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行建達不到每天健走萬步的目標 竟然是他害的…

企業動態

群創前董事長段行建去年5月請辭,隨即投入夏普DP(顯示器)事業群整合工作,外界都在好奇,未來段行建可能的動向,不過群創18日一場推動「原生生態 適地適種」的活動,段行建以鴻海集團顧問、群創榮譽董事長、群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三種身份上場,大談環保問題與面板產業發展,公司同事直言段董一點都不像退休,「甚至比當群創董事長時還要忙」。

段:群創、夏普未來OLED可能進一步合作

針對外界關心鴻海集團入股夏普後,段行建居中扮演的角色,段行建說,基本上去年六月開始,幾乎每個月去一次日本,過去十個月期間,發現群創跟夏普在很多地方非常互補,包括技術與產能上,但在管理上,也提供他們很多看法,「鴻海富士康集團顯示器版圖一定會越來越擴大」,夏普、群創、深超合作機會一定非常多。

段行建說,鴻海、夏普及群創有反托拉斯限制,並不會參與有關客戶、價格討論會議,主要參與廠務、自動化等業務,群創、夏普兩者在技術、產能具有互補性,例如:IGZO、OLED等。

他說明,群創從a-Si製程轉IGZO,而夏普亦有IGZO產線,兩者技術雖有差異,但技術合作,可以加速10座工廠(群創)突破技術瓶頸,如OLED,他更指出夏普、群創均有實驗產線,之前各有試做產品,兩家公司亦展開技術團隊交流。不過段行建也認為,先前外界憂心夏普技術外流,現在看來根本沒發生,反而台灣的管理技術流向日本。

段行建強調,跟夏普團隊合作關係都不錯,台灣經營方法、模式是日本可以學習的地方,他也透露,夏普有一條4.5代OLED產線,預期4、5月會有產品出來,群創也有派了一組約10個人OLED團隊過去,不排除未來兩者有更進一步合作,避免資源重複投入。

中國新產能投產,段:景氣好投資是常態

至於鴻海集團在廣州新建10.5代線計畫,以及外界對於鴻海赴美國、印度建廠傳言不斷,段行建分析,面板供應以日、韓、台以及大陸四地為主,美國成為潛在第五大,但美國總統川普有急欲解決貿易逆差問題。但他也無奈,群創以往跟印度等都有往來,「印度人來看(廠)口水都留下來了」,這是兩千多萬人撐起來的產業,是多麼了不起的事。

至於中國東京方、惠科10代線新增陸續開出,是否影響下半年面板供需,段行建笑說,「這個問題,問了15年!」並反問,需求好、景氣好,才會投資,這是常態,而台灣廠商很不簡單,可以在如此競爭態勢,生存下來。

然而談到這段時間鴻海入股後夏普的影響為何?段行建比喻,「跟我日文進步差不多」,他解釋,就跟顧問公司一樣,沒有人執行是沒用的,很多計畫推動是有效的,日本人看到台灣也有一套,成本意識也提升,談過還能繼續談也很有意思,

其實從夏普財報就能看出,他認為,顯示器部門改善幅度是最大的。他也說,夏普第一階段調整大致完畢,已將原先體質進行整頓,第二階段,供給擴大,未來將進一步擴充市占。

比當群創董事長時還忙

暌違近10個月未與媒體互動,段行建不忘酸了一下媒體,在缺水、缺電、缺工、缺錢、缺產業政策時空背景下,不缺的就是媒體、名嘴、立委、及世界第一流競爭對手,但他認為,缺電的問題也牽扯環保問題,是政府的責任,也是未來幾年台灣的挑戰。

他期望,未來群創人能多到夏普或其他外廠學習歷練,也提到未來年輕人要多注意周遭環境,他分享自己每天至少到交大健走一個多小時,目標1萬步,雖有幾次僅數千步,但「是被郭董叫去開會啦!」。段行建說,以往在家中就能看到海邊,但現在很難,「空氣實在太糟了」,他說,台灣的空汙問題已經逐漸向中國靠攏,很難想像五年後變什麼樣子,「我真的很擔心台灣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