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期貨》氣候變遷、環境、社會責任意識抬頭 ESG期貨和永續指數期貨崛起

期貨

ESG概念成主流,歐洲期貨交易所推出ESG期貨非常成功,其它國家陸續強化ESG商品。

ESG 代表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 是一種企業責任、永續投資的概念,再搭配巴黎氣候協議與各國的零碳排目標、碳稅、碳交易、清潔能源,已成為全球投資的新主流。

根據全球永續投資報告(GSIR)統計,到2020年為止世界主要永續投資管理資產規模已達30.68兆美元,歐洲交易所則從歐洲600指數的成分股之中挑出合格股票發行歐洲600ESG期貨,這股ESG投資風潮也吹進了國內。

2021年2月德州的暴風雪導致停電進而衝擊產業,臺灣雨季突然遲到,導致半導體生產必須用地下水,極端氣候對產業的衝擊已讓全球越來越重視ESG企業永續發展的概念,並化為行動,在各國掀起一波對清潔能源、循環經濟、水資源等投資熱潮。

ESG逐漸成投資顯學,各國陸續推出相關指數商品

歐洲一向是環保議題的先驅者,從歐洲600指數的成分股之中,依聯合國全球盟約原則,排除不符合ESG準則的產業,像是核武器、生化武器、菸草、燃煤等指數成分股,形成歐洲600ESG期貨(STOXX® Europe 600 ESG-X)。

2021年第3季,歐洲600ESG期貨前十大成分股,主要為健康醫療、科技與民生消費用品產業,包含國際知名大廠,如食品巨人雀巢、製藥大廠羅氏、諾華、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聯合利華、路易威登(LVMH)等,但名單會隨著個股ESG風險提升至嚴重等級後而剔除。

根據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統計,2021年至第3季 ESG衍生性商品的總交易量超過210萬口,合計交易金額353億歐元(約新臺幣1.13兆),持倉量高達49億歐元(約新臺幣1,572億),年成長率為200%。

歐洲期貨交易所推ESG商品,已成全球資金追逐對象

2021年截至9月,STOXX®歐洲600ESG-X期貨與選擇權合計交易規模已經達300億歐元,納入ESG理念的歐洲養老金計畫數目也大幅增加,從2019年的19%提升至2020年的55%。

歐洲期貨交易所還提供主要地區和全球MSCI基準的ESG篩選版本,進而促成新興亞洲(MSCI Emerging Market Asia, 簡稱EMA)ESG股指期貨的成功運作。

在ESG風潮下,美國的期貨商並未缺席,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也發展以標普ESG 500指數為架構的E-miniESG 500期貨,透過一個強大的ESG評分系統,例如公司業務涉及菸草、爭議性武器者評分低,由符合ESG原則管理業務的公司組成,至今E-mini標普500 ESG指數期貨,是全球交易最活躍的ESG基準指數投資產品之一。

MSCI 也編製ESG指數,資本市場也將MSCI ESG永續指數、道瓊永續指數(DJSI)、富時永續指數(FTSE ESG)稱為三大永續指數。

臺灣也有「臺灣永續期貨」,ESG邁向企業上市普世準則

在國內,2020年臺灣永續股價指數的發行及期貨合約的「臺灣永續期貨」(E4F)上市,更標榜台灣在ESG經營投資標準上的新里程碑。其交易標的是「FTSE4GOOD臺灣指數公司臺灣永續指數」。

「臺灣永續期貨」原始保證金4萬4千元,維持保證金為3萬4千元,其契約價值是臺灣永續期貨指數乘上新臺幣100元,最小升降單位為1點,相當於臺幣100元,最大漲跌幅為前一天結算價的上下10%,到期時以現金交割。

另外,元大期貨在2021年3月引進歐洲600ESG期貨,其合約規格最小變動點為0.1,最小變動值為10歐元,現行保證金約需1,250歐元,使得臺灣交易人也可以參與歐洲ESG衍生性商品市場。

隨著ESG商品在各國資本市場占一席之地,成交量年年上升,國際趨勢是直接對企業ESG更嚴格的審查和提高ESG資訊透明度的企業ESG標章於分級制度等,可以預期ESG將會逐漸成為上市企業的基本要素或甚至是普世準則,而各國交易所的做法也值得國內參考,為我國金融市場全面ESG擘劃出更好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