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本土+2》不只歐美亞洲也疫情升溫 BA.5殺進上海 澳門關賭場、停工一周

新冠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國內新增88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個案及86例境外移入。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檢出326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BA.4 (48例)及BA.5(278例);另累計4例本土確定病例,均為BA.5亞型。

正當全球正努力回復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時,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在全球範圍再次擴大,除了早已流行的歐美國家,亞洲地區也戒慎恐懼。

世界衛生組織(WHO)6日指出,其中BA.5快速增加,佔比上升至52%,BA.佔比則上升至12%,且已導致部分國家住院數增加。

歐美報復性旅遊,確診數也激增

在歐美BA.4及BA.5早已是主流株,美國的亞型比例更高達7成,目前單日平均新增確診數維持在10萬例以上。歐洲則因放寬入境限制,加上暑假來臨,多國出現顯著旅遊人潮,疫情出現反彈趨勢,其中觀光勝地希臘在周末期間就新增逾萬例確診,較前一周暴增3倍;西班牙一周內確診個案數則增加6成,高達8成感染BA.5變異株。

另外,在遊客數眾多的法國與義大利,新增確診數過去7天平均值也都有12萬多與7萬多,確診數仍在攀升中。

隨著BA.5的傳播,德國的確診病例數也不斷增加,日前每周因新冠病毒死亡約有500人,德國衛生單位稱,這一數字高的令人無法接受,重症監護病房亦較前一周增加12%。

德國衛生部長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示警,德國必須做更好的準備,「非常可怕的變異株」將與度假者一起從國外返回,並在秋季感受到。

(更多新聞:本土+19051、死亡+96》又是接機!新增2例BA.5本土個案

BA.5猖獗,日韓疫情升溫

另一方面,亞洲也深受Omicron亞型變異株的侵擾。日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近來上升明顯,日本單日新增染疫數在6日突破4萬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認為,疫情已進入「第七波」,而近日日本疫情持續升溫,9日單日新增確診數更達5.4萬。

不過,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說,目前尚未考慮重啟防疫措施,原因是地方政府並未要求頒布因應疫情的準緊急狀態。

南韓單日新增的新冠確診數,也在9日突破2萬例,這是該國相隔一個半月再度突破2萬例,11日則降至2萬例以下,韓聯社報導,是受周末檢測量能減少影響,計畫在本周三(13)日發布新的防控對策。

BA.5上海也擋不住,澳門先關一周

中國更是緊張,中國官方今公布新增本土352例(含確診與無症狀感染者),在西安、北京、大連及上海都出現Omicron亞變種病毒BA.5,尤其上海在6月才結束長達2個月的封城,民眾憂心將再度封城,官方則否認有封控計畫,但同時再度展開大規模核酸檢驗,將從12日持續至14日。

澳門特首賀一誠10日頒布,至今天起至下周(18日)零時暫停包括賭場在內所有工商業活動公司及場所運作,所有人員須留在住所,除非因執行必要工作、購買生活物資,又或其他緊急原因必須外出,而外出時須戴KN95或N95口罩,違者可罰款。且澳門政府聲稱,若達不到控制疫情的效果,會考慮更嚴厲措施。

澳門堅持中國的「清零」政策,這波疫情從6月18日起做了6輪核酸排查,仍未遏止疫情,11日公布再新增59例陽性個案,累計1526例,並在昨天展開第7輪全民核酸檢測。

而這次關閉賭場也是繼武漢肺炎爆發之初2020年2月關閉後,睽違兩年之後再度關閉,當時關閉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