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龍中配」出戰雙北 侯友宜、蔣萬安開砲「先下手為強」

國民黨

民進黨選對會昨(10)日決議推出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北),組成「龍中配」出戰雙北市長。對此,國民黨並未循例「先禮後兵」,這次反而「先下手為強」,新北市長侯友宜嗆民進黨把新北市民看成「二等公民」,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則嗆陳時中是中華民國防疫史上第一位「落跑指揮官」。

林佳龍戰新北,侯友宜嗆:新北不是台北附庸

由於林佳龍先前屬意角逐台北市長,如今卻應允出戰新北,侯友宜遂對此嗆聲:「新北市不是台北市的衛星都市,而是大台北市的中心、更是一個國際大都市」,有著歸屬感、有光榮感,尤其任何的政黨,絕對不可用選舉把新北市當籌碼,新北市民不是政黨眼中的「二等公民」。

侯友宜說,自己3年來積極努力的建設,讓新北市民看到未來願景,會跟新北市民努力打拼,讓他們過更好的生活,「新北市絕對不是台北市的附庸」。

侯友宜進一步發表市政宣傳影片,還意有所指地表示,在他眼中、心中,都是從「新北看天下」的新北視角...讓新北市民看到完整的2030願景,「在我心中,新北市做大市、也『做大事』、當然更是勇敢做自己的主角城市」。

侯友宜表態「做大事」,媒體人估侯最少贏對手30萬票

侯友宜前次參選已經贏民進黨對手29萬票,資深媒體人韋安表示,這次新北選戰,「少政治、重人民、多做事、非傳統」的侯友宜,6都施政滿意度都第一名,對上靠政治運動竄起的典型政治人物林佳龍,2人根本是無法比較的「不對稱」戰爭,林佳龍根本無法壓縮當年侯蘇之戰的選票差距,而且會更加擴大化。

韋安直言,侯友宜贏對手30萬票,只是最低標,中標則是35萬票,高標則是40票,而且「一點也不困難」,最終會上演成40萬票差距的「侯屠龍」大戲。此前,曾有新北人士告訴《信傳媒》,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的劇本,就是他必須高票連任,如果能大勝對手4、50萬票,才能在新北市民的極高支持下,把侯友宜送進總統府。

(其他新聞:侯友宜將直攻2024?關鍵在2022年底大選他能贏過對手多少票

蔣萬安嗆陳時中:中華民國防疫史上第一位落跑指揮官

與此同時,對於陳時中角逐台北市長,向來給人溫和形象的蔣萬安這次並未「先禮後兵」,而是直接重砲出擊。蔣萬安表示,今年防疫政策一團亂,根據《彭博社》公布的2022年6月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台灣在列入評比的53個國家中排名第52名,只贏過俄羅斯;陳時中面對國際防疫排名悶不吭聲,反而一到選舉就對外喊「責任來,我就扛」,請問「這樣的防疫成績,陳時中怎麼扛?」

蔣萬安稱,這次民進黨的提名過程,更完全凸顯民進黨「政治選舉擺中間,防疫和人民生命擺兩旁」,如今每日疫情仍有破2萬確診人數和近百名死亡個案,在這個時間點離開,「是落跑,不是榮譽」,痛批陳時中成為「中華民國防疫史上第一位落跑的指揮官」,台灣人民將永遠記住這一刻。

先嗆先贏,藍營小雞緊跟母雞開嗆

蔣萬安打響第一槍之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松山信義)跟進質疑,指陳時中自稱「責任來,我就扛」,如果這麼被動,這麼不情願,就不要選啊!明明自己想選想得要死,根本「夭鬼假細禮」。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蕭敬嚴(瑞平雙貢)也批,民進黨已經確定提名林智堅「拋棄」新竹人,轉而參選桃園市長,現在雙北的參選人也呼之欲出,就是陳時中與林佳龍,這根本就是超級經典連線,可謂是「甘蔗男,會拋棄!」的三渣連線組合!

國民黨發言人、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柳采葳(中山大同)也嗆,現在疫情緩和了嗎?大家安心了嗎?死亡率仍然非常高,下一波變種病毒來勢洶洶,陳時中拍拍屁股走人,憑什麼還想帶領一個城市,按照陳時中這種個性,不管在什麼職位上都可能拍拍屁股走人。

英系要角洪耀南幫陳時中操盤,新成立粉專短短不到一天就將近10萬人追蹤。(圖片來源/陳時中臉書)

為何先下手為強?因為「後下手遭殃」

政壇一般回應對手獲得提名,通常都是採取優雅姿態「先禮後兵」,一方面表示「打一場優質選戰」,一方面強調「君子之爭」,同時也展現自己雍容風度。然而這次國民黨對民進黨提名「龍中配」,卻未先禮後兵,反而是「先下手為強」。

據了解,新北方面接獲消息,林佳龍接下來會夥同正國會子弟兵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土樹三鶯)強打「恩恩案」,而且林佳龍從台北轉戰新北的「破綻太大」,不打白不打,因此先下手為強。

至於台北方面則是研判,陳時中接下來會主攻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副市長黃珊珊,透過「綠白廝殺」來邊緣化蔣萬安,起手式就是嗆聲「台北市的發展,已經停滯太久」,因此國民黨方面才要先發制人,先一步搶佔議題與聲量的橋頭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