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外交策略兼顧務實與理念 留下最大政治遺產是全球圍堵中共

國際

前首相安倍晉三堪稱二戰後日本最傑出的領導人,也是最為挺台的日本首相,曾在去年疫情嚴峻時居中奔走送台灣「友情疫苗」,數次表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來應對中共軍機天天擾台。

修憲若成功,日本可望重返榮耀

很不幸的是,安倍在7月8日遇刺身亡,享年67歲,震驚全世界,留給台灣民眾無限的追思,也引起日本民眾排長龍在奈良遇刺地點獻花,緬懷這位最勤奮、在位時間最長、貢獻最多的首相。

日本參院10日選舉結果顯示,自民黨聯盟政府共拿下逾2/3參院席次,安倍修改憲法的遺願有望實現,修憲若成功,日本可望重返榮耀。

更重要的是,安倍留下全世界抗共的最大政治遺產,包括安倍首創開放自由的印太戰略;跟美國前總統川普打過5次高爾夫球搏感情,陳述中共艦艇數量超過300艘等軍事快速壯大的證據,對亞太安全帶來極大威脅,拜登政府正延續圍堵中共的印太政策;安倍還促成美日印澳組成「四方安全對話」。

在保守意識形態和務實主義之間取得平衡

《日經新聞》報導說,安倍遇刺身亡,標誌一個政治時代的結束,他留下最大的外交遺產是,在保守意識形態和務實主義之間取得平衡。

在政治生涯初期,安倍就參與處理1977-1988年間北韓綁架17位日本公民的事件,作為國家安全專家,引起民眾的關注,「保守派」觀點和政策促使他成為熱門的首相候選人。

安倍優先考慮日美關係,他與美國前任總統川普和其他西方領導人建立好交情,長袖善舞,經常引起關注。但在與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打交道時,他充分展現外交才智,2020年4月,日本疫情嚴峻時,安倍首相對全民普發10萬日圓,中國留學生也有。

安倍首相鷹派戰略類似中曾根康弘

2006年開始擔任首相時,安倍首次出訪選擇中國和南韓。在前任小泉政府時代,與每個國家的關係都出現摩擦。安倍的外交政策重點為鞏固亞洲關係、加強日美關係和印太地區穩定,這與另一位鷹派領導人、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所採用的戰略類似。

安倍2007年因病辭去首相職位,到了2012年底開始第2次出任首相,安倍再次專注於修補與中國的關係。2012年秋天,野田佳彥首相領導的前日本民主黨政府將日本管理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國有化後,日中緊張局勢加劇,北京聲稱釣魚島為中國的領土。

在安倍第2次擔任首相最初幾年裡,日本面臨政治動盪。看到安倍領導下的穩健政府的潛力,中國領導人注意到一位具有政治影響力的領導人回歸,同時對他的意識形態保持警惕。2018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其他高級官員歡迎安倍訪中,這是日本首相7年來首次正式訪中。

2018年安倍正式訪問中國

安倍在日本大肆宣揚他保守派資歷,但事實證明他是一位與國際事務動態保持一致的務實主義者,他一直在與中國的外交努力中尋求平衡。

安倍承諾參拜靖國神社,靖國神社供奉著戰場上的日本罹難者,包括被定罪的二戰戰犯。2013年底,他兌現承諾,招致中國和南韓的指責。

然而,安倍在剩餘的任期內沒有去參拜靖國神社。這與小泉形成鮮明對比,小泉即使擔任首相,也每年都會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在對南韓關係中扮演類似的角色。儘管此後關係惡化,但2015 年,他與時任南韓總統朴槿惠達成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意義重大。

安倍很早就有圍堵中共的政治遠見

外交能力卓越外,安倍很早就有圍堵中共的政治遠見,讓世人敬佩。《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外交政策及政治分析專家羅金(Josh Rogin)7月9日發文說,前首相安倍晉三被暗殺當天,上周五是日本和全世界震驚、悲傷和憤怒的一天。但是,當悲痛沉澱時,安倍的真知灼見將被寫入史冊,他很早就認清中共崛起所帶來的挑戰,並對全球長期應對共軍挑戰,做出了關鍵貢獻。

世界各國領袖的哀悼凸顯安倍在漫長的政治和外交生涯中贏得無數國際尊重,合計兩次任期(2006-2007、2012-2020),安倍總共擔任3188天首相,創日本史上最長,超過他的外叔公、前首相佐藤榮作的2798天。

許多國家領袖認證安倍致力加強國際秩序,自二戰結束以來,該秩序為東亞地區的和平、繁榮與安全提供保障。安倍是最早認清北京決心利用其日漸擴張的勢力影響力,來破壞該體系的國際領袖,並對此有所作為。

許多國家領袖認證安倍致力加強國際秩序

當美國和其他世界領導人堅持與北京保持接觸的方式時,安倍重新調整日本的外交政策,將重點放在與中國的長期競爭關係上。他的經濟計劃被稱為「安倍經濟學」(最終結果好壞參半),證明日本可以幫助領導國際社會應對中國崛起的威脅。

長期擔任安倍外交政策顧問和演講撰稿人的谷口智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安倍明白,東京要想長期抵禦中國增強的實力,必須做三件事:日本必須加強經濟實力:隊美日結盟進行再投資;通過與澳洲、印度聯繫來擴大外交關係。

美國人或許記得安倍晉三與川普總統建立友誼的傑出社交能力,2016年11月大選後,安倍精心培養與川普的關係,安倍是第一個訪問川普大廈的外國領袖,也是第一個在海湖莊園拜訪川普的外國領袖。

安倍精心培養與川普的關係

2017年的照片顯示,川普和安倍在手機手電筒的照射下檢查朝鮮導彈發射機密情報,這是安倍在處理美國政治混亂時陷入困境的時刻。

儘管如此,川普還是把安倍視為資深政治家和朋友,這證明安倍個人的外交魅力。聽到安倍遭槍擊的噩耗,川普上周五在社群媒體真情流露發文,「安倍是我真正的好朋友。」

谷口解釋,安倍知道兩件事:美國持續存在.對亞太地區及其他地區至關重要,而對於美國繼續參與亞太地區,日本至關重要。他與歐巴馬、川普建立好交情,都是基於現實主義的考慮。

儘管安倍是一位保守的民族主義、名人政治家,但至少在外交政策方面,他不像今天一些人所說像「川普之前的川普」。

安倍相信聯盟、多邊主義、人權

安倍相信聯盟、多邊主義、人權和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川普任上卻誓言要摧毀安倍努力維護的國際外交政策機構。

當今.美國東亞戰略的大部分概念框架都是以安倍的倡議和演講為基礎,包括「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理念。安倍還將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聯合起來,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致力推動共同價值觀。

安倍2014年在新加坡一次演講說,作為人權的一大支柱法治的純粹理念已經深入人心。支撐這兩者的自由、民主和法治,構成亞太地區豐富的低音通奏,支持明亮歡快的旋律。

在安倍的其他成就中,他改革日本的國家安全官僚機構,擴大日本自衛隊的作用,並在美國退出時挽救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協定,將其重新命名為全面和進步協定-太平洋夥伴關係(CPTPP)。忠於他務實的天性,他同時致力於緩和日中雙邊關係的緊張局勢。

並非安倍所有的計劃都成功了。安倍追隨其父、日本前外相,多年來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數十次會面,未能解決兩國歷史爭端。安倍對北韓的態度強硬,使他與川普、歐巴馬的政策格格不入。他不願對日本戰時的暴行讓步,使得日韓陷入僵局的關係難以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