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宏碁資訊將掛牌上櫃 陳俊聖:「小老虎計畫」是宏碁集團的突圍計畫

上市櫃

「我們很早就知道PC是相當成熟的行業,不能困守愁城,一定要突圍。」宏碁公司暨宏碁資訊董事長陳俊聖說。

陳俊聖表示,要在PC行業活下來已經不容易,更何況要在其它領域發光發熱,一定要有一個優化的過程,優化到你是世界級的公司,一定有飯吃。而眼前的「小老虎計畫」就是宏碁集團的突圍計畫。

台灣雲端與資訊服務市場主要供應商,超過2000家政府與企業客戶

宏碁旗下「小金虎」宏碁資訊(6811)是台灣雲端與資訊服務市場的主要供應商,將於第3季掛牌上櫃,陳俊聖再次強調,宏碁資訊是「最懂地端的雲端公司」,他也透露,宏碁已經有9個公開發行公司,精彩的還在後面,還有許許多多再上來的小金雞。

宏碁資訊成立於2012年,協助政府數位化承接了許多大型國家專案,包括司法院、經濟部、法院等便民系統,都是宏碁資訊寫的,也同時跨入企業,從地端一個一個架構起來。

總經理周幸蓉表示,2016年還沒有人在談雲端,但是宏碁跨入承接了第一個案子,雖然沒賺錢,但是累積了很多經驗與能量。同年底成立雲端團隊,專精做政府與企業的案子,去年成為台灣第一家同時有MSP & LSP & CSP 三認證的資訊服務廠商,目前有超過2000家政府與企業客戶。

數位轉型就是一個飛輪,動了就停不下來了

周幸蓉形容,數位轉型就是一個飛輪,動了就停不下來了。

據資策會資料顯示,全球資訊軟體暨服務市場規模2024年將達2.2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6.5%;台灣市場達新臺幣5623億元,年複合成長率13.4%。IDC則預估至2024年,全球對數位化轉型的直接投資,將達2.39萬億美元;疫情推升,2020年投資金額相較前4年近翻倍提升。台灣微軟也預估,台灣企業IT預算到2025年達8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5.4%,其中公有雲服務成長率可達19%。

周幸蓉也分享幾個成功案例,例如台電在全台有許多電塔,若要檢修上塔作業耗時又高風險,宏碁資訊的解決方案是降低非必要的高空難度作業,以無人機結合AI帶回影像,將影像快速建模,無人機自動辨識設備即時回報,辨識度已達90%。

她說,一名技術員最多一天爬3座山,但一台無人機幾分鐘就能回傳訊息,巡檢效率大幅度提升。未來還要再訓練無人機機隊,讓技師操作無人機,並建立台電電塔履歷,可以精準預測何時壞掉,以及大數據中心收集全台配電狀況。

衛福部的疫苗護照平台就是宏碁資訊做的

另一個國家級大型專案,就是衛福部的疫苗護照平台,包括快篩及居隔證明,也是透過這個系統延伸發展,就連衛服部每天報數據秀出的板子上,數據也是宏碁系統收集。

宏碁資訊也繳出漂亮業績,今年第1季營收16.4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86%;營業毛利與稅後純益也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37.56%與63.18%,第1季EPS 3.18元,毛利率與EPS皆創新高。