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破底這檔股票6月竟然大漲近一倍 生技股還能當資金避風港嗎?

股市投資

近一個月來台股可說是殺聲隆隆、血流成河,不過較不受景氣與通膨影響的生技股,成為資金避風港;尤其每年7月都有生技大展,因此7月素有「生技月」之稱,更加持生技族群題材熱度。在大多數類股幾乎都破底的狀態下,生技指數還有一定的支撐力,表現相對強勢。

藥華藥讓「女神」搖身一變成為「女股神」

例如生技股股王藥華藥(6446),有女星張鈞甯參與私募的話題,近期成為盤面焦點,在6月份台股大跌近2000點下,藥華藥還逆勢大漲62%,一度創下576元天價,目前股價約489元,超越了近期跌跌不休的台積電。「女神」搖身一變成為「女股神」,更讓生技圈議論紛紛,要如何找到女明星來投資?

不僅股王藥華藥締造新天價,若觀察近1個月漲幅,以佰研(3205)股價大漲94.1%最驚人,佰研以保健食品和牛奶副食品為營運主力,在連續虧損5年後,因新藥開發將進入臨床,加上搶攻寵物商機,未來營運受期待,股價改寫1年新高,第1季每股仍虧損0.65元。

6月股價漲幅居次的,是大漲74%的醫療影像診斷系統商晉弘(6796),晉弘領先開發出第一個拋棄式鼻咽內視鏡產品,繼5月獲台灣TFDA第二類醫材許可證後,近日再通過美國FDA 510(k)審查,第1季EPS 0.47元。

生技產業近來頻傳好消息

生技產業近來頻傳好消息,繼台微體與國際製藥大廠簽署新藥授權200億元合約後,保瑞(6472)再度發動併購,打算以60億元買下安成藥,也帶動整體生技股表現。接下來也有不少生技公司包括寶齡(1760)、北極星(6550)、逸達(6576)、台康生(6589)、智擎(4162)等公司有申請藥證或FDA查廠等進度可以追蹤。

只是,在台股跌跌不休的龐大賣壓之下,近期也見到部份生技股股價出現回檔,例如第三季抗血癌藥物將進入美國市場的美時(1795),法人看好今年EPS有望挑戰10元水準,美時股價在創下8年新高、來到162元後,近日回檔至135元。近期市場焦點也從獲利尚不穩定的新藥股,轉至獲利較穩健的醫材股。

生技族群氛圍多根據事件與題材

專家指出,生技股近期雖然表現強勢,但還是要看大盤臉色。如果台股未來只是電子股緩跌,資金確實可能跑到生技股,但若大盤再出現全面重挫,生技股的資金也會竄逃,投資人也有可能賣生技股去救電子股。尤其是類似美時這類獲利看好的股票,近期也見到壓力,顯然也擋不住大盤的賣壓。

專家提醒,很多做生技股的投資人,都不是持續性的天長地久,能夠像電子股那樣追蹤營收,而是根據事件與題材,若是一旦沒有題材,氣氛就容易冷掉。尤其最近沒有能夠集體帶動生技股的題材,例如年初有疫情圍繞,不管有沒有在做快篩的公司,只要與檢測股沾上邊都水漲船高,現在沒有這樣的議題,一個人的武林很難表演。所以若要把生技股當成市場大跌下的避風港,前提是必須對公司的狀況與研發進度都很了解,否則還是別貿然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