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20萬人....返鄉投票青年背後其實是租屋族無法設籍問題

住宅政策

民間團體「巢運」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一起召開「租屋族是二等公民嗎?正視無法入籍對公民權的危害」記者會,共同揭露國內房東不讓租屋族設籍的暗黑事實。

這現象其實顯示了租屋黑市所衍生出的戶籍問題,更進而損害公民權,呼籲政府落實保障人民的遷徙自由,並修法針對不讓房客設籍的房東予以開罰,而年底即將迎來地方大選,每到選舉,經常出現「青年返鄉投票」現象,因為無法設籍在就業或就學地區,所以必須大老遠回鄉投票。

無法設籍於租屋地,大選到了必須大老遠回鄉投票

巢運彭揚凱指出,政府稱房客設戶籍、遷戶籍,房東不能拒絕也不需經其同意,但沒有說的是,如果租客這樣做的話,房東要漲租、不續租乃至提前解約,也不用經內政部同意,這才是租屋族面對的真實情境與困境。

他也提到,台灣每逢選前經常出現返鄉投票現象,這當中又以年輕人和學生占大多數,凸顯台灣有非常多民眾的實際居住地與戶籍所在地並不一致。

彭揚凱提出訴求與呼籲,主張既然政府要讓戶籍與政治與社會權利深度綁定,那麼就必須確保落實戶籍法相關設籍規定,認為政府應該:一、保障在校住宿學生設籍權益,二、住宅補貼保障設籍,並盡速推動「租屋登錄」,三、政府應立法祭出對應法令及罰則。

彭揚凱拿出2021年內政部的「電信信令人口統計」調查,指出超過120萬人戶籍人口不再居住處。(攝影/林聖凱)

彭揚凱拿出2021年內政部的「電信信令人口統計」調查,其首次透過手機定位分析各地區不同時段人口分布,在台灣各縣市中,「平日夜間人口」大於「戶籍人口」的縣市只有六個,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市,多於戶籍人口合計總數超過120萬人。

有鑑於台灣有著非常嚴重的租屋黑市,房東基於不願意讓租屋事實曝光等考量,往往拒絕房客設籍,造成許多租屋族實際上在該縣市生活,卻沒有該縣市的戶籍身分,因此可合理推論,租屋族為上述「無戶籍的夜間人口」最大宗來源。

超過120萬人戶籍不在居住處,王婉諭認為難以取得社會福利政府應介入

立委王婉諭表示,許多社會福利的資源,不論是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老人生活補助、身障生活補助等,都要求申請者或家戶在戶籍所在地申請及審核,且須「實際居住」於戶籍地,但因房東不願曝光租屋事實等原因,租屋族無法將戶籍遷至現在居住地,仍留在其他縣市,導致難以取得社會福利資源,變得更加弱勢。

她認為,政府部門應該更積極有效的介入,對於遵守法規的房東予以租稅補貼,也應該針對不遵守法規的房東予以開罰,別讓青年族群及弱勢者,買不起房,又在租屋市場碰壁、受傷。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都共同呼籲政府應介入調查。(攝影/林聖凱)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選前都會有著浩浩蕩蕩的「青年返鄉投票」奇景,被認為是「青年積極參與民主」的象徵,卻少有人思考台灣已經是科技民主大國,「為什麼青年需要返鄉才能投票?」背後隱含的是許多租屋族無法設籍,因此僅能透過「返鄉」實行其公民權,張其祿認為應透過法制的精進,政府主動積極保障租屋族參政權、公民權、社會權及社會安全,有效保障及落實租屋設籍權益,促進租屋黑市更透明化。

內政部回應:已明文規定房東不得約定房客不得遷入戶籍

對此,內政部澄清,租屋族有居住事實而屋主不同意遷入者,得向戶政事務所申請遷入登記,經戶政事務所人員或勤區員警查實後,據以辦理遷入登記,設籍没問題,巢運的說法與事實嚴重不符。

內政部強調,依「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不得記載事項」第4點已規定,房東不得約定房客不得遷入戶籍,有關房東不得拒絕房客設籍的規定,目的是在保障房客就學與申請各項社會福利的權利,以安定房客家庭生活所需,是有利租賃雙方的好事情,至於房東擔心房客遷離後未將戶籍遷出,內政部也強調,已於6月13日啟動線上申請戶籍遷出,請房東無須擔憂,放心的讓房客於租屋後遷入戶籍,有助雙方建立更好的租客關係,達成雙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