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日台交流協會開放民眾追思安倍 蔡總統前往悼念 「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國際政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殺身亡,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設立追思場所開放民眾悼念,開放時間為7月11日中午12點至17點及7月12日至7月17日10點到17點,各政黨人士也輪流前往悼念。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9點在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等人陪同下,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簽名。而副總統賴清德也被日媒拍到和駐日大使謝長廷前往安倍晉三家中悼念,賴清德計畫出席明天在東京舉行的安倍晉三喪禮,這是台日1972年斷交以來,赴日層級最高的台灣政府首長,日本方面證實此事,但指出賴清德是以私人身分到訪。

蔡英文赴日台交協弔唁安倍,悼「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蔡英文在留言本上寫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感謝您對台日友誼與世界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貢獻/蔡英文」。蔡英文也在現場短暫發言,表達不捨與感謝以外,蔡也強調,過去台日相互扶持走過許多挑戰,今天一起追悼安倍前首相,也會記得他對台日關係的期待。

蔡英文簽名弔唁後對媒體表示,安倍晉三前首相是她認識10多年的老朋友,還記得,今年3月和他視訊會談時,他那親切的笑容和溫暖的問候,當時我們雙方都非常希望能夠早日在台灣見面,蔡英文提到,台日一直都是並肩前進的好夥伴,對於安倍前首相的離開,大家都非常難過與不捨。

蔡英文表示,安倍晉三前首相是她認識10多年的老朋友。(攝影/林聖凱)
蔡英文在留言本上寫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感謝您對台日友誼與世界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貢獻/蔡英文」。(攝影/林聖凱)

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及衛福部長陳時中也相繼前往悼念,下午則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帶領藍營立委前往,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還有蔣萬安也都陸續到場弔唁安倍。

蘇貞昌致悼安倍晉三,陳時中現身同台感念日贈疫苗

蘇貞昌表示,今天專程前來向日本安倍前首相表示敬意與感念,特別感謝安倍前首相在台灣最困難及遭中國打壓之際,持續不斷為台灣發聲,甚至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蘇貞昌也提到,安倍前首相一直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在台灣疫情最困難時奔走出力,貢獻極大的力量,讓日本政府六度贈送台灣最需要的疫苗,因此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今天也特別前來,要向安倍前首相表示最大的感謝及感念。

陳時中表示,在紀念牆也有留言,代表一般民眾的心情,他寫道安倍是一位珍貴、令人敬佩的前首相,是台灣永遠的朋友,不管在國際上或公衛體系都常替台灣發聲,在台灣疫苗缺乏時,也協調日本政府向台灣捐贈,相信在這樣友情的延續下,台日將永遠是好朋友。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都前往追悼。(攝影/林聖凱)
蔡英文總統也下令,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於今天(11日)下半旗一天,以感念安倍對台的支持與貢獻。(攝影/林聖凱)

而蔡英文總統也下令,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於今天(11日)下半旗一天,以感念安倍對台的支持與貢獻,但這舉動引來不少深藍人士反彈,新黨籍部分國民黨人士覺得此舉不必要,國民黨前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認為,安倍晉三是卸任的日本首相,不是現任友邦元首,對於我國、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也沒有偉大貢獻,請問為什麼可以下半旗?「你要媚日是你的決定,請不要違法!」

深藍人士反對下半旗,朱立倫:國人透過各種方式對安倍追思

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受訪時僅回覆,相信國人不管透過各種方式,都是希望表達對安倍的追思和感謝,朱立倫表示,安倍前首相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他特別表達對安倍的敬意,也再次譴責暴力,也希望大家共同安慰安倍的家屬,安倍的家族可以說歷代到現在都是台灣好朋友,也是國民黨的好朋友,和國民黨有深厚的情誼,他必須代表國民黨表達對安倍的敬意。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午也前往日台交流協會追悼安倍。(攝影/林聖凱)
日台交流協會外留言牆貼滿民眾對安倍的追思,也有民眾當場落淚。(攝影/林聖凱)
不少民眾自發前往台北的日台交流協會獻花。(攝影/林聖凱)

不少民眾自發前往台北的日台交流協會獻花,日台交流協會臉書也湧入上千則留言,除了台北之外,高雄鳳山紅毛港保安堂也設置了一處專屬靈堂給民眾來追思,原來這座廟宇供奉的主神是日本軍官,裡面還有一艘日日本軍艦模型,被當地人稱為日本廟,也是全台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宮廟,別具意義,假日有許多民眾,自發性前來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