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選舉》安倍離世催出同情票自民黨增8席 修憲派擁7成席次 岸田執政吃下定心丸

日本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離世兩天後,日本10日照常舉行參議院改選,今(11)日日本放送協會(NHK)計票結果顯示,自民黨總席次為119席,其聯盟政黨公明黨27席,自公聯盟合計擁有139席達到過半(56%)。

而自民黨、公明黨及右派在野黨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簡稱國民黨)等支持修憲勢力,共計達到177席,席次占比高達71%,遠超修憲三分之二門檻。

日本憲法1947年二戰結束以後便未曾更動,由於感到「和平憲法」難以因應當前世界局勢,安倍生前致力推動修憲以擴大自衛權、讓自衛隊入憲,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也明言支持。

(更多相關新聞:他為日本寫下一頁輝煌國際政治史:看懂安倍晉三重要內政及影響全世界的外交政策

因此,許多人認為本次參議院選舉修憲派大勝,也預示著完成安倍遺願已經不遠。不過真是如此嗎?

安倍辭世催出同情票,自民黨多了8席 

選前有日本在野黨人士指安倍遇刺下自民黨將能收割「同情票」,這番言論當下遭到日本政壇和社會猛烈抨擊,不過和3年前參院改選時席次縮水相比,自民黨這次確實有所斬獲,整體投票率也達到52.05%明顯高於上次大選48.8%。

自民黨這次大選多了8席,總席次從111席上升為119席,和公明黨在參議院合佔146席,不僅保住過半席次也比之前(139席)多了7席,在議會佔59%席次。

不過自公聯盟終究難憑一己之力達到三分之二(66.6%)的修憲門檻,因此他們必須和同樣支持修憲的右派在野黨維新會、國民黨合作。

如果加上維新會和國民黨,修憲派的席次增加11席達到177席,佔議會71%席次。

從上表來看,可以觀察到右派政黨整體呈現成長趨勢,左派則有縮水跡象。

另一方面,前首相過世的國殤似乎並未顯著激勵日本民眾出門投票。NHK報導本次選舉投票率為52.16%,和上一次2019年參院選舉比起來,僅上升3.36%。這也是1998年以來過去8次參院選舉中,投票率次低的紀錄。

(圖片來源/日本總務省)

自公聯盟須爭取維新會、國民黨支持,才能過修憲2/3門檻

根據日本總務省,該國修憲程序如下:眾議院100人以上、參議員50人以上分別在兩院提案,經各自憲法委員會審查,參眾兩院達三分之二以上議員同意後,60天後、180天以內交付人民公投表決,同意票數過半就算通過。

目前,自公聯盟在參眾兩院確實都佔據過半席次,但要達到三分之二門檻,還需其他修憲派加入。這代表自公聯盟在修憲上必須爭取維新會、國民黨支持,然而各黨對修憲程度和內容其實存在分歧。

日本憲法共有103條,自民黨修憲草案幾乎在每條都有若干地方希望進行修正與增補。不過先不論「一案一投」規定(即每修改一項條文就必須單獨成案、投票)會使該黨修憲草案實際執行起來面臨多大困難,各黨對最受矚目的「第9條」也有不同看法。

修憲修什麼、修到什麼程度?自民黨與在野黨認知有分歧

首先自民黨希望將第9條的章節名從「放棄戰爭」變為「安全保障」,強調放棄以國權發動戰爭、以武力或武力威脅解決國際問題這項前提「並不妨礙行使自衛權」。

此外自民黨還新增「第9條之二」,將自衛隊(國防軍)入憲,總理是自衛隊最高指揮官,而自衛隊可在確保國際和平的情況下採取行動。

作為自民黨盟友,公明黨的修憲計畫強調環境權、隱私權和地方自治,不過它也提及第9條,指必須討論自衛隊的地位及其國際貢獻。

國民黨方面主打「現實的和平主義」,它同意面臨日益嚴峻的安全環境,必須採取現實手段對應,卻又強調自己「有別於現任政府,不會恣意改變對現行憲法的解釋,也不會無限擴大自衛權範圍」。國民黨與自民黨對第9條該修改至什麼程度,顯然有不同主張。

至於維新會,其修憲綱領甚至沒將第9條列入其三大主要訴求,即推動國民教育免費、改革中央及地方政府權力劃分及財政分配,還有設置憲法裁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