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50年來赴日最高層級》副總統賴清德東京親自弔唁安倍晉三 全程保密低調到家

政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不幸遇刺身亡,日本媒體今(11)日拍到副總統賴清德親赴安倍晉三家中,駐日大使謝長廷陪同前往弔唁。對此,總統府並未否認,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尊重安倍前首相家屬,總統府對於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同時張惇涵指出,賴清德與安倍晉三及其親屬是多年好友,賴深感哀悼不捨。

賴清德低調親赴日本致哀,台日斷交50年來最高層級特使

對於安倍晉三這位「史上最友台」的日本首相,張惇涵指出,當台灣遭遇困難及挑戰時,安倍前首相總是大力支持台灣,無論是推銷台灣的農產品,抑或奔走促成日本政府捐贈台灣疫苗,甚或開創台海及印太區域安全的戰略架構,相信台灣人民感念在心。

總統蔡英文決定今天全國下半旗1天,以示哀悼;與此同時,副總統賴清德也被日本媒體拍到,今天在駐日大使謝長廷的陪同下,親赴安倍晉三家中致意。由於賴清德為現任副總統,因此外界認為,此行是1972年中華民國政府與日本斷交50年以來,最高層級之赴日特使。

總統府未否認,張惇涵:兩人是多年好友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1)日表示,尊重安倍前首相家屬,總統府對於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同時張惇涵指出,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及親屬是多年好友,對於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賴副總統深感哀悼不捨,也至為感念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

賴清德8日就向安倍辦公室提出申請,日方同意給簽證

據《信傳媒》掌握,賴清德聽聞安倍晉三不幸消息,不禁想起安倍過往對台灣、對台南的支持,賴都銘感在心;因此除了請外交部代為傳達對安倍家屬最深切的慰問之意,也透過管道向安倍晉三辦公室提出親自前往弔唁的請求。

據悉,日方經過嚴肅考量之後,決定發簽證給賴清德,不過由於賴副身份相當敏感,不管是台灣或是日本都採取低調做法,就是「低調進、低調出」,賴副總統也並沒有搭乘專機前往。

賴清德沒搭專機,全程低調到家

而賴也極度尊重日方及喪家的意向,僅帶極少數隨從前往,全程低調到家。在安倍晉三家門外見到日本媒體守候,也僅是低頭肅穆走過。至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同日前往弔唁,並將美國總統拜登寫給安倍家屬的信函,轉交給首相岸田文雄,賴清德則未與之「巧遇」,單純就是去慰問安倍遺孀及家屬。

賴清德日前聲明表示,謝謝安倍晉三為台日關係付出的努力,「持續深化台日友好關係」已是兩國官方與民間的最大共識,安倍晉三的信念,也將成為台日共同的使命,「我們永遠懷念他的溫暖,記得他為我們寫下的『台灣加油』,並繼續為台日關係努力。」

矢板明夫:日台外交重大突破

資深日本駐台記者矢板明夫分析,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的。因此,今天賴清德赴日向安倍晉三家屬致哀,他認為這是「日台外交出現重大突破」。

矢板明夫表示,聽說頼清德本來今天是打算到台北市慶城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進行弔唁,但突然出現在東京的街頭,說明日本政府突然決定發給賴副總統訪日簽證,「這是1972年日台斷交50年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勢必引來中國的激烈抗議。」

矢板明夫說,岸田文雄首相領導的自民黨在昨天的參議員議員選舉中獲得大勝,政權已高枕無憂,所以一咬牙一跺腳就發給了賴副總統簽證,反正現在也不怕得罪中國了;這也是說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