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摔5千點 股市小白第一手告白:下跌我就攤平 結果滿手套牢、愈攤愈平....

股市投資

台股今年以來從1月初的萬八跌到7月初的萬三,修正幅度超過5千點,尤其6月份極速下殺,市場一陣殺戮,股民更是一陣哀鴻遍野。

這時,PTT版上開始出現不少畢業文:「快被抬出去了」、「以為一天跌2趴不會痛,莫名奇妙1個月虧130萬,以為都不理會上來,還是好好工作吧。」「經歷台股萬八的榮景,天天血脈噴張的時期。學會停損真的相當重要,總幻想著股票跌完總會反彈,幻想著烏俄戰爭總會結束....」。

台股萬八湧入大量年輕股民

去年台股驚驚漲屢創新高,這也使原本股民「高齡化」的台股,瞬間湧入大量年輕股民,根據證交所統計,截至去年底已有高達44%、20歲到30歲的年輕族群完成開戶。認為股市好好賺,年輕小白們衝進股市搶搭熱潮,但卻沒有正確的投資觀念,例如日前股民買進華航卻爆出違約交割544元,顯然對股市並沒有正確的認識。

股市小白1:遇到下跌繼續攤平

一位小白就坦言,過去兩年台股大多頭,只要買進就會賺錢,套牢也只是幾天的事,之後就會解套,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股票會一直跌。於是下跌他就繼續攤平,結果愈攤愈平、愈賠愈多,現在不但滿手套牢股票,也沒錢再攤平了,眼看著離成本價愈來愈遠,不知道該怎麼辦。

另一位小白則是滿肚子懊悔也來不及。

股市小白2:高度融資槓桿,下跌時連本都賠掉

這位小白透露,在去年進入股市,重押幾檔熱門的電子股大賺一倍,因此信心滿滿,甚至立定志向將來就要把手邊工作辭了、成為一名專業投資人。

結果沒想到大盤豬羊變色,電子股跌勢超兇猛,更要命的是他使用融資槓桿想說賺錢速度快一點,沒想到手中股票連續好幾天大跌後就接到融資補款催繳電話,他想凹回來所以繼續補錢,最後股票續跌他也沒錢再補只能面臨斷頭命運。結果就是不但賺的錢都吐回去了,連本都賠光了,現在他只能慶幸還好沒有真的辭掉工作,只是積蓄又重新歸零。

小白們最常犯的錯誤是硬凹、不停損

股神巴菲特曾說,投資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賠錢。專家分析,小白們最常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凹單、不停損。尤其這可能是小白進入股市中遇到的第一個熊市,很多人沒見識過空頭市場的威力,沒辦法想像股市跌起來真的會要人命。於是小白們以為只是修正一下、整理一下,很快就會回來,甚至逢低攤平,結果沒想到接到的都是刀子,自然受傷慘重。

對於小白錯誤的觀念,專家有兩點提醒,第一、在買進股票的時候,就要設好停損點,常見的停損點約為10%-15%,很多人股票抱到腰斬在問怎麼辦,都是忘了投資的紀律!

第二、股市小白因為手頭上資金不多,很多人會選擇無本當沖,但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我們偶爾會聽到靠當沖迅速累積財富的例子,但更多的是大幅虧損被抬出場。專家表示,很多人把當沖當成賭博,這種心態就不對了,尤其是無本當沖,沖輸了沒有錢要怎麼交割?

投資最大的風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同樣的,很多小白希望賺得快一些,就會使用融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融資能讓你賺得快,賠的速度當然也很快。我們看到很多長線投資的人,買了好股票,雖然一時下跌,但還能等到股價回來、全身而退,重點就是他們是買進現股,震盪時晚上才能安心睡得著覺。

專家說:「投資人的最大風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投資不只是了解金融或股票知識,還要管理自己的性格,尤其要有紀律與耐性。專家奉勸小白們,重點不是賺多快、賺多少,「活下來」才是關鍵。多頭時人人都賺錢,空頭時才是淬鍊自己投資技能的關鍵,而且最重要就是有正確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