日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持續反彈。7月8日在股價跌深的電子股及貨櫃航運股股價大幅反彈帶動下,台股大盤最高上漲212點;但是8日盤中受到日本前首相遇刺使得日經指數盤中急殺影響,連帶影響台股大盤盤中急最多170多點及漲幅一度縮小到只上漲43點,收盤時台股大盤上漲128點,收在14,464點。

7月7日及8日在股價跌深的電子股及貨櫃航運股股價大幅反彈帶動下,台股大盤連續兩日共反彈479點,7月8日台股大盤收在14,464點,使得台股大盤暫時脫離14,000點關卡。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本週股市走勢的預測與分析。

短線跌深反彈

由於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已連續兩天大幅反彈,預期星期一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的機會應該不大;除非星期一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出現大跌而且台股大盤又跌落到14,000 點以下,或是未來台股大盤又跌破14,000 點,國安基金才有可能會進場護盤。

上週五美股四大指數小漲小跌,預期本週一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反彈幅度可能不大,可能是小漲小跌及個股表現;甚至星期一國安基金不進場護盤,近期搶短的獲利賣壓也會出籠,使得本週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也可能出現漲多回跌。

今年以來至今台股大盤大跌約4千點且個股股價跌幅也大,個股股價跌深可望出現反彈,但在全球景氣由高點反轉往下、企業獲利反轉往下掉的速度加快且尚未落底、美股未看到落底止跌反彈跡象、外資還在撤出台股資金;除非國安基金進場大力護盤以及美股持續大幅反彈,使得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持續反彈,投資朋友才可以繼續偏多操作,不過,預期國安基金應該不會這麼早進場護盤。

風險仍需控管

上週四聽聞國安基金可能進場護盤,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已經大幅反彈,如果星期一國安基金開會決議沒有要進場護盤、美股也沒有持續再出現大幅反彈,短線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仍需以股價跌深反彈視之,後續操作仍須謹慎因應,投資朋友就以短線投資及高出低進的區間操作就好。

如果本周一國安基金不進場護盤,甚至美股不漲反跌,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也可能後續反彈無力,也不排除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出現漲多回跌的情況;除非,俄烏戰爭結束才會是全球股市最大利多,投資人可以大膽投資。如果不是這樣的話,近期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若有持續再大幅反彈的話,不建議投資朋友再大幅追高,反而建議投資朋友可以賣掉近期股價漲多的個股以及本益比偏高的高價股,降低持股比重及換股操作,維持高出低進及區間操作。

如果未來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有大幅回跌,投資人可留意股價被殺低的低本益比績優股,股價急跌時搶短,維持高出低進及區間操作,但是仍須控管好風險,不要持股比重過高。

需俄烏戰爭結束,全球股市才會大漲

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經濟及景氣從年初反轉往下,也造成商品原物料及農糧食品供應短缺及價格大漲、全球通膨高漲,FED鷹派升息及收縮市場資金使得目前美國十年期高債殖利率超過3%以上,不僅股市資金降低也使得許多殖利率沒有高於5%的企業將欠缺投資價值;且因全球股市大跌造成財富大幅縮水加上通膨高漲造成消費需求降低,這是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漲多大跌的主因,尤其股價泡沫破滅的科技股股價跌勢更凶猛。

台股上市櫃公司受到全球股市大跌影響,今年以來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大跌,由於景氣高峰反轉往下也使得獲利從高點反轉往下降,加上電子業之前因過度高估景氣大好且區或之際而大量多備庫存,將面臨未來庫存跌價損失及打消庫存呆料的風險,預期電子業獲利下降幅度可能更大,這也是目前台灣電子股股價大跌的主因。

就全球股市及台股來說,必須俄烏戰爭結束或和談順利才有機會出現大幅反彈,因為這是造成全球經濟轉差、通膨高漲、FED及各國央行升息收縮市場資金、全球股市大跌的主因。如果不是俄烏戰爭結束或和談順利,只是美國對中國商品取消關稅或降低關稅,全球股市及台股只會小幅反彈一段時間而已,未來仍會受景氣下滑及需求不振造成企業獲利不佳,使得股價短暫反彈後仍然會再持續往下調整;必須要等到全球經濟及景氣落底反彈,企業獲利也落底反彈,全球股市才會重新進入多頭。

在俄烏戰爭沒有結束前,即使國安基金在台股大盤跌破14,000點就開始護盤,預期效用也會很有限,因為在全球經濟景氣剛剛反轉往下尚未看到何時落底,加上台股企業景反轉及獲利下降速度快,在企業獲利尚未落底反彈及轉好之前,太早護盤恐是無采工,只是延緩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落底時間而已。

俄烏戰爭決定跌深反彈是否只是曇花一現

如果不是出現俄烏戰爭結束或和談順利的話,即使近期全球股市及台股出現跌深反彈,也將只是短暫性而已,未來全球股市及台股還是會隨著景氣下行做調整。

屆時,全球股市、台股大盤、個股股價要走出陰霾,則需等利空消化到一定程度、庫存調整完畢、通膨觸頂後緩步下降、FED升息告一段落,個股股價超跌而有投資價值及景氣落底反彈,個股股價超跌才會是利多;而且最好配合美國或中國有重大的政策利多,屆時才會迎來較大幅度的跌深反彈契機及重新開啟多頭,例如2008年11月就因為中國4兆人民幣刺激方案出籠,中國股市及港股就率先止跌反彈。

不過,預估全球景氣落底反彈的時間點可能發生在明年,除非俄烏戰爭結束才會提早出現;因此,在全球景氣及企業獲利尚未落底轉好,全球股市及台股仍在進行下跌過程且未落底之前,即使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跌深也會出現反彈,但是在目前操作策略上仍需控管好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