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選戰起跑》陳時中將辭部長 同進退關鍵人物是「她」....林佳龍本週遷戶籍到新北

政治

民進黨明(13)天將開中執會,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參選新北市,據了解,陳時中最快明天徵召後,將請辭衛福部長。據了解,新任衛福部長人選將由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衛福部政次薛瑞元當中二選一。

陳時中確定參戰台北市長,他也已經進入選戰模式,據了解,陳時中目前確定從衛福部帶走的幕僚,僅確定有部長辦公室機要秘書柯美妃。柯可說是陳時中身邊最核心的幕僚,她也是前民進黨社運部副主任。

蔡英文2014年回鍋接任黨主席後,柯美妃接任社運部副主任,她與當時的社運部主任魏金標因公務熟識,魏金標也是小英之友會的重要要角,他與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蔡英文黨主席時期的社運部主任宋岫書被稱是替小英布局組織戰的「鐵三角」。

柯美妃因長期經營社團關係,很早就與陳時中熟識,陳時中接任部長後,柯美妃也被延攬到衛福部,打理陳時中行程,因為這個緣故,讓陳時中與英系往來較為密切。

(更多新聞: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指揮中心何時降級? 洪子仁:最佳時間點是8月底

陳時中最快周三辭部長,新部長從張上淳、薛瑞元擇一接任

據了解,柯美妃將與陳時中同進退,一起投入市長選戰,目前陳時中行程規劃、組織社團等甚至連新聞稿大小事等全經由柯美妃把關。英系人士表示,因為上週選對會才建議提名,目前組織架構都還未定,只能開從基本的行程安排、新聞稿著手,「甚至連宣傳照都沒拍,個人臉書帳號的照片都還是舊照片。」

據透露,陳時中最快明天被提名就會辭衛福部長,行政院與總統府對新任衛福部長人選已經有規劃,從張上淳與薛瑞元擇一。不過,由於新任衛福部長要扛的包括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重任外,還有年底選戰強度,衛福部恐成箭靶,要接任當部長,恐怕需要「心臟很大顆」。

陳時中這兩天也開始跑競選活動,試試水溫,衛福部今發表新書《戰疫堡壘》,紀錄檢疫所在2年半來擔任防疫最後一道關卡的精彩故事,陳時中、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等人出席推薦,王必勝表示,這本書主要記錄2年半以來的成果,2020年2月有第一批檢疫民眾入住後點點滴滴,算是作為整個檢疫所運作幕後紀實,希望能留下一些「Know How」,若未來又碰大疫情可依循。

外界認為新書也是陳時中的畢業禮物,陳時中表示,主要是當作檢疫所的心得,本來要等疫情結束才推出,中間也面臨很多的辛苦同仁們一起把書完成,「請大家給檢疫所同仁鼓鼓掌、拍拍手、繼續往前走。」

英系人士透露,因為最近提名,競選團隊與組織都還未建立,未來會與黨中央協調,進駐分配,再去一一邀請主委、競選總幹事等等。據了解,組織操盤的工作,則是由英系主導為主,後援的組織小英之友會、牙醫師公會也陸續成立陳時中後援會,希望能在這兩週內完成佈局。

林佳龍轉戰新北市,戶籍還沒著落,預計本週內要遷戶籍到新北。(攝影/林聖凱)

林佳龍本週遷戶籍,李坤城、何博文助打通新北關節

新北市方面,林佳龍被提名後,近來開始拜會地方組織、要角,此外,關鍵的戶籍問題,正國會幕僚透露,本週內一定會搞定,目前還不知道要遷往哪個地方,因為現在要在新北置產會太突然,是一條漫漫長路,但至少戶籍必須先搞定。

組織架構方面,目前初步找來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議員李坤城接任發言人,同時何博文也被賦予重任,要幫林佳龍打通新北關節。派系幕僚透露,初步規劃希望新北市9位選區民進黨立委都能擔任分區督導。

至於外傳林佳龍盼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榮譽主委等,派系幕僚表示,榮譽主委當然是找職位越高越好,此外像是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希望能掛榮譽主委職,一起把新北這一仗打得有聲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