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衛福部長人選》張上淳、薛瑞元都在名單上 院方接近拍板 他出線機率最大

政治

陳時中將轉戰台北市長,所留衛福部長及指揮中心指揮官的遺缺誰來接任?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最新訊息,目前在行政院的名單中共有三人,這三人分別是衛福部政次薛瑞元以及兩位屬於指揮中心的張上淳以及王必勝,經過府院一輪討論後,目前薛瑞元、張上淳進入第二輪討論名單,目前院方接近拍板,以薛瑞元出線的機率最高。

院方接近拍板,薛瑞元出線機會最大

根據了解,爭取衛福部長的人很多,基於防疫以及衛福部行政上的銜接,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都屬意由熟悉衛福業務的政次薛瑞元接任,府方則傾向由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接掌衛福部,不過由於衛福部長人選還是得尊重院方的意見,目前蘇貞昌已經接近最後拍板,薛瑞元接任的呼聲最高。

陳時中扛選台北市長選戰重任,衛福部長接棒人選還在喬。(圖片來源/擷自陳時中臉書)

民進黨選對會在10日建議徵召「龍中配」,由無所任大使、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選新北市長,陳時中出戰台北市長,再由13日中執會進行徵召提名作業。陳時中也立即發聲明:「責任來,我就扛。防疫是這樣,選舉也是這樣。」

(更多新聞:綠雙北市長拍板「龍中配」 野百合綠營首長齊聚為林佳龍扛轎

陳時中則今日在前往日台交流協會向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獻花致敬時稱,繼任衛福部長人選或他的辭職時間點,目前都還沒決定。

衛福部長接任人選競爭者眾多。除了政次薛瑞元外,部分英系與醫界公會人士,積極力薦民進黨籍立委、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不過根據證實,邱已被層峰排除在名單之外。

接棒人名單有三人,邱泰源被排除在外

陳時中接棒人選最新名單有三人,除了院方青睞的張上淳,和蘇貞昌、陳時中支持的薛瑞仁外,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被列為第三順位。

蘇貞昌、陳時中都力挺薛瑞元(右1)接掌衛福部長。(圖片來源/擷自AIT臉書)

這三人各有特色。政界人士形容,張上淳有其醫界地位,薛瑞仁有部會熟稔度,王必勝有高度執行力;惟府方比較青睞由張上淳來接任衛福部長。

對此最新發展,張上淳今日在回應時稱:「我都不知道、我都不清楚。」薛瑞元先前則是稱:「我沒有這個消息,反正我就是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

張上淳是現任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台大副校長,亦為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曾獲行政院抗煞有功人員獎,醫學與學術地位具高度聲望。官員另表示,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於2020年8月1日接任,如由張上淳接任衛福部長,也能讓下屆院長的選情更加單純化。

薛瑞元與陳時中默契足,牽動「防疫五月天」人事

而薛瑞元曾任雙和醫院副院長、兼具醫師、律師專業,曾任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衛福部雙和醫院副院長以及屏東縣衛生局長,與陳時中默契十足。

薛瑞元擔任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如果接任部長,將牽動衛福部「防疫五月天」相關人士連動與可能升遷。

由於後續疫情發展與走向,對於防疫工作推動,與年底選情影響至鉅,部長握有龐大資源且要指揮得動,府、院現正在進行最後協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