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不買推特! 法律戰開打 他PO大笑圖嘲諷:「看誰笑到最後?」

國際

社交媒體巨頭推特近日致函特斯拉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稱馬斯克企圖終止收購推特的舉措「無效且錯誤」;推特堅稱,該公司沒有違反對馬斯克義務的交易條款,並揚言提告,尋求法律途徑以維持交易進行。

推特董事會8日也曾表示,該公司會向法院提告馬斯克,以強制執行合併交易。

雙方針鋒相對,結束近2個月有關馬斯克的懸念,同時開啟社交媒體平台與馬斯克之間的法律大戰。

推特與馬斯克之間法律大戰開打

8日,世界首富馬斯克以推特的虛假賬戶和其他因素為由,寫信給推特董事會,要求終止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交易案。

消息傳來,8日推特股價收盤下挫5.1%,11日更是重挫4.16美元或11.3%,收32.65美元,創2年多新低,股價2天累計暴跌約16%,比起馬斯克4月宣布的每股收購價54.2美元,更是重挫約40%。

《華爾街日報》報導,推特律師在一封日期為7月10日的公開信函稱,馬斯克企圖終止交易,是違反合併協議的義務,這封信函已在本周一提交給主管機關。

馬斯克指責推特「嚴重違反」協議的規定

這封信是回應馬斯克律師8日的一封信函,信中指責推特沒有提供確切的虛假或垃圾帳號數量的數據,馬斯克無法評估這些帳號氾濫的程度,並指責推特「嚴重違反」多項協議的規定,在假帳號的數量上提出「虛假和誤導」陳述,

10日晚間,馬斯克終於發文嘲諷推特:「他們先說,我買不到推特,接著他們不披露機器人帳號的訊息。現在他們想告上法院逼我買推特,到時候,他們必須在法庭上公布機器人帳號相關資料。」這一段聲明也附上馬斯克的大笑4連拍,笑得一張比一張誇張。

推特董事會主席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8日下午在推特發文表示,董事會計劃採取法律行動,爭取最初商定的價格和條款執行交易。

推特將提告,強制馬斯克執行收購交易

泰勒也說:「推特董事會致力配合馬斯克商定的價錢與條件,來完成這筆交易,並計劃採取法律行動,來強制執行合併協議,我們有信心在德拉瓦州法院會告贏。」

最近幾周,推特一再表示,它正在與馬斯克分享信息,以按照合併協議的規定完成交易——並打算完成交易並以商定的價格和條款執行協議。

推特律師表示,合併協議沒有終止,銀行和股權承諾仍然有效,並要求馬斯克遵守其義務。因為推特挑戰馬斯克的法律觀點,馬斯克恐怕不能夠完全放棄這筆交易。

馬斯克估推特垃圾帳戶的比率遠高於5%

另外,提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文件顯示,世達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林格勒(Mike Ringler)指責推特沒有遵守合約義務,沒有應馬斯克要求提供相關商業資訊。

推特長期計算可獲利的每日活躍用戶當中,僅約5%是垃圾帳戶,但是,根據馬斯克顧問團隊的初步估算,垃圾帳戶的比率遠高於5%。

林格勒辯稱,只有不到5%的垃圾郵件帳戶,這數據似乎不准確,因此可能代表重大不利影響。在這個概念下,買家必須證明一家公司的實際業務與其同意購買的業務存在巨大差異。這是一個很高的標準,很少有買家成功採用這原則。

馬斯克刊登4張大笑圖。(圖片來源/twitter)

不良交易的法律戰通常以和解告終

林格勒的信件沒有提供其他計算方法,來證明垃圾帳號數據不準確,林格勒只是寫道:「馬斯克有理由相信垃圾郵件帳號的真實數量大大高於推特自己的計算。」

雙方將開啟企業合併交易史上罕見法律大戰,推特試圖迫使對交易感到不滿的買家完成交易.。在周一披露的信中,推特律師表示,推特保留所有合約、法律和其他權利,包括強制馬斯克執行合約的義務。

不良交易的法律戰通常以和解告終,要麼要求推特降價,或者買方需一次付和解金。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曾經同意在交易失敗時候向推特支付10億美元的解約金,在某些條件下觸發這種情況,包括他的債務融資失敗或監管機關試圖阻止交易,但是這2個條件現在都沒有發生。合約還規定,推特可以提告,要求馬斯克賠償的金額上限為10億美元。

交易若破局,馬斯克最少損失10億美元

專家預期,根據法律規定,雙方面臨一場曠日持久的法律戰,仍可能使馬斯克最少損失10億美元(300億台幣)。

無論官司結果如何,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仍坐擁約85億美元現金,這些現金來自4 月底出售特斯拉持股,以資助收購推特的計畫。在4月的最後一周,馬斯克以每股885美元左右的平均價格賣掉960萬股特斯拉股票。

Guidehouse Insights 分析師 Sam Abuelsamid 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馬斯克現在持有的現金比一年前更多,因為他賣出如此多的特斯拉股票,尤其是以相當高的價格出售。

7月10日,特斯拉股價收在703.03美元,從5月底的628美元今年低點反彈12%,但是比起去年底的1200美元左右價位,今年來大跌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