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破產》總統跑了...示威民眾闖入總統官邸嬉戲 放火燒了總理住宅

國際

斯里蘭卡總統和總理遭受巨大示威民眾壓力7月9日宣布辭職,一天後,主要反對黨10日匆忙組建全黨團結(all-party unity)政府。

斯里蘭卡破產,沒有外匯進口燃料和糧食,迫使人民回到原始燒柴煮飯的時代,爆發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並刺激數十萬抗議民眾來到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要求總統下台,抗議該國政府管理經濟失能的示威已經延續好幾個月了。

示威民眾闖入可倫坡的總統官邸

10多萬示威民眾的憤怒在9日達到頂點,他們闖入可倫坡的總統官邸,並放火燒了總理私人住宅,要求總統拉賈帕克薩和總理維克勒馬辛哈下台,當時總理和總統都不在房內,在襲擊發生前,2人都已被轉移到安全地點。

總統和總理9日表明願意辭職後,抗議民眾在街頭高歌和燃放煙火,歡呼他們的抗爭成功,也慶祝總統和總理辭職,可倫坡街頭恢復平靜,但未來是不確定的,經濟崩潰了,反對黨10日齊聚一堂,商討籌組新政府。

抗議者留在總統的家中、他的海濱辦公室和總理官邸,稱他們將一直待到13日拉賈帕克薩正式下台,士兵被部署在城市周邊區域,國防參謀長席爾瓦呼籲民眾支持維持法律和秩序。

但可倫坡警方8日和9日僅使用催淚瓦斯驅散總統官邸的抗議者,部隊更是遠遠地看著成群的民眾在拉賈帕克薩豪宅的花園游泳池裡嬉戲,懶洋洋地躺在床上,用手機自拍來捕捉推翻無能政府的歡樂時刻。

抗議民眾放火燒了總理住宅

主要反對黨聯合人民力量的高級官員班達拉表示,已與脫離拉賈帕克薩執政聯盟的其他政黨和國會議員單獨協商,計劃舉行更多會議,他沒有說何時可以達成協議,原本預定周日敲定。

另一位反對黨議員 M. A. Sumanthiran稍早表示,所有反對黨聯合起來,可以輕鬆召集所需113名議員,獲得國會過半席次,屆時他們會要求總統拉賈帕克薩辭職。

5月才上任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9日表示,一旦新政府成立,他會卸任,數小時後,國會議長表示拉賈帕克薩將於7玥13日下台。隨著經濟危機導致基本物品嚴重短缺,總統和總理的壓力越來越大,人們難以獲得食物、燃料和其他必需品。

根據憲法,如果總統和總理都辭職,議長阿貝瓦德納將接任臨時總統30天。

反對黨同意組建全黨團結政府

反對黨原則上同意在過渡時期組建一個各方參與的全黨團結政府,至於將由哪2位政治人物出任新總理和總統,反對黨仍在繼續討論。

在舉行國會大選之前,聯合政府很可能只是臨時看守性質。然而,無論誰接手這個國家,都面臨艱難的道路,斯里蘭卡的經濟困境沒有絲毫緩和的跡象,專家警告燃料和糧食短缺可能會惡化。

新總統和總理還可能面臨執政合法性問題。許多反對拉賈帕克薩總統的抗議民眾並不支持許多國會議員,他們認為這些議員也是導致斯里蘭卡經濟崩潰的幫兇。

拉賈帕克薩自2019年11月起擔任總統,與其他5名高官家族成員,被指控腐敗、使國家破產並引發自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貧民回到原始燒柴煮飯時代

經濟動盪使這個有2200萬人口的印度洋島國陷入可怕的人道主義危機,數百萬人難以購買食品、藥品和燃料。

5月份,維克勒馬辛哈(Wickremesinghe)被任命為總理,負責解決糧食、燃料短缺問題,並推動經濟復甦。

維克勒馬辛哈與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糧食計劃署進行的重要會談,準備應對潛在的糧食危機,政府必須在8月份向IMF提交一份債務可持續性計劃,雙方才有可能達成紓困協議。

分析人士表示,任何新領導人都沒以維克勒馬辛哈做得多,他的努力透露出希望,將急需的肥料分發給農民,用於下一季農作的耕種,第一批烹飪用瓦斯訂單周日抵達斯里蘭卡。

政府必須在8月份向IMF提交報告

「政治動盪可能會引起IMF和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感到混亂,新政府應該就經濟復甦的共同計劃達成一致。」政治分析家卡蘭蘇里亞說。

他說,雖然維克勒馬辛哈的工作方向是正確的,但是他政府的弱點是沒有擬定長期計劃,只是專注於解決日常問題。

在一些政黨不失去政治支持的情況下,一個全黨派政府不太可能就IMF支持的經濟改革達成一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曼谷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美國譴責警方對和平示威者的襲擊,同時呼籲對抗議有關的暴力事件進行全面調查,並敦促國會迅速採取行動採取解決方案,解決人民的不滿情緒。

斯里蘭卡急需40億美元來解決人道危機

斯里蘭卡依賴印度和其他國家的援助,因為領導人試圖與IMF談判紓困。維克勒馬辛哈最近表示,與IMF的談判很複雜,因為斯里蘭卡現在是一個破產國家。

斯里蘭卡4月宣布,由於沒有外匯存底,暫停償還外債。其外債總額達510億美元,其中需在2027年底前償還280 億美元外債。

但由於該國外匯儲備已經用完,自然無法再負擔進口燃料、食品和藥品的費用,目前斯里蘭卡希望獲得 40 億美元的緊急救助,避免迫在眉睫的人道危機。

幾個月的示威活動摧毀了拉賈帕克薩政治王朝,該王朝在過去20年統治著斯里蘭卡,但是遭到示威民眾痛批管理無能和貪汙腐敗。

總統9日深夜通過議會發言人傳達在周三辭職的承諾,以監督和平過渡,但是沒有正式公布他所在地址或辭職信,10日他仍然躲藏起來,根據了解,他受到軍方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